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2-4

科目:軍官素質

進度:堅強的意志力及主官的擔當

重點:一將功成萬骨枯,主官的企圖心將把部隊帶入地獄或者天堂?

記得當筆者在軍事院校就學的時候經常會聽見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指揮官的企圖心。

本篇筆者就針對到底指揮官的企圖心必須要包含的重點要項,個人認為指揮官的企圖心首先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力,如果意志不堅定,那麼手底下掌握再精銳的軍隊及科技尖端的武器也沒用,畢竟在歷史上出現飯桶的將領機率是很高的,那麼這種所謂的「意志力」到底有多麼的可怕?

在我們現代的各行各業裡,其實到處都充斥著意志力堅強的人,然而筆者認定的意志力堅強的人是那種不斷被打擊、不斷再爬起,永遠不服輸的人,這種人相當值得我們敬佩,尤其當他們在每一次的挫敗之後,還會總結上次的經驗教訓,進而擬訂東山再起的計畫,就像雨後的雜草般不斷的旺盛,也像鳳凰涅槃之後再度重生,最後百煉鋼也能夠變成繞指柔!

這種百折不撓的堅毅,才是軍隊裡主官最重要的素質,不但個人的體魄、軍事的素養要夠硬以外,還需要包含大量能源的聚集才能發揮主官最大的效能,那麼軍隊中所說的大量能源指的就是後勤提供的持續能力以及官兵在戰場上的戰鬥素質。

當年抗戰初期,南京國民政府到處調遣地方軍隊前往支援淞滬戰場,許多軍隊投入在屍山火海之下與日軍展開長達3個月以上的血戰,我國在戰績上不管拼掉了多少軍隊,犧牲掉多少的軍官,但是依然堅毅不屈的不肯與日本有絲毫的妥協,那麼身為軍事委員會的委員長蔣中正就具備了主官堅毅不屈的精神,哪怕到了抗戰的後期,根據已故蔣緯國將軍口述:父親內心所背負的壓力與萬般的委屈,讓他在浴室裡面大聲的吶喊,不斷的吶喊著媽呀!

最後雖然我們慘勝,但我們挺過去也扛過來了!

所以已故總統蔣中正先生不愧為世界著名的五星上將,因為他有著鋼芯彈一樣的特質,就像子彈的彈頭被打出去之後,彈頭外緣的銅質部被溶掉,但是裡面的鋼芯最終拼盡全力也要擊中目標物,完全不受任何外力的干擾,就是為了保全民族的生存與氣節,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主官素質!光是在這一點上就足以在中華民族的歷史刻上一筆無法磨滅的痕跡,不容後世其它意識形態之人詆譭和抹滅!

於此再舉出另一個戰史案例來驗證主官的企圖心,相信許多人都知道1904年爆發的日俄戰爭(日文原名:日露戰爭,ニッロせんそう),不管是在影視劇作還有許多後世的文章中,大抵都是在讚揚及著重點在日本第三軍司令官乃木希典身上,其實第三軍的兵力組成,大部分都是預備役的官兵,整個日本陸軍總共投入了5個軍在裡面,其中第三軍組建完成並於1904年6月26日部署到旅順附近地區,6月31日日本大本營向陸軍發布旅順攻略戰的指令。

然而最扯蛋的事情發生了,因為一開始旅順地區攻略根本就沒有在陸軍戰前的作戰計劃內容裡!

要命的是當時日本陸軍手頭上也缺乏旅順要塞的情報訊息,對於俄軍已經把旅順要塞進行強化的事情完全不瞭解。

再則第三軍手上的軍事地圖上,對於沙俄軍隊前沿陣地(龍眼北方堡壘、水師營南方堡壘、龍王廟山、南山披山與203高地等)的配置完全沒有任何標註,還連沙俄防線上的二龍山及東雞冠山上面兩座堡壘外沿臨時修築的工事佈防也是錯誤的!

還有更糟糕的就是再加上乃木希典這個思想固執的人,對這些狀況完全不清楚的情況下就命令各聯隊(日文原文是連隊)發起一線攻擊,日軍的前途真是堪慮啊!

因為在發起衝鋒的第一線日軍面前,所面對的就是通電鐵絲網以及馬克沁重機槍,當時這場戰爭是全世界各強國所關注的重中之重。

通電鐵絲網與馬克沁重機槍在當年的戰爭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派上用場的,誰能夠想像得到這些玩意兒的威力到底是如何?

果然通電鐵絲網充分發揮了人體連連看以及乾烤人體(也可以理解為烤小鳥)的摧命電力,而馬克沁重機槍也發揚了生命收割機的作用,再加上每個外沿陣地中那些缺了大德的俄軍,還時不時的將海軍使用的水雷從上滾落到日軍比較集中衝鋒的地方爆炸,日軍也使用了大量的集束手榴彈仍然無法攻陷,各部隊在整個戰鬥中幾乎是呈現整個建制的死亡,這哪是日軍的前途啊?這根本就是專門為日軍準備的墳場!

到了這個時候第三軍的每個前線指揮官,才終於知道他們面對的並不是像清朝那様戰力不堪的軍隊!

寫到這裡,筆者不禁的將角色轉換成各位讀者,讓我們換個位置來思考,如果您是乃木希典的話,你能夠在心理上承受得了以下的壓力嗎?

心理壓力測試開始!

礙於當時國際觀瞻以及日本國內所有人的輿論,你不硬著頭皮上,不然誰上!

況且日本向英國及美國舉的外債以及國內所發行的債券都還沒還呢?

這個時候你如果不堅持下去的話,難道對得起成千上萬死去的將士還有國民的期望嗎?更何況全世界大家都還等著看你怎麼表演呢!

打勝了,回國之後你如何面對那些成千上萬因為在你指揮之下而死去的將士父母;打敗了,那麼你還有那張老臉苟活於世嗎?

如果你沒有攻下旅順要塞的話,那麼後續還有遼陽會戰與奉天會戰就無法實施,因為這是大命(天皇的命令)!

測試後的答案:

一、乾脆自殺以謝天皇及國人;

二、繼續發動這種無謂的自殺性攻擊,堅持到底的不留一兵一卒也要攻下堡壘;

三、跟著全軍一起衝鋒戰死;

請問你選哪一個?

筆者是用當時乃木希典的角度來想這三個答案的,其他一些因素我們疑慮排除,畢竟歷史無法假設,只有最單純的當下自己的想法。

礙於篇幅關係,略過日軍總共三次的總攻擊,才終於將旅順要塞成功奪取,不過此時的日軍已經毫無持續戰力可言,不死也已經半條命了,這次的旅順攻略站日軍總共投入13萬軍隊、死傷6萬人,當年的受傷跟死亡其實並沒有區別,因為受傷之後的醫療急救水準根本無濟於事。

說到這邊各位是否有發現,筆者所要表達的重點依然還是主官的企圖及擔當,在這裡不得不敬佩這位的三軍司令官乃木希典大將,他在第一次總攻之後又發起第二次總攻的前哨戰時,無論在遼東戰場主官大山岩元帥及同為各軍司令官的眼中,此人的腦袋裡只會一昧的發起強攻而不計砲彈消耗量以及人命消亡的後果,簡直就是一個催命鬼,在當時日本國內整個議會還有國民大家也都對他完全不諒解,許多的日本人跑到乃木的宅邸丟石頭還有辱罵,光是口水就已經淹到日本的皇城,不過終歸還是明治天皇因為不肯臨時換將而作罷,雖然明治天皇當時心裡也非常的掙扎。

摒棄我們所謂的民族情結來看待這場百年前的旅順攻略戰,不知各位讀者你們若是乃木的話,能否能夠堅持住自己的企圖,雖然戰術上很呆很笨,然而在當時的世界上,這還是第一次近代戰爭規模首先出來的版本,之後的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圍繞在這場戰爭基礎上來打的,如果按照與者自己一個人的看法,這場戰爭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天堂也沒有地獄,只要投入這場戰爭的雙方,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黃泉路!

這可不像坊間開玩笑是的那種:好的老師帶你上課堂,壞的老師帶你去開房,一旦在戰場上不管死去的人或者存活下來的人,其實內心最初的良知都已經死去,就算是戰後復員,已經無法再面對人類的文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