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6-1

科目:軍隊事務

進度:伙食,怎麼辦?

重點:今天,我想來點………

今天我們來談談軍隊裡面最難幹的一種職務,或許大家可能會嗤之以鼻,認為在軍中裡面每個工作也都很難做,何來最難幹的工作呢?

當然筆者不想去反駁這些意見,因為只有誰做過,誰才知道哪種工作最難做!

本篇就是依照個人曾經在部隊裡面督管伙房的心路歷程來撰寫的,完全都是經驗參數,辦伙心酸的可信度絕對百分百!

由於觀看的讀者們所處的年代與筆者或許不一,因此個人以下所寫的時段盡量貼近民國86年到105年之間的範圍,僅提供給大家參考。

當過兵的人只要一提到部隊的伙食一定會深惡痛絕,腦袋裡面一定會想到一句話:這也是人吃的嗎?

站在沒有辦過伙食的人的立場,想當然爾的就會把辦伙食想得太簡單,通常的想法就是:不過就是把飯菜準備好就好了嘛!有何難的呢?

相信在看本篇的讀者當中,絕對有許多都是餐飲的箇中好手,不管是煎煮炒炸燴勺各種功夫都能巧奪天工的展示出來,甚至擺盤雕花都不是問題,也許都是總舖師的超高水準,不過在軍隊的伙房工作人員技術上根本不用懂得那麼多,重點就在於工作時的可用時間、人力的分配、烹煮機具的受限等因素使然。

以上所講的僅僅是在於伙房作業的條件,上次大家可能都忽略了最重要的原始起點,那就是辦伙人員的為難之處!

在本島辦伙人員只需要在3天前完成菜色投單,外島則需要5天前投單,有的時候還會另外再用外購的方式來選購食材,那麼問題就是在副食供應站作業上的食材提供。

在這裡插個題外話,許多人都認為辦伙是輔導長的工作,其實輔導長只是擔任審查的角色而已,根本就不是辦伙裡面的主辦人員,因此在這邊附帶一提,辦理伙食其實是副主官的職責。

那麼辦伙人員裡面就有區分食勤組長、伙委人員(開菜單人員兼採買),由副主官來擔任主持人,開好菜單及選購食材完畢之後,再交由輔導長擔任審核工作,審查裡面的伙食費是否有超支或結餘狀況、核對所開的菜單食材跟副供站所提供的菜色是否一致或開伙人數與菜量是否達到滿足等。

完成這些上述作業之後再交由主官批示,就可以執行投單作業。

眾所周知在我們民國八十幾年的野戰部隊伙食相當糟糕,不知道是伙房兵不會煮還是亂煮,也不曉得是否是伙委所開的伙食量亂開,才會搞得如果不是飯菜量太少,不然就是菜單上面所開的菜名跟煮出來的菜色完全不同。

就以民國87年個人還在埔光部隊所經驗的實際情形來說明,某日的中餐時段,全連就定位之後即將用餐,筆者環顧所有人的餐盤,竟然發現絕大多數的官兵餐盤中間主食的格位上沒有東西,然後再看看我們長官桌還有一些資深比較老的官兵餐盤上面都有一根炸雞腿,當然我這種好管閒事的性格又發作了,直接將打飯班的班長叫過來問,一問之下竟然才知道85個人只分配16根雞腿!

哇塞!這種孰可忍、孰不可忍的事情讓我當場直接發飆,馬上叫4個打飯班人員提著空菜桶跟著我走,我怒氣沖沖的將伙房的門踹開,裡面的伙房兵一看到我也是嚇到發抖,我當場就質問:為什麼只分配給我們單位16根雞腿!

並且要求立刻將開伙人數表還有伙食數量採購單交給我看,經過我比對之後,居然才知道伙委人員將雞腿數量給填錯了!

明明應該482支雞腿,給填寫成182支,中間就短少了300支的雞腿,除了分配給幹部以外,就真的分無可分了!

這下總算搞清楚了,那就好辦了!

個人也將當年爆燥的習性充分展現出來,要求他們在3分鐘之內將四個空菜桶給我填滿,只見伙房人員立刻從桶裝類的菜架上將一大堆的肉鬆、豆腐乳、醬瓜跟鹹蛋一下子裝滿了4個菜桶,我才算是放過他們一馬。

不然他們也知道按照我的脾氣,我是真的會到營長處對營長大小聲的,這樣子他們一定會吃不完兜著走。

再談另外一則經歷,民國88年7月份到澎湖168旅擔任副連長,報到完的當天晚上,伙委就急匆匆的向我報告,現在趕緊去向營輔導長解釋菜單的問題,我也是充滿疑惑的前往,一進入營輔導長室之後,就遭到劈頭蓋臉的一頓臭罵,然後就一邊看著菜單一邊質問我們道:你們單位開菜單是在拜拜是不是?

當時筆者不解的問道: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營輔導長就將菜單挪給我看,然後指著上面的日期對著我說:有沒有看到,禮拜一豬遭殃、禮拜二雞遭殃、禮拜三羊遭殃,這開的是什麼菜單啊?

當下我也就只能夠虛心接受,趕緊立刻拿著菜單拿回去做修改,經過我逐一的審查,才發現到主菜的名稱讓我差點暈倒!

以下是本連所開列三天菜單的主菜,請參閱:

星期一早餐的品名叫做皮蛋瘦肉粥、中餐叫做炸豬排、晚上是豬肉條炒洋蔥;

星期二早餐的品名叫做鷄蓉蛋花粥、中餐品名叫滷雞翅、晚餐品名叫炸雞腿;

星期三早餐白粥配醬瓜(這沒什麼問題)、中餐是蔥爆羊肉、晚餐也是蔥爆羊肉!

這下子我也沒話說了,我當下真是越看越生氣、也越看越無力,氣到都已經沒有脾氣了,乾脆還是我來開吧,趕緊比對副食供應站所開列的菜色品項,重新擬定三天的菜單。

還有就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民國90年以後的煮飯方式,大部分都是採用自助餐店裡面的瓦斯煮飯鍋,這種鍋一次可以煮50人份的米飯,對於計算開伙人數比較好掌握,比以前用砂鍋開水煮米的方式好用多了,但是一旦在基地野炊的時候就行不通了,仍然還是要靠76式噴燃機,5K瓦發電機也可以充分提供所需要的電力,至於現在我軍所研發的野戰餐車,那也只是想想就好,千萬不能太當真。

開菜單的時候還得要注意一些特別交代事項,一般都是最大的長官喜歡吃哪些及不喜歡吃哪些,萬一要去給他開錯了,那麼免不了一定會被叫過去罵一頓,就像筆者最受不了的就是某些長官最喜歡吃辣,每道菜幾乎都一定要加辣椒,並且每餐都還要使用剁碎的辣椒加上蔥蒜與醬油提供給他佐餐,如果沒有辣椒的話就沒法吃飯,這種無辣不歡的滿足他老兄的口慾方式,就真的讓人很無語,就因為他老兄的一句名言:辣椒可以殺菌!?

問題是在軍隊裡面大家吃的都是大鍋飯,每個人的胃口也都不一樣,真的要能夠做到滿足每個人的胃口,我想除了老天,誰都辦不到!

至於伙房食勤人員的作業時間,每一頓就要耗費3個小時,請注意並不是這三個小時都一直在作業,其實他們煮飯菜的時間只有不到一個小時,那麼其他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呢?

說到這邊也許就有細心的讀者知道食勤兵煮飯菜前的時間都在幹什麼,當然就是備料以及菜色配料,作業前兩個小時就是在做這些事情,不但要洗菜切菜,冷凍的肉品還需要解凍,一切作業的繁瑣程序在此就不再多談。

所以很多部隊的官兵都認為食勤兵過得很爽,總是認為他們不必站哨、不必操課、更不用集合參加點名,但是試問各位能夠了解他們的辛苦與苦衷嗎?!

另外軍隊的伙食作業還有一項鐵律,也就是豆腐與海鮮類食材都必須在中餐前完全烹煮完畢,這是考量軍隊伙食安全,畢竟這些食材最容易腐敗而產生食物中毒,而且部隊裡面如果有三個人以上疑似食物中毒案件,那麼主官輕者接受調查處份,重則拔官結案,所以才會特別著重食安的標準,且不說吃不吃得出戰力,只要沒有人吃出事來,就已經善莫大焉了!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