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1-2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逢十理髮、逢一檢查

重點:如何把學校搞得跟少林寺一樣

在民國六、七十年代經常在馬路上可以看到大部隊行軍,看見那些大量的軍卡緩緩駛在街道上,馬路兩旁都是排成單行的士兵在舉步維地行軍,步履蹣跚的一邊行走一邊對著我們打招呼,偶爾也會分一些糖果或者餅乾給我們,我們就用稚氣且調皮的口氣對著那些士兵高喊:「阿兵哥,吃饅頭,看到姑娘軟趴趴!」(此段要用台語發音)

直到我入伍之後,我非常的悔恨為什麼我當年要對那些官兵用這麼幼稚的話對待他們,那些前輩處在當年兩岸軍事對峙嚴重時期的辛苦,亦非是我們現代的年輕人所能夠體會,不過當時的我就有發現到為什麼阿兵哥一定要理光頭呢!?

其實並不是理光頭,正確的來講是理三分頭,只不過在我們外人看來,當年那種理髮的方式根本就是一把電動理髮推子(以前是用手動),直接按照每個人的頭型直接推就可以了,連剪刀都用不上。

筆者在入伍第二天的上午被帶到營站理髮區時,我才見識到什麼叫做一個人要理50個人(以上)頭髮的厲害,這裡就不得不佩服這些髮姐(準確的說是阿姨),如果不是十多年長期累積下來的理髮功夫,別看我們一般在外面的髮型師好像每個人就像藝術家一樣,不管對男性或者女性的頭髮一通亂剪,然後就說這是藝術?!

年輕人嘛!總是希望自己的頭髮越怪越好、越染越有特色,而且總會比較看誰的頭髮髮型特異、染髮染的顏色五花斑斕,簡直就像孔雀開屏的樣子,雖然依照我的年齡也不可能去做怪,但是要我像這些年輕人如此的新潮,說真的我實在辦不到,並非我食古不化、觀點傳統,而是我從小就認為理髮就是要根據頭型來剪才會順暢流利。

閒話少說、接著主題,看著好幾個連隊的入伍生都在排隊理髮,心裡面就猜想著,不曉得要理到民國哪一年才理得完?

結果不到20多分鐘竟然到我了!

此刻的我坐在理髮板凳上,就好比遁入空門的弟子一般看破紅塵,讓師太為我實行剃度,師太也沒有問我是否已經六根清淨或者是已經看破人生,直接叫我坐上來就是一推,由於之前電動理髮剪已經理過無數顆頭並沒有中場休息,所以理髮剪相當的燙,當理髮剪一接觸到我的後腦的時候,怎麼感覺就好像是在接受戒疤一様的疼痛,看見留著20年的三千煩惱絲落地之後,心情好比入定的和尚,從此清心寡慾、長伴青燈,心裡面默禱著我佛慈悲!趕緊趕快理完吧!

理髮的動作首先就是從後腦勺一路推向前額,開出一條中央高速公路之後,接著就是開左右兩邊的平面道路,就好比武林高手一樣先攻擊中路、再攻敵人的左路及右路,我粗估計算一下,理完一顆頭平均45秒就可以收工,哪像我們在一般的理髮廳剪個頭髮至少也要10幾分鐘才能夠理好,可見得功夫還是老的辣、屁也是老的臭啊!

在理髮過程中,看到兩位同學因為馬上就要坐上板凳理髮,就直接毫不猶豫的要求退訓,個人是覺得無法理解,就為了一個理髮竟然就輕易的放棄人生的戰場,連這一關你們都不願意去嘗試,那好吧,該走就走吧!畢竟想走的人還多的是,不差你們這兩位,自己的道路自己走。

理完頭髮之後,往往就是大家會互相嘲笑,這個時候就會顯現出來誰的頭比較大顆、誰的頭又長得比較奇怪,還有些同學的頭看起來竟然像蔣公的頭一様,差一點就要向他致上最敬禮!

每個人的頭髮都理到快到髮根,簡直跟一般的和尚沒有兩樣,不禁的讓筆者聯想到連長就像方丈、輔導長好比護法、教育班長就像少室山裡的少林寺卅六功房裡面的房主一様,來到這裡的每一位同學,每個人都必須一定要記住一條戒律:得罪了方丈,就別想逃!

果然隔天一早在清晨掃地的時候,所看到的情景簡直就像是少林寺一般的情形,每個人都是光頭,手上拿著竹掃把正在掃地上的落葉,頗有秋掃枯葉冬除雪的味道,如果還有徐徐的微風吹動幾片樹葉,那種情景就完備了,唉!我佛慈悲。

還記得我們入伍第二週星期六的探親日,我的父母來官校會課的時候,我都已經站到我父親的面前竟然還認不出我,直到我用手拍我父親的手並且喊他才認出我的輪廓,我父親就跟我說:誰叫每個人都是一個樣子啊!完全都看花了!

等到兩週之後可以休中秋節的長假(4天假),當我抵達我家的門前叫門,我家最小的妹妹來開門的時候,看到我的模樣,也笑到整個人腿軟,我也很無奈,笑就笑吧!

不過說起部隊理髮可不能夠亂理,依據法律及醫療規定,除了和尚、受刑人與因應醫療作業考量因素必須剃髮條件外,其餘條件不得理光頭,所以在男女官兵的髮型樣式都有明確規定,具體規定就不必贅述,總之就是清爽整齊,而且軍隊裡面理頭髮也是為了要求衛生而必須實行的措施,就好比上個世紀80年代左右,各級學校還會發給我們滅除頭蝨的藥,道理就在這裡,因此許多當完兵的前輩回到社會上之後還是會給自己一個標準,頭髮至少每個月會去理一次,筆者也是如此。

在軍校階段我們的硬性規定就是:逢十理髮、逢一檢查!

也就是每個月的10日、20日、30日實施理髮,1日、11日、31日實行檢查,當然要是遇到一個月只有28天的2月份,就是第28日前理完頭髮,畢竟團體生活本來就是要注重衛生,我們人體最多毛髮的地方當然就是頭部(除了個別情形以外),尤其頭髮越長越容易滋生細菌或者躲一些小昆蟲,因此頭髮就不得不每天清洗及整理,可是軍隊哪有那種美國時間給你去清洗及整理呢?當然最簡單處理的方式就是理短髮最有效果。

男性留長髮我也沒意見,但是總不能夠不男不女吧?不要以為外國的那些電影明星留著長髮,一副好像很帥的樣子,那是因為人家的身高體型及臉部與頭骨輪廓,搭配其披肩的長髮好看,可是我們亞洲人身高體格還有圓顱方趾的頭型根本就不適合留長頭髮,所以為人還是要有一點自知之明,是否會比較適當呢?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