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7

科目:軍隊常規

進度:官場如沙場

重點:天吶!官吶!你想怎麽當官?

從小到大我非常喜歡看古裝連續劇,經常看到充滿正義的大官或者皇帝懲貪除惡大快人心,往往心裡也是激動澎湃,總想著總有一天自己也能夠當官不知道有多好,尤其又看到了八百壯士還有英烈千秋這兩部影片,裡面的劇情充滿了氣壯山河與捨我其誰的軍人形象,更是讓我傾心不已,堅定日後想幹軍人的夢想,等到高職畢業以後,好!就是你啦(軍校)!

我們在讀高中職的時候,三民主義裡面不就有一段話大致上的意思就是:資質駑鈍的人只要照顧好自己即可、中等人能夠照顧到周邊的人、最佳者可以造福更多的人,因此到了我退伍之後再行反思,我才驚覺其實我都是在繞著這三種人的行為在轉!

首先筆者承認,自己是一位相當平庸的人,不管在學業成績、工作表現或者為人處事上都是勉強過關,不過應該也有很多關卡並沒有解除,就好比筆者自己當官當的實在相當失敗,經常在部隊裡面遭到人嫌狗厭,長官看到我就是一臉的生氣、同僚看到我是一臉無奈的搖頭、下屬看到我也是無話可說,只因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圓融變通的人,經常開會就會當場放炮,而且經常語出驚人,往往一開口,長官們都會頭上滲出大量的汗,為什麼會搞成這樣呢?

例如說民國96年單位要參加國軍戰力鑑測,軍團副指揮官下來視導裝備整備情形,當時包含旅長、各科科長及業管軍官都在場,副指揮官就向旅長提問:還有兩個禮拜就要參加鑑測,貴旅應該沒問題吧?

旅長堅定地回答:沒有問題!

我當時就站在旁邊冷冷的看著這兩個人的對話,原本應該是可以沒事的,然而副指揮官突然間瞄到我的級職,喔!是個少校副營長!

接著他就問我一些裝備補保的事情,我也對答如流的如實報告,副指揮官也是相當滿意的點點頭,就在他老兄走在甲車訓練場的時候,突然間一回頭對著我問了一個問題:你們營上的悍馬車狀況如何?

當時我心裡面突然間心跳加快,心裡想著該跑的總該跑不掉,與其欺瞞長官,倒不如實話實說或許還有一點希望,應著這個想法,就直接向副指揮官回答:本營37輛悍馬車、妥善6輛、非妥善31輛!

這個回答一出口,業管科長及科員差一點昏倒、旅長的舌頭嚇到伸出來、副指揮官兩顆眼睛差點掉下來,隨後就對我們這一幫人使勁的責罵,罵了大概5分鐘之後,感覺再罵下去也不是個辦法,還有兩個星期就要接受總部的測驗,怎麼辦呢?!

副指揮官上車的時候就對我說了一句:你很老實,謝謝!

全體人員列成一排恭送敬禮之後,旅長轉過頭來,眼睛好像著了火一樣看著我,我心想還好我是出生在這個年代,如果要是在大陸時期,老早就把我給斃了!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心裡面也不免會認為筆者如果不是個白癡、不然就是一個二百五,再不然就是一個二愣子。

但是,這也不能怪我啊!我才剛上任1個多月,裝備又不是我搞壞的,並且我也動用了大量的關係資源才勉強的修復了兩輛,不然之前的時候更糟糕啊!

各位能夠想像得到一個已經下完基地並且打完了三軍聯訓的部隊,裝備到底能夠好到哪裡去呢?非妥善都已經算是很不容易了,更何況又不是被判定停用,不過就是一些裝備零附件損壞而已嘛!不然要等到料件下撥,恐怕我們的骨頭都已經能夠去敲鼓了。

然而從這件事情上面大家是否有發現到兩種心情,心情簡介區分如下:

第一、寧願現在先隱瞞現況,讓長官能夠放心,認為我們的部隊在兩個星期之後參加測驗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種現象會影響到後續的部隊安全。

第二、與其現在被罵得狗血淋頭,倒不如坦白地如實以報,讓長官幫忙想辦法來修復這些車輛,或者乾脆建議不必參加測驗,後續再來修復這些車輛豈不安全。

而敝人正是選擇第二項心情。

果不其然,副指揮官回去之後隔天就直接發來命令:
一、不檢討該單位演習;
二、地區三級聯保廠全力維修該營車輛。

看來事情的確是依照我的心願續發展的,可是經由此事也讓我成為了大家心裡痛恨的焦點,為什麼這些問題不先跟我們商量呢?!

首先個人必須先澄清,所有的欠撥月報及待料資料都已經反應過許多次,而且在這之前我也當過三年多的後勤參謀官及作戰官,所有的測驗流程包含著裝備補保作業程序我怎能夠不清楚。

不過在此筆者還是有相當大的意見,後勤補保真的不是一般的人能夠幹得起的,但是必須要實話實說,雖然官字兩張口,但是我寧願選擇老實說至少挽救還不遲,您說呢?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