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3

科目:軍隊實務

進度:集合!

重點:那些操蛋的天兵與天將

待過軍隊的每個人,大家也都知道每天部隊的實務工作就是嚷嚷上口的4清、2點、5查、3找,那麼我們就來看看這些工作到底有哪些重點,列述如下:

一、4清:每日三餐用餐人數清點及夜間認人查舖。

二、2點:早、晚點名。

三、5查:檢查械彈管制、查衛哨勤務、查現金糧秣、查教育訓練、查輔考人員。

四、3找:找優點表揚、找問題解決、找缺失改進。

不過許多人將早上及中午的營區全體集合稱之為五查,這是錯誤的概念,正確的名稱應該稱為6查,那麼6查是查哪些呢?

就是檢查人員、精神、武器、儀容、教材、裝備,以上6項才是正確的。

筆者也實在是搞不懂,明明就已經將軍隊實務的規範準則都頒佈到各層級部隊,可是卻有許多的作風都不一致,讓許多基層的排連長都被教壞了,例如說部隊工作中的2點,明明就是早晚點名,可是卻會誤導成早晚各一遍的械彈清點,6查也將它簡化成5查,導致許多幹部就接受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而傳承下來,甚至直到退伍後也還如此認為,不禁令人感嘆:你們難道都不會去查找準則或者規定的嗎?

這種學長教學弟及師傅教徒弟的實務傳承,如果教得好也就善莫大焉,但是如果教得有偏差,那可是會把部隊工作任務給搞砸的!

以下就來淺談筆者當年才剛下部隊的各種鮮活搞笑的例子,真的很逗趣,也真的很搞笑,直到至今回想的時候,還會情不自禁的放聲大笑出來。

例子一、當年筆者擔任連長期間,有一位才剛下部隊的二兵,在我們實施晚點名的時候,值星官向我報告:全連「應到」晚點名若干人、「實到」若干人,話才剛講完,只見那位二兵突然笑出來,整個單位大家都在看著他到底在搞什麼鬼,我一臉嚴厲地看著他,直接就問他說:你到底在笑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時間點欸!

結果就在他邊笑邊說的狀況之下,大家才搞清楚原來值星官的報告詞,令他感到非常的好笑,他就直接說:陰道不是在女人的下方嗎?而食道不就是在每個人的喉嚨裡嗎?因此一想到這裡才會不禁的大笑出來!

筆者也是仰天長嘯,這到底是哪一個新訓中心訓練出來的天兵啊!

例子二、話說我們有一位官校的同學,才剛下部隊第一次背值星執行晚點名的時候,不知道他老兄是不是還活在官校教育裡,當他發音高唱: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預備唱!

全連頓時靜悄悄,你看我、我看你的眼神中透露出什麼時候「我愛中華」這首晚點名歌已經改了?!

然後我的同學竟然還不知道到底哪裡有錯誤,竟然還對著部隊吼道:部隊是沒有教過你們嗎?幹嘛不唱?

只見站在他身後的連長再也受不了了,直接一腳往他的屁股踹過去!

並且對著他吼道:這裡是部隊啊!不是在官校,你還沒搞清楚嗎?

例子三、在我還是副連長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單位的一位預官排長也是在實施晚點名,正當他要發音高唱我愛中華的時候,突然間他忘詞了!這下可糗了!怎麼辦?

不過高學歷的人腦袋就是靈活,只見寂靜的幾秒鐘內馬上立刻想到絕招,由他老兄直接高喊:全連實施3分鐘基本教練!

好吧!全連以及連長大家就看著他三分鐘後怎麼表演,過了3分鐘之後,連長又就定位,這下子總該記得我愛中華應該怎麼發音了吧!

就在他自信滿滿的意志下,又要再高唱發音我愛中華的時候,哇靠!又忘詞了!

這個時候全連可是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再唱不出來的話,晚點名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

仍然還是那句話:高知識的人,果然辦法有好多套!

只見他老兄直接手指著正中央的士兵:你!發音!

這下才終於解決了這場尷尬,看吧,這就是平常有讀書的結果!

例子四、當筆者還是少尉排長,在台南八角寮進訓的時候,某天早晨執行早點名,就在筆者將點名簿交給連長之後入列,連長才剛依照著點名簿唱名時,才剛唱名不到第五位,突然間就聽到:咳,呸,兩聲!

連長直接將眼神看向聲音發出來的地方,才發現是一位回役的士官正在清喉嚨吐痰,而那位士官也發現到連長正在盯著他看,立刻慌忙的用腳將吐在地上的痰企圖抹掉,連長立刻氣的狂飆大罵,罵完之後直接檢束該員士官兩週,這可真是不長眼啊!

總之在部隊裡面,「天兵天將」多的是,筆者也曾經被眾多的士官兵罵作是天官,就是因為才剛下部隊,有許多的部隊實務狀況完全搞不清楚,等到大致搞清楚的時候已經也都是中尉了,誰何嘗不是都用時間及努力在累積經驗呢?

再來說到在集合部隊完畢之後,如果有來不及集合的士官兵在集合場要求入列,過去民國五六零年代的準則教範,筆者沒有查到當年應該是如何律定,只知道這是國軍基本教練裡的內容「班之編成」的用語,通常都是用在於「請示入列」與「報備出列」的用法,這可不能夠亂用也不能亂教。

因為「請示」這個用詞在公文用法中是下對上申請各種不同事情時,上及立刻要給予答覆;另「報備」這個用詞則是有提前突發等狀況的時候,下屬對上級預先說明或者後續進行報告的用法,不過通常代表的意義也就是:我先跟你說一下,我臨時要做什麼或者我要去執行哪些任務,所以我要先要求出列,就是這種意思。

各位看倌,相信你們的智慧絕對都比我高,應該看得懂也能夠理解出這兩個詞語的用法。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