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9」

科目:軍隊戰力培訓

進度:體能訓練

重點:戰鬥力怎麼培養,誰就說的準?部隊裡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軍隊就像一座大型的熔爐,將社會上各路好漢、五湖四海等各色人員集中,統一管理訓練的國家戰爭機器,不管什麼好鋼、廢鋼、破銅爛鐵,管你是啥貨色或啥來路,進入部隊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一連串的「訓練」,而所謂的訓練不單單只是體能戰技上而已,如果只是體能戰技上的訓練,那乾脆不如花錢直接去健身館健身就可以了,還包括教你如何在戰場上求生存、觀念一致的協調運作、精神意識的灌輸等課程,鍛鍊出可用有效之勁旅,即國之干城是也!

既然是國之干城,各階層指揮機構就是鋼骨,各級指揮官就是指揮中樞,官兵就是血肉,才能夠成為一個完整的主體,那麼怎樣才能夠真正的體現出這一座國家戰爭機器的威力效能,除了必須擁有龐大及無限的資源供應以外,還需要依靠平時的勤訓精練才能達到一定的水準。

本篇就單純針對體能上來做個個人觀點,當然其他的前輩們一定也有比我更高明的經驗,不過由於這是小弟的文章,因此不避淺陋的在此班門弄斧,能夠博得各位認同或者諸君一笑也不容易,那麼現在開始進入主題。

首先在部隊裡最基礎的就是單兵,單兵的個人戰力培養就是訓練他的基本體能,而部隊裡面所設計的個人體能包括3000公尺、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及單槓等項目,以往的部隊訓練都是以土法煉鋼為訓練手段,目的就是為了增強當兵個人體能素質的提升,雖然往往也會造成一些訓練傷害,但是總體上的戰力的確也達到了挺高的標準,當年也沒有聽說過什麼叫做天氣溫度達到38度就必須改為室內課程或者停止操課這種規定,該訓練就是訓練、該操課就是操課,完全雷打不動的鍛鍊單兵個人及整體官兵堅強體魄,什麼中暑、熱傷害、吸氧過量還有肌肉溶解症等訓練傷害,根本在當年聽都沒聽過,過去的官兵在體能上比的就是大家一樣都是人,都是一樣的身體結構,看誰能夠跑得快、跳得高、蹦得遠及撐得久,彼此之間都會暗自的較勁,尤其那些資深的士官兵,想要能夠帶的動那些資淺的士官兵,體能要是不好的話根本就沒有那張臉在人前說話。

例如個人才剛下部隊的那天晚上,就有一位資深的士官直接問我體能好不好,這不是擺明了在挑戰我嗎?!為了不讓他失望,隔天晨操跑步時,前2千公尺我都故意跑在隊伍的最後面壓隊,我靜靜的看著這些士官兵一副對我嘲笑的嘴臉,別提心裡面有多麼的窩火,但我還是暫且忍耐下來,心裡想著待會你們就知道了。

就在離終點大約還有將近5百公尺處,我就猛然的深呼吸,開啟短跑的衝刺模式,一鼓作氣直接跑到終點,抵達終點之後我就直接向後轉面對著還在跑步的隊伍,對著部隊狂吼:還在混啊!我抓最後20個!

然後單槓比較差強人意只拉了8下、伏地挺身一個基數50下,我就做了三個基數、仰臥起坐1分鐘52下,差一點就達到「狗公腰」的程度,這下子那些士官兵終於知道,我這個人他們玩不起!

之後就是早上的刺槍術,他們才竟然知道我不當會基本刺槍術,還會第一教習及第二教習,他們這下終於乖了。

上面這一段並不是在說我當年有多厲害,重點是在說明部隊的體能關鍵者在於幹部自己本身能不能服眾,就算無法服眾,也必須保持在一定水準,不然部隊怎麼帶呢?

我看過最威猛的就是我們本師的精誠連(當時是333師997旅步兵2營第1連),這款連隊如果放到現在的連隊做比較,絕對可以拼掉一大半的部隊,戰力最強悍、官兵也兇猛,裡面所有的官士兵都是由本師裡面挑選體能戰技菁英中的菁英,光是他們跑步完全是不帶隊的,從起跑點開始就是一路衝刺到終點,連長始終都是跑在第一個,遇到這種兇猛怪獸型的一群熱愛運動的健將,我們這種普通的連隊也只能夠自嘆弗如了。

這裡再說明一點,現今我們的部隊體能測驗是從民國九十五年由當時的陸軍總司令胡政甫將軍提倡的本職學能鑑測開始的,本質上就是要求全國所有官兵的體能還有本職學識能夠提昇,並且依照測驗的成效來當做當年度志願役官兵的年度考核。

本意上是良善的,可是近十多年來個人總是感覺到怎麼會搞得如此複雜,規定要參加體能鑑測之前,必須要有國軍軍醫院的身體健康狀況證明,如果有心臟病或者血脂肪血壓過高,BMI值沒通過過,就不可以參加體能鑑測,而且還要軍用電腦網路上線報進系統來做為測驗排程,這種疊床架屋、耗費醫療以及鑑測能量的事情,恐怕也就只有我們這些高知識低水準的高階領導才會想得出來,但其實也不能夠全怪這些領導,畢竟大家都怕部隊裡面因為訓練而造成傷亡,不但害怕遭到社會的與論壓力、也害怕將自己一生辛勞的前途給毀了,搞得大家不曉得到底該不該訓練,然後又搞了一大堆的體能鑑測儀器,測驗受測人員伏地挺身以及仰臥起坐是否達到儀器的標準,只要有一個動作沒有達到儀器標準就不列入成績,難道我們的戰力竟然要用這些科學儀器來評斷嗎?這樣只會讓我們的官兵心裡越來越懷疑自己的能力,戰力越搞越糟糕罷了!

此篇的個人總結就是年輕時候鍛鍊自己的體能,是未來身體各項功能正常運作的本錢,平常有在運動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如果身體3天沒有運動,就會渾身覺得非常的緊繃,血液循環非常的不良,如果是長期沒運動的人,不但身體各項功能會快速的退化,並且腦袋也會呆滯,老人癡呆症狀也會提前找上這種人,所以說大家沒事的話盡量去運動吧!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