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0

科目:軍人養成教育

進度:品德修養

重點:人是怎様變成不要臉的?!

這個問題首先要反思的是,到底要做一個怎様的人,才能夠迎合在特定的環境與人群裡得到喜愛及認同。

我們通常都是將不要臉與無恥形成等號,當然,這兩個名詞都不是什麼好聽的話,平常罵別人品行敗壞或者是道德低下通常會用這兩個名詞去譴責,但是我們細細的去品味不要臉真的跟無恥是同一回事嗎?!

筆者先以我所看見的一個例子來說明,在我還是中尉的期間,某一次我們要到澎湖防衛司令部503旅旅部的官兵休閒中心會議室開會,在開會前就看到一位少校軍官在那兒佈置會場等行政工作,因為主持會議的人是司令,而司令也是一位人所周知的大煙槍,因此那位少校軍官就預先在司令要坐的位子桌上擺上一個大玻璃煙灰缸,並且遐想著自己就是司令,按照司令平時的動作,模擬他的手能不能夠很平順的將煙灰點在煙灰缸裡。

個人看到這樣的作為,深感一位軍官怎麼會如此的卑賤,畢竟要我做出這樣的行為,說真的我實在辦不到!

然而這還並不是最驚訝的!

就在會議還在召開的時候,司令突然之間將茶水全部喝完,只見在這個時候,那位少校軍官又突然間從人群裡面立刻起立,身體筆直的走到茶水桌邊,然後拿起泡茶用的水壺欠身地將茶水緩緩的倒入司令的杯子裡,當時這個動作引起了眾多的軍官不滿與不屑,但是許多人也不方便說什麼,因為大家也會注視著司令的臉色,看著司令欣然受用的接受表情,大家也就默不作聲,心裡面只是想著:既然他那麼不要臉,就讓他繼續不要臉吧!

以上這段故事說明了什麼呢?

在我們一般的人看起來,這種人就是一個舔不知恥的人,靠著逢迎拍馬來討好長官,簡直就是我們軍人的恥辱。

但是換一個思維來想,這就是一種自我傷害行的效忠,因為他是通過這一種讓人不恥的行為來獲得長官對他的認同,讓長官認為這就是我的人,也就是我們常提到的投名狀,畢竟他是用這種讓人唾棄且廉價的行為來獲得長官的認同,然而他也喪失了許多人對其認同的觀點。

寫到這裡,不知大家對於這段的事情是如何反應呢?

之前就有高階長官對我們說過,不要以為奴才就是一種卑微的說法,如果一個人沒有可以讓人可資利用的地方,那麼就連奴才都不如了,就因為長官器重你,認同你在他心中的地位,覺得你這個人用起來他可以得心應手,這樣子才會把你當作是他的自己人,而且不單單只是要求你做事,而是你自己也要有做事的能耐與本事,逢迎拍馬其實並不是長官認同你的方式,只是讓長官覺得你跟他是在同一條船上,但是真正要讓長官認同你的條件,就是要能夠為長官分憂解勞並且能夠處理許多部隊實務上的困難,因此不要臉只是一個做事的入門票,跟道德學問其實沒有什麼關聯。

那麼什麼是無恥呢?

在筆者看來欺上瞞下、狐假虎威、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人才是無恥,一個人如果有企圖心這是正常的,如果一個人沒有企圖心的話那就跟一條萬年不翻身的鹹魚有什麼兩樣,但是如果再加上有功名心的話那就太可怕了!

衝著這份功名心,為了自己的地位與利益,所使用的手段就會更令人想像不到並且也更加的可怕,所謂的「手套龍鳳爪上抓學長、腳穿釘鞋下踩學弟、身背大刀攔腰斬是也!」

就以筆者個人的經驗,曾經在我擔任少校後勤官的時候,單位某一個上級長官你我同一個期別,平常面對長官的時候總是一副笑臉迎人的態度,但是在面對我的時候就是一副不屑的眼神,這裡我也承認我的工作能力真的不是很好,時常用尖酸刻薄的話語來嘲諷我,我也是百般的忍耐,然而就在我與他相處的第三個月,竟然用我的家人來污辱我的工作能力,那麼我的小宇宙自然也就爆發了,然後一連串哭笑不得的事情就經常在辦公室裡發生,就會看到一個中校與一個少校在辦公室裡面大小聲,事情傳遍了整個軍團,長官問他的時候他就說我這個人工作能力不行而且又很懶惰,時常不加班然後就跑回去睡覺;等到長官過來關切我之後,終於瞭解事情的發生情形,因為我也向長官報告:因為他時常莫名其妙的在工作上刁難我,並且以我工作能力來評斷我的妻小非常可憐,試問有哪個已婚的男人可以忍受得了這樣的羞辱?!

對此長官也就不再多說,因為原本長官還以為我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敢對上面的長官大小聲,還想辦我一個侮辱上官罪,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之後過了二年,竟然看到這個傢伙已經變成3顆梅花,我也是一笑置之,因為畢竟他也是憑他的本事上去的,只是後來我聽說他也被下屬投訴,那麼我想當年我的行為真的是屬於自衛反擊,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當然我所講的這個篇目並不是專門針對軍隊裡面才會有的現象,我們在各行各業裡不也是如此嗎?!員工希望得到老闆的認同,也是會做出上述我所講的這些事情的,畢竟大家都需要有一個飯碗來撐持著家庭,有些東西該捨棄還是得要捨棄,唯一兩樣東西是不可以丟棄,一個叫做良知、另一個叫做理想,您說呢?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