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1-1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入伍訓練

重點:讓我們好好的吃一頓飯,很難嗎?!

說許我們陸軍官校的餐廳軼事,其實每一個期別所經歷的遭遇幾乎都差不多,不外乎就是下達的狀況特別多,無法讓每一位入伍生好好的吃飯,不外乎都是吃不飽、不然就是差點被噎死的經驗,本篇再介紹幾個片段讓各位回味一下,挑起各位過往的回憶,讓各位回顧當年為什麼我們能夠從那種變態(喔!不!是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的用餐環境活下來的。

每一位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人吃飯的姿勢,屁股只能夠坐板凳三分之一、上身挺直、兩腳夾緊、兩手分別各拿餐具、手肘夾緊腋窩、以碗就口等姿式,各位是否還記得我們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子的姿勢嗎?!我就因為端碗還有拿筷子的姿勢不對,被罰左手端湯鍋、右手拿兩隻大湯勺來吃飯,我都不曉得當初我是怎麼樣把那一鍋的飯給吃完的,而且裡面還夾雜著菜,可能也是另外一種加菜吧!

在餐廳裡面你可能會很難想像為什麼別人的飛機總是會出現在室內空間裡,往往才剛開動用餐,教育班長就會吼道:敵機臨空!

聽到這個狀況,所有人立刻縮到桌子底下,教育班長又再下達另外一個狀況:敵機臨空難道就不會吃飯了是不是?!

所有人又立刻慌張地伸出兩隻手摸著碗跟筷子,只要有碗或者筷子掉在地上,敵機凌空的狀況又會再重複一遍。

之後就會看到一種奇景,從餐桌下面伸出許多雙的手拿著筷子在餐盤上不知道在夾什麼,大家都只能夠大概摸索自己的餐盤在哪裡,就算會夾到別人的菜也很正常,總之先填飽肚子再說吧。

另外餐盤上右下角小方格一定都會有一小點的水果,真的是一小點!我很負責任的像個為保證,不知道是不是採買員購買的水果量太少,還是因為水果價格太高,總之水果真的是只有一小點,那麼到底多小呢?例如葡萄每個人各發三顆、西瓜每人一小段、香蕉還有切一半的你看過嗎?

然後我一位日後保送美國色岱爾軍校的同學,就因為他餐盤裡的葡萄上面有黃色的蟲卵,我們的暉哥班長就問他為什麼葡萄不吃呢?他就「很直接」的向班長回報因為上面有蟲的卵,班長一聽到之後「也很直接」的對他說:這樣好啊!可以增加蛋白質,吃啊!只見和同學完全一副沒有猶豫的表情「更直接的」將帶有蟲卵的葡萄吃下去,然而班長還不放過他,要求他一定要咬完之後才能夠吞下去,這時候我看到我同學他好像「不能夠再直接」下去了!只見他一邊咬一邊上身在微微發抖,然後鼓起最大勇氣一口吞下。

曾經有一位我們陸官聯招生的同學,就因為他用餐的姿勢不慎低頭,班長就對他吼道:你想當狗是吧!那麼我就讓你當!

然後將他的飯菜全部集中在餐盤中間,要求他把頭趴在餐盤上面吃,還不准使用筷子,活生生的就像狗吃屎一樣的進食,這一餐吃完之後,沒多久他也消失了,因為他實在受不了這樣的環境,寧願賠錢退訓,老子不幹了,我回家瀟灑去也!

至於什麼將西瓜皮用針線縫起來、站到桌子上將整鍋的湯乾杯、在餐廳的每個角落匍匐前進等等動作都已經算是飯後的娛樂動作了。

筆者還好幾次看見其他的同學被操到飯菜都從嘴裏噴出來,真的是用噴的,還不是用吐的!真的完全不誇張,因為才剛吃完飯而且心理壓力又大,所以身體的壓力將胃裡面的食物擠壓噴出,這種狀況在將來的軍旅生涯中我也曾經發生過幾次,日後再表。

每週六都要對餐廳進行大清掃,每個人就是一個臉盆裝洗衣粉水、一塊菜瓜布,依照班長所劃分的區域,用菜瓜布在地上以順時鐘畫圓圈的方式對地板實施清洗,雖然清洗的時間是兩個小時,然而將近有一個半小時都是在處分罰體能用的,如果有一塊地方沒有清洗乾淨,那麼南營區大餐廳的外圍將是你完成人生壯舉的運動場,因為我就曾經跑好幾遍,更誇張的還有同學被罰4個人扛著桌腳罰跳交互蹲跳!

一位中央警官學校的同學就因為他的家長來探親,然後塞給他兩瓶「舒跑」飲料,結果等到家人離開之後,真的很不小心的被教育班長發現,然後要求他學舒跑運動飲料上面印著跑步的人像單腳站到餐桌上,當時說真的我很想笑,但是我怕這一笑我也會受到更特別的處分,然後我也瞄到好幾位同學身體一直不斷的顫抖,根本就是想笑又不敢笑!

說到這邊筆者突然間想到黃埔12道菜裡面所沒有的菜名,有一道菜叫做:快樂無尾熊!

因為我們的床都是用鋁合金製造,單人雙層樣式,上層掛蚊帳的桿子原本的功能就是只有掛蚊帳而已,但是我們這些搞怪的學長偏偏就喜歡將它變成擁有多重功能的裝備,因此經常會處分我們,要求整個人夾在蚊帳桿上,其實動作也不難,只要雙手夠力雙腳緊緊夾住蜷縮著,基本上還難不倒我們,可是蚊帳桿被玩久了,也會從堅挺變成疲乏,人夾在上頭不到一會,他就像垂垂老矣的茄子彎下來了,因此才會有這一道菜名。

其實撰寫這些過去的事情,並不是要將自己的母校寫成這麼可怕或者變態,畢竟大家不是在比慘的,僅僅只是想要試問各位是否在當完兵之後出了社會,更能夠忍受得了社會中的百般折磨及淬煉呢?如果能夠認同的話,那我就恭喜你們,如果你不是無敵鐵金剛的話,不然就是一頭兇猛的雄獅!

畢竟過去那些現代人所難以想像的非人道訓練,造就了您無堅不摧的信心及勇氣,讓你真正成為勇敢面對各種艱辛困難的男子漢,不管面對前方各種疑難雜症的處理,亦或者是處在風口浪尖的環境之下,都能夠勇敢的活下去!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