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5」

科目:部隊鮮事

進度:外食補給

重點:真的那麽好吃嗎?

本篇是特別為本(333)師過去的官兵生活雜事而撰寫的,回憶過往在部隊生活裡面有趣的事物,也順便談談為何這些事物一直無法被時間給淘汰,這雖然是個輕輕話題,談的往往也是在那段時期搞笑的事情,不過在筆者退伍後回顧細品之下才深感無奈地說:其實當初我也是這麽幹!

在民國86年四月份下部隊第一天起,發現到當時的官兵晚點名後總是鬼鬼祟祟的聚集在一起,然後好像搞得跟走私犯一樣拿起公共電話開始秘密的與對方洽談什麼事情,過了大約20分鐘之後,我隱隱約約的聞到鹹酥雞還有檳榔的味道,順著味道的源頭一路走去,就發現到8名的士官及老兵在伙房邊側分食,他們發現到我的時候非常的緊張,好像犯了什麼過錯的小孩正在驚恐等待著家長罵人,然而我只是莞爾一笑就走了,之後又看到5位一兵坐在寢室外面的走道上共享一碗當年時價45塊錢的牛肉湯麵,麵條就在你一口我一口之下緩緩的吸入嘴巴、接下來麵湯也是我一口你一口輪流的喝下,然後觀察著他們那一副意猶未盡但充滿幸福的臉龐,深感哭笑不得,5個大男人在共用一碗麵,怎麼會這麼不衛生呢?

那麼二兵在幹嘛?

二兵還在練習唱軍歌背衛兵守則,軍歌如果不會唱或者衛兵守則背不了,那就必須繼續背,專長武器準則不會背,那就會被罰做體能,別以為那些學長們會放過他們,雖然我也並不贊成如此的管教方法,但畢竟當年官兵之間的關係就是在這種潛移默化之下,有了層層森嚴的等級之分,這在當年我們看起來並不算是霸凌,相反的也教會了許多男孩蛻變成男人將來在社會上待人處世應有的過程,大家誰不是這樣子過來的呢?

接著來說在部隊裡面大家非常喜歡的水果,這種水果比起什麼世界公認的水果大王榴槤都還要受到部隊官兵的歡迎,不但可以清肝降火又可以排便順暢,也是打通人與人關係之間橋樑的綠色寶石,真是一顆永流傳、百年感情深吶!這就是檳榔!

不過這也是非常要命的一種水果,就像86年10月份在台南行軍的時候,就有1位一兵在他激烈口渴難耐之下,突然間發現了一處荒漠甘泉,也就是檳榔攤,隨後就是將手伸入口袋掏出五十塊錢,然後立刻用丟的丟給檳榔西施,順口小聲的說:一包菁阿!

然後就趕緊怱怱的跟部隊一起行軍,完全就像徐志摩所寫的詩一樣「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

沒錯,你走了就算了,反正你都已經離檳榔攤大約有30多公尺了,可是那位檳榔西施特別的敬業,只見他一身的薄紗,踩著50cc的兜風,排煙管煙霧瀰漫如七彩祥雲,就像仙女下凡般地趕到馬路的中間,由於遍尋不著哪位買主,只好用她美麗的臉龐而操著台灣國語喊著:誰買的菁阿?!(各位可以試著想像一下操著台灣國語是什麼樣畫面的感覺)

雖然有種孟姜女般的萬里尋夫之情境,但是回歸現實上一點都不浪漫淒美,反而畫面突然之間變得冷峻起來,因為基地測考的裁判官也看到這個畫面,立刻就向連長要求部隊停止行軍,順便熱情地再幫這位美麗的仙女尋找那可愛的牛郎在哪兒?

偏偏那一位可愛的一兵他也不敢招認,因為他怕一旦招認之後,下場就是7天的基地假沒了,最壞的打算就是關禁閉,同時間連長就直接發話:誰做的還不敢承認啊?

行軍行列裡也有人擺出憤恨不平的口氣,用著不雅的語言在痛罵到底是誰敢做不敢認!

最後總算在眾人的千呼萬喚下,突然有一隻黏呼呼、濕答答的手,緩緩地舉起來並且應聲答有!

連長也很溫馨的給了他賞賜,基地完畢之後扣假4天!

當然官兵所喜愛的也不只有檳榔而已,還特別喜歡專注於研製各式調酒,酒的基礎(酒業專業名詞,簡稱酒基)區分白酒及紅酒,白酒就是以高粱酒竹葉青為主,紅酒即阿比(保力達B或者是維士比),所用的副酒種類就比較豐富,例如:養樂多、黑松沙士、小虎咖啡還有伯朗咖啡等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調出來的也不管好不好喝,反正能夠將人喝得倒就好,別小看這種酒的威力,一但喝下就會欲罷不能,真的是非常接地氣的雞尾酒,箇中滋味也就只有喝的人才能夠了解吧!

雖然我是不喜歡喝酒的人,並且在我當主官的任內絕對禁酒,不過我也無法完全徹底的禁止這種飲料的生產,沒抓到也就算了,睜隻眼閉隻眼吧,畢竟抓不勝抓啊!

再來就是我們那個時期的官兵非常喜歡「阿速」,什麼是「阿速」呢?就是官兵之間約定成俗的一種走私案語,我曾經也有看過從營區牆外拋物品進來營區內,那一道完美的拋物線,真的比我們打迫擊砲的時候瞄準的還要精確,物品拋射完全不用任何底火,也不用增減藥包,更不用使用瞄準具,拋射的物品五花八門,舉凡中西式的餐點、上述所說的水果、雞尾酒或者透明礦泉水(白酒)等物品,凡事官兵想要的,供應商幾乎都可以滿足,品項一應俱全,何嘗不是當年另外一種便利超商呢?而且24小時全天候不限量的定點供應,比起小蜜蜂(流動小攤販)好太多了,畢竟人家小蜜蜂算是打游擊,可遇而不可求呢!

說得這麼多,個人總結的就是其實官兵只是希望在苦悶的軍旅生活當中能夠忙裡偷閒,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情來滿足他們那一份空虛的心情,外面的東西好不好吃其實根本都不是重點,最主要的是,吃的是一種心情、一種感覺,您說是吧?!

這一篇後續將來有空再為各位繼續介紹。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