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1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入伍訓練

重點:雞飛狗跳的訓練

再將我的時空指針撥回到民國83年8月21日的下午進入陸軍官校報到的那一刻,就在我進入南營區聯合餐廳時,感覺到這個餐廳實在好大,就在這麼大的餐廳裡面辦理入伍生報到程序,簽完了賣身契(入學證明書)就已經等同於將自己賣給的國家,然而我還是覺得官校的餐廳真的非常的宏偉壯麗,而且在日後的兩年半學生日子中最難忘的地方,也變成了我回憶的一部分。

記得入伍報到隔天早上實施晨間打掃之後,早上7點鐘進餐廳用餐,每個連兩路進餐廳,行進至餐桌前就定位,然後就開始進行惡搞的第一天,光是舉板凳、靠板凳、就位、坐下等動作就可以玩5分鐘以上,每個人就像機器人一樣聽著班長的號令行動,有的時候班長心情不高興就開始實施連坐法,不是要求全連蹲在板凳上,不然就是直接半蹲吃飯(不讓我們坐到板凳),這些都只能算是小兒科而已。

尤其當我們課程上到三行三進(潛行、側行、爬行、躍進、伏進、滾進)之後,在餐廳裡面玩這種遊戲的場面更多,那種整個餐廳裡面進行的戰鬥教練,就好像馬戲團裡面的動物正在做高難度的動作一般,不管是遊龍還是地虎,總之沒有操到讓你吃下去的飯菜吐出來就不算完!

但是我感覺我們陸軍官校的學生在吃飯方面應該還不是最慘的,我覺得比較誇張的就是後續一個星期之後來報到的那些友軍官校的同學,就因為嫌棄榨菜肉絲太鹹以及蛋花湯沒有蛋(早就被撈光了),所以就沒有吃榨菜肉絲也沒有喝湯,等到大家用完餐之後菜渣集中時,班長就直接走過來問他們為何沒吃菜與喝湯?中正理工的同學就像班長報告說因為太鹹了,而且蛋花湯裡面看不到蛋花,班長的臉生氣的吼道:那麼我不是也吃了也喝了!

結果就是要求這些沒有吃榨菜肉絲的同學從餿水桶裡面把榨菜肉絲挑起來吃掉,順便連湯也汲取起來喝掉,我心裡面就在想:我為什麼要選這一所變態的學校啊!?

如果後續只有這樣那也就算了!

由於在民國83年度是我們本校第一次招收女性軍官學生(共計16位,畢業14位),還以為這些教育班長會對女性的同學比較好,但是我感覺我想多了,因為他們連女性的同學一樣的罵!而且還可以從餐廳裡面罵到餐廳的外面,外加匍匐前進以及交互蹲跳,什麼憐香惜玉、護花使者根本想都別想!在入伍教育期間男女一視平等,而且平等到會讓人感覺這些女同學跟我們男同學都是同性別的人,該訓練就訓練、該操練就操練,硬生生地將他們鑄造成鐵娘子,也完完全全就是要將我們從普通百姓鍛煉成一位鋼毅的官校生。

第一次我們再實施晚點名集合的時候,值星班長下達解散命令,我們這批軍事聯合招募的學生還傻傻的搞不清楚,竟然還跳起來雙手在上空拍掌,同時嘴巴裡面喊出一聲:颯!

頓時預校的同學笑到差點站不起來,我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預校的同學要笑話我們,之後班長才很不耐煩的解釋給我們聽。

還有就是當教育班長集合我們的時候要求我們從列子裡第一位開始報數,結果我們就有非常可愛的同學將命令聽成「抱樹」,只見這些同學竟然跑到集合場外圈的樹木去「抱樹」,真的別笑!我講的這都是真實的事情,入伍生進入到一個新環境難免會有這些錯誤的判斷。

筆者自認為我是個不怕苦不怕累的人,但是我最害怕的就是沒有菸可抽!這可就真的要了我的命了,況且會抽菸的人也不只我一個,入伍後的三天裡,由於我有預備存糧(一共十根),所以勉強可以支撐3天,但是3天之後就斷糧了,就在我還在想辦法要去哪邊生出香菸的時候,就看到了教育班長正在處分兩個偷抽菸的同學,只見教育班長要我去營站購買1包白長壽香菸(當年一包20元),然後我趕緊飛奔跑到營站購買,也順便幫我自己買一包並且偷偷藏起來,回去交差的時候,班長就開始泡黃埔咖啡,也就是將菸草撕開放在茶水裡要求受處分的同學一口氣喝下去,然後兩個同學一個人各含八根白長壽,班長幫他們點煙,然後將鋼盔掛在他們脖子上要求他們做50下的伏地挺身,在他們邊做邊吸的狀況之下,那種淚水淋漓以及煙霧繚繞的景況,讓我聯想到北港的香爐。

再來就是入伍生不能夠講你、我、他,一般沒有當過軍人的百姓絕對無法體會這種口語,稱呼對方只能用某某同學或是班長,稱呼自己只能夠叫入伍生,真的很難適應過來。

例如有一次筆者就向教育班長報備要去找某班長報到,就因為說了這麼一個「找」字,我就被懲罰用一根蚊帳桿,前面掛著鋼盔,到每一個房間、每一間廁所及浴室通通找一遍,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入伍生「向」某班長報到~

還有許多有趣的事,下一篇再續。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