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本篇敬請有政治偏向的人員請勿閱讀!個人秉持客觀立場撰寫,純屬個人觀點,不想引發政治惡鬥口水,文中內容若有引發個人內心厭惡,敬請寬宥)

軍憶隨筆11-5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思維能力培養

重點:前方狀況,請問貴官該如何處置!?

在筆者還在入伍訓期間,接受戰鬥教練場的磨練,教官總是會問我們一句話:前方目標約三百公尺,敵一股約2名潛伏於樹後方(喜歡開玩笑的讀者也可以把他理解成女匪兵),請問貴官如何處置?!

然後就是要求我們依照狀況發布的術語來回答並處置狀況,這一段我想許多當過兵的人都還有非常大的印象,可能大家都會認為這只是在接受軍隊教育的時候才會用得上,就筆者個人的理解,我們從小開始會思考的時候,不就是每天無時無刻都會接受這種考驗嗎?只是狀況發布官是我們身邊周遭所有的人事物,無時無刻都在發佈著各種不同的狀況並要求我們必須處理。

就以筆者年少的時候家裡面連隔天要買菜的50元在哪裡都還不知道?請問當家的你該如何處置!?去借?去賒帳?還是去搶?

猶記得筆者父親是拿著我母親的出嫁手飾去當鋪換錢才算解除燃眉之急。

那麼各位讀者也一定經常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只是大家都是活在當下習以為常,不知覺罷了。

然而各種的處置決心下達還有方法,按照思維理則上的區分大多分為單線式思考及多線式思考這兩類,有些市面上所出版的所謂的第四類或第五類思維等書籍筆者在此不想多贅述,畢竟那種書籍一本厚厚的四、五百頁,裡面講得頭頭是道條理分明,然而真正用得上的還真沒幾條,倒不如回歸我們日常的思考模式還比較不會傷腦筋,個人希望能夠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向各位說明,當然還是用我的方法還有例子。

就以我們在部隊的時候,經常所面臨的突發狀況做舉例,筆者記得在民國98年2月20日金防部某營肇生一把刺刀遺失案(案情很狗血、劇情相當慘烈,以後有機會再專篇敘述),當時是筆者剛好休假返台的日子,就在回到家裡之後才爆發出這件案情,當時一接到部隊學長通知之後,當下決定立刻返回金門處理,畢竟當時就是由我主管全防區軍械管理,然而學長卻說就算我立刻回去,其實也不見得就能夠立刻把事情查清楚,況且我也已經將近3個月沒有回台灣休假,於是就向我說明由他先代理我的工作,讓我能夠好好先休個假,安心的處理家中的事務。

此刻我的心裡其實是萬分焦急,心裡想著到底該不該立刻啟程返回,不過囿於當時家裡的確還有要緊的事情必須處理,雖然前方的狀況非常緊急,但我的後方在著火也不妙,於是牙一咬、腳一跺立刻做出判斷與決心:先將家裡的事情安頓好,等到我這邊處理完畢之後再立刻返回!

各位讀者看到這邊筆者當時的狀況,如果換作是各位,心理是如何想的呢?

首先筆者先期考量的條件是,在部隊裡還有代理人先幫我處理,筆者依然早中晚三次與學長聯繫瞭解狀況及後來的處置情形,並且積極的處理家裡棘手的事情,就在這種為難的情況下終於在第五天將家中事情安頓好,並且立刻返回金門接續處理此案。

本案也在我接手之後的兩個星期才算處理完畢,當然這個案件搞得人仰馬翻,簡直就是一地雞毛,最終還是處理完畢,我心裡衷心的感謝還好有我的學長能夠先行幫忙代理,才能夠讓我將部隊的案件與家裡的事務都能夠完成。

以上的狀況處置概略說明完畢,接著我們換個題目及位置思考,假設你是一位戰場的指揮官,就比如各位是戰區指揮官吧!讓各位的身份一下子從平民提升到指揮官中將層級,你該如何處置?

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狀況發布:

敵軍約三個船團在淡水河出海口準備實施登陸、敵空降兵70名已在林口台地著陸企圖不明、敵潛伏特工在雙北各地製造爆破以及各廠庫的破壞,目前已經損失地區農會各項糧秣已達15萬噸,戰區部隊戰備存量僅夠維持兩個星期,且首都各主要要道均已被民用車輛堵塞,大量難民四散奔逃無人收容,社會秩序一片混亂,各大醫院急診所醫師目前均已逃難無法徵召,醫療資源不足,戰區軍醫院僅有三百位醫療人員,病床目前擴充2000個床位,以上!

各位指揮官,請就此狀況在5分鐘內下達決心吧!

這個決心會非常值得玩味的,首先你必須要擺正你的位置還有思維模式,你就是戰區的指揮官,此時陸軍司令部還有國防部以及總統府完全已經無法給你任何資源及指令,而你也就只能夠靠你自己,你底下的那些參謀軍官所提供的各項意見及處置會左右的你的判斷,一大堆的人圍著你出謀劃策,請問你該如何思考,畢竟最後抓主意的人還是你,而且你不只軍隊事務要處置,更要命也更迫切的就是你還有幾百萬人的生命安全要保護,端看你如何處置吧!

前題是你還不准逃跑,因為一大堆的人大家都會看著你這個指揮官肩膀夠不夠硬、手段夠不夠狠!你一跑,軍心就潰散,這道狀況將是考驗你這個指揮官信念是否堅定?!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