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0」

科目:部隊雜項

進度:兵變

重點:是真愛?

「你放心,我會等你回來的」、「我不在你身邊的時候,你要好好的保重自己」、「妳放心等我退伍回來我們就結婚」………

這些話我想大家都應該不陌生,現代的年輕人會用什麼樣的語詞對自己相戀的情人訴說內心既掙扎又愛戀的話語,我還真的不曉得,不過筆者還是感覺意境上大家都差不多,反正面臨到暫時性的離別,就搞得好像生離死別一般,缺少了一方的陪伴就簡直活不下去,但是這種暫時性的離別,卻也是考驗著男女雙方在感情這道門檻上的挑戰,因為不確定的因素實在太多,而且最不希望的事情往往也會發生,以下我們就來談談所謂的「兵變」。

兵變,本意上並非指男女愛情的背叛或捨棄,而是泛指歷朝歷代以來軍隊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的譁變,起因有許多不同,有些屬於管教失當、軍餉長期拖欠不發以及官兵各項不滿情緒爆發等因素,例如唐代末年時期就經常發生兵變事件,搞得唐朝李氏子孫經常要向各藩鎮調遣兵卒去鎮壓平亂,當然我們今天不是來談歷史的,重點仍然還是回歸到現代的兵變用法。

說到這個當兵遭到女方的移情別戀事件,在我們過去的那個年代經常發生,而且所佔的比例還挺高的,那麼為什麼這些事情到了現在依然會發生呢?

個人今天特別沉重的探討這件事態,因為筆者也曾經遭遇兵變,那是在民國84年10月份的事了,筆者曾在民國82年曾與一位鳳山某高職的女學生因興趣愛好上的相知相識,迅即陷入相愛的階段,可謂是從學生清純的年代就已經嘗過戀愛的感覺,當然所有的山盟海誓、海枯石爛這些爛掉的誓言一定會真誠的表達,堅信我們兩人之間的愛情絕對會永遠持續下去,然而筆者自己可能不曉得大自然的環境規律,大海真的會枯竭、石頭也是會爛的,世上的事情完全沒有絕對,等到筆者83年進軍校之後,對方也考取女性士官班,原本希望兩人能夠在軍隊裡面譜成一對軍職夫妻的佳話,奈何該發生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對方比我早下部隊,由於對方原本頗有姿色再加上又有文學才華,當她抵達部隊報到的當天,就已經被她的連輔導長盯上了,當然各種迅猛的追求,讓她一位不諳世事的女孩立刻不敵這種追求攻勢,之後等到筆者發覺這種情況時,已經完全無法收拾,並且已經來不及了。

而當時筆者還在就讀官校二年級,內心的憤恨委屈真的已經達到巔峰,心裡面就在想:為什麼這麼倒楣的事情,還是讓我給遇上了!

不過還好,筆者只用了一招,兩個星期內就將這種遭到背叛低落的心情給大致平緩,那就是趕緊找下一位女朋友,反正男子漢大丈夫何患無妻嘛!

這麼的提不起、放不下,這豈不是沒出息嗎?

由於在失戀的當下,心情相當的低落,腦海裡面充滿了各種負面能量,也曾經想過要逃兵,每天在學校裡面不管是眼睛閉上睡覺或者是眼睛睜開接受學校高強度的訓練,滿腦子裡都是對方的影子,整個人在4天裡面瘦了6公斤,既吃不下又睡不著,因此到了大約第9天的時候,個人覺得不能夠再這麼下去,再這麼下去會把自己給毀了!(也許各位可能也看不到筆者這些亂七八糟的文章了!)

索性兩個星期之後,我就認識我現在的太太,截至目前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也過去了,心裡面也萬般的僥倖,還好當年我並沒有因為遭受兵變而做出傻事,並且內心還有一絲的感謝之意,是對方讓我獲得我今天的幸福,雖然回想這段往事的時候,內心依然還是會絞痛,畢竟愛有多高、恨就有多深,往日人事皆以去、如今思緒還復來,或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看到這裡想必各位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不過我們從另外一種想法來看,這何嘗不是我們人生中一段意外的插曲,或許部份的人會有更多的插曲,面對感情的受挫,能夠有多少人自我克制、平復以及重新尋找屬於自己的春天呢?我常想就為了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往往會使一個人喪失理智,常言道「人一旦進入感情的世界,就會變成單細胞生物」。

這句話真的不假,經常男女的感情觀,一開始都是被感情給沖昏了頭,兩人如膠似漆一刻也不想分開這也是常理,但是我們大家也都知道愛情不能夠當麵包來吃啊,就像一部香港某電影的片名「有情飲水飽」,筆者個人是沒看過這部影片,也不知道裡面演的是什麼,只知道人可以3天不吃飯,但是不能7日不喝水,談感情如果要是沒有實質上的經濟基礎,早晚一定會餓死的。

那麼回到部隊兵變的話題,為了女朋友移情別戀或者因為對方的家長不同意而不能在一起,就做出一些傻事,值得嗎?!

這個答案別問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解答?筆者只知道如果是因為兵變而逃兵,抓回來關上個一、二年之後,還是一樣要將沒有服完的兵役給當完,更何況誰曉得你老兄逃兵出去之後會造成什麼社會案件?

其實當部隊得知你老兄逃兵的時候,立刻就會通知所有的憲警機關派人去你家門口站免費的衛哨,還有就是到處尋找你的芳蹤倩影,接下來一定會鎖定你老兄的(前)女朋友家裡附近的地形進行埋伏,反正台灣就是這麼小,雖然一時半會找不到人,但是撐個一星期絕對非常的艱難,更何況當年的警憲人員也並沒有那麼的和藹可親,你還能夠逃到哪裡去呢?

逃到中央山脈去當原始人?還是坐桶子偷渡到境外?這筆帳怎麼算都不划算!

再者萬一真的發生了營內自戕的事件,除了自己的父母親還有親屬大家傷心欲絕,長官遭受責難懲處以外,再來就是開追悼道大會了,試問這樣子做,到底苦了誰?又爽了誰呢?對自己對家人又有何意義呢?

讀者一定都會認為這樣子做是非常不值得的,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夠壓抑著自己內心的苦悶及傷痛撐過去呢?

軍隊為了防制官兵遭受兵變的處理宣導真的也是想破了腦袋,除了印製一大堆的宣傳海報貼得滿山滿谷,也設立了心輔中心來輔導這些感情上受傷的官兵,但是大多數的官兵仍然還是以怕丟臉的心態壓抑著,這就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隨時隨地會爆炸,一但壓抑不住,後果真的相當的嚴重!

畢竟大家也曾經年輕過,總是希望我的另外一半由我自己選、自己挑,但是緣份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絲線牽繫著未知的一端,誰說我現在所交的女朋友就非得一定是我將來的另一半呢?可是這種幫人家養老婆的事情,偏偏在我們社會上並不少見,總是想著投資報酬率的觀念,都是希望我付出多少,對方也能夠回饋多少,須知在感情的世界裡,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如果哪天對方無緣無故的離開了你(妳),那麼就是上輩子未盡之緣,在此世緣已盡了,該還的將他還完吧,筆者在這篇的尾端奉上一句老話:放過自己,也饒過別人吧!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