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2-5

科目:軍官素質

進度:軍人氣節

重點:浮雲看淡留後名、戀棧權位最要命。

「無論作好作壞,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後公私均得請我弟負責。由現在起,以後或暫別,永離,不得而知,專此布達。」

「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他辦法,要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決不致亡于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願與諸弟共勉之。」

以上兩段摘自張自忠將軍民國29年遺信內容。

在我們民國五、六十年代的人記憶當中,對於已故柯俊雄先生所飾演的電影「英烈千秋」裡的張自忠將軍形象都非常的深刻吧!

這位出身西北軍的將領,出生於1891年山東省臨清縣,1910年就讀於天津北洋法政學堂,1911年參加同盟會,之後投入了馮玉祥的西北軍從學兵開始當起,逐級從一個大頭兵當到師長,可以說這是一個軍人養成的奮鬥史,但在本篇並不是在論述一個軍人的成功奮鬥經歷,而是著重在起頭的遺信當中,所摘錄的軍人氣節。

拿破崙曾經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就不是好軍人」。

如果這句話以10分的配比來講的話,個人僅只3分贊同拿破崙的這一句名言以外,另外7分是對這句話大打折扣的。

雖然我國曾有「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英雄不怕出生低」這些激勵人心的話語,那也是已經獲得成功之人才有資格講這些話,至於其他成千上萬沒有成功的人根本連這些話都說不上,就像許多的成功企業家,例如王永慶或者大陸的馬雲,當他們站在講堂上面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人當作金科玉律,隨他們怎麼講如何說,反正就是會有一大堆慕名崇拜的人將他們從基層時代到成功之後所有的一言一行摘錄出來,當作人生勝利組的教科書,這在我們一般社會當中也是人之常情,畢竟大家都想登到最高頂峰。

筆者在過往的軍旅生活中,看遍了多少軍隊人事起伏跌宕、也嘗盡了多少冷眼對待,長官需要你的時候就會把你當做寶,嫌你是個累贅的時候就會把你當根草,當初筆者要報考軍校之前,曾經向父親徵詢他的意見,我父親就對我說:「讀完了軍校、帶完了兵之後,你什麼東西都不會,沒有辦法與社會接軌」。

言下之意就是要求我放棄這個念頭,另尋其他更有發展前途的路徑,不過筆者偏偏就是那種桀傲不遜、怎麼講都講不聽的那種人,老子你要求我別去報考,那麼我就偏偏考給你看!

結局就是筆者順利考取並且直接入伍,而且入伍的時候,家人竟然還不知道我已經去軍校報到了,直到入伍第二週才硬著頭皮打電話回家向父母坦白。

幸好我從小就是那種讓人不省心的頑童,莫名其妙的消失不見,亂跑出去個幾天純屬正常現象,要是成天乖乖的坐在那邊不動,就會讓家人懷疑我是否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而且越乖越安靜更會令家人引發莫名的緊張,因此消失一段時間的話,家人是不會那麼緊張的到處找人,反而是我這通回家報平安的電話,差點讓我的父母把下巴驚掉了!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認定筆者這樣的人,應該是「過動兒」,若是這樣認為的話那麼答案也會讓大家失望,因為年少時期頑劣的性格表現,竟然就是為了引起家人對我的注意,才會做出許多令人不可思議的壯舉,但是在筆者小學的每一位老師,給我的評語幾乎都是「擇善固執」這四個字,也就是認為對的事情才會做,錯誤的事情絕對不能做也不敢做,就像某部電影裡面洪金寶先生的著名台詞:「我什麼都敢幹,就是不敢當漢奸」。

這也是我在軍隊旅途中一路跌跌撞撞到處碰壁的先天性成因,像我這般的大過不犯、小錯不斷的人,其實對部隊也產生不了多大的危害,頂多就是被眾人視為異類罷了!

當然每個人天生都有它的獨特個性與處事方法,以筆者的待人處事思維就是:雖然我不同意對方的想法與做法,但我還是尊重對方的話語權。

接下來切入正題,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年中,看過了許多軍隊官場上的嬉笑怒罵情況,幾乎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看多了,然而筆者最重視的還是軍人所謂的「氣節」,那麼與氣節相輔相成的就不得不說到「格局」,格局就是指一個人的眼光、胸襟、膽識等心理要素的內在佈局。

一個人的發展往往受到「局限」,其實局限就是格局太小為其所限, 謀大事者必須要佈大局,對於人生這盤棋,我們首先要學習的不是技巧,而是佈局,有了大格局的構想,才能用大視角廣大的切入每一項工作任務,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大。

在這方面筆者曾經得益於一位理工學院的長官指導,他對我說道:如果你認為這一項工作有其必要教育所有官兵,那麼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教育示範做好,能夠辦大就不要做小,這才是你擔任後勤這個職位最大的貢獻。

在聽了他的這一番話之後,當時我頓時震了一下,這番話不就是當年筆者進入官校時候的初衷嗎!

之後每逢辦理各項任務的時候,腦海中就會不知不覺當中浮現出這句話,每次想到這句話那心裡面就會充滿勇氣,並且支撐著我完成每一項的任務,至今想來受益無窮。

隨著下部隊的時間長了,筆者觀看了許多學長以及同僚的高升,內心裡面也是對他們充滿的期望與祝福,不過所謂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由於軍階官位不斷的晉升,因為看到他們幾乎都是離官道越近卻離人道越遠,為了達到上級長官的各種企圖,因此使用的手段也就越不會考慮下屬的執行能力,並且往往又不給指導,基本上與長官之間的相處模式就是一門「玄學」!

舉例說高層長官明明指示各項裝備要注意保養這個再普通不過實務事項,中層的長官又開始揣摩上意,認為長官只要交代一分、我們就要做到10分,之後在心中擬定許多的腹案與做法,回到部隊之後立刻召開隆重的會議,首先先宣導高層長官的意圖,接著就開始說出他個人認為的重點與指導,然後就開始要求幕僚要策頒相關的作為,本來明明就只有一項各項裝備保養的工作,到最後就會無限地衍生出許多工作。

完全沒有任何精準可行的方式,完全是亂槍打鳥型的作為,為何會如此呢?

個人簡單的說明一下什麼叫做各項裝備要注意保養,這個名詞學問可真的是太大了,因為在長官的理解中,各項裝備不單只是車、兵、化、工、通,也包含了經理醫療光電等裝備,如果也包含了經理陣營具在內的話,那這下可就哀鴻遍野了。

那我到底高層長官在指示任務的時候,可否請教您到底要專注在哪些裝備上呢?

答案是恐怕連他自己也不曉得,那麼這下子上、中、下三種層級的人,就是糊塗搞糊塗了,如此地交辦事情,部隊沒讓你給搞爛了那才有鬼咧!

另外交辦了事情下去之後,事情如果辦好了,那就是他老兄指導有方,萬一事情搞砸了,就會責怪下屬辦事不力,反正事情做好做壞,官字兩張口、隨他怎麼說,反正各種說法多的是,那這樣子哪有什麼扛起責任的肩膀啊?

再來還有另外一種人更可怕,那就是害怕自己的下屬的光芒會蓋過自己,畢竟每一位主官(管)在權力慾上都有一種莫名的迷戀,因為人一旦擁有的權利,他指東所有人不敢往西,他說螞蟻是白的,所有人就不敢說是紅的或黑的,一副好像君臨天下、捨我其誰的氣魄。

自己的下屬萬一他想打壓的話,那麽部屬勤懇務實的工作,他就認為你有野心,若是部屬消極怠工,那麼就說你沒前途!

跟了這種長官,只能夠怨自己倒了八輩子的楣,因為攤上了這種長官,他是不跟你講任何的行事準則與標準,純屬就是尋你開心,且不管你盡心勞力或者彈精竭慮的為他工作,他高興的時候就說你兩句、他不高興的時候就會將你家祖宗十八代通通罵了個遍,記功嘉獎千萬不要奢望,只要沒有給你申誡記過就算是天大的恩德了!

更搞笑的就是,每當有緊急任務來臨的時候,這種人就會表現出慌張驚恐,完全看不出一點軍人鎮定的模樣,哪怕你老兄裝一下鎮定也好,也許書讀多了,進修機會絲毫都不放過的人,除了會讀書、揣摩上意以及求取個人升遷進步之外,實際上一點用處都沒有,如此這般的表現都會令人感覺失望,怎麼這樣的人還有辦法幹到三顆砲啊?

哦!對了,忘了他是一路讀書上來的,除了會參謀別人以外,什麼實務經驗都不會!

還真是枉費了國家的栽培,讓這種人戀棧官位卻毫無任何實際貢獻,還能夠舔不知恥的將所有的過錯都推給下屬,實際作用還不如我們這些上尉與少校的功能,說真的,這種官不幹也罷,因為這樣的人他的個性之陰暗、人格之卑劣、思想之齷齪,真是天上少見、人間少有。

那麼本篇說了這麼多,到底筆者是否有將重點說到呢?

其實重點就是在「勿忘初衷」、「決心明確」、「眼光格局」、「責任擔當」與「心胸廣闊」,這五個要項不就是反應了本章的進度「軍人氣節」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