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1-10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領導統馭

重點:長官、學長?!

我想在我們民國七、八十年時期,部隊的官兵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應該就是新舊主官交接,這個時候答案仍然還是從官兵的口中說出來會比較直接,分述如下:

期待的是:

一、希望這個機車的長官趕快滾!

二、這麼好的長官希望他不要走。

三、頭仔要換了喔!要換誰來啊?

四、聽說是某月某日要調走?

害怕的是:

一、聽說下一任的連長很機車!

二、會不會走了一個秦始皇、來了一個楚霸王!

三、希望不要是正期的,太精實了!

隨著這些謠言指揮部(簡稱謠指部)各種捕風捉影的影響,單位裡面的人就會出現各種不一樣的心情,那麼主官的更換,關係著連隊的變化嗎?

對於基層官兵來說,尤其是士官兵,其實他們認為根本對他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他們在乎的只是新來的主官只要不是太嚴厲,其實誰當主官都不是重點

那麼對於幹部而言,正反兩面的想法就太多了,正面的想法就是新到任的長官是否能夠帶領這個連隊完成各項工作的推展,而反面的想法就是新到任的長官是否會影響他們原本既有的生活常態,會有這些想法都是很正常的。

那麼對於更高層的長官而言,筆者在這裡也不太好說,當然長官考量的因素實在很多,就算個人無端的猜測也是無用。

以前參加各種大型長官會議的時候,最不願意也最不想聽的內容,大概就是聽長官在上面高談闊論,回溯者當年他老兄怎樣怎樣的帶兵,然後又是怎樣怎樣的把官兵調教的相當順從聽話,再接下來又是怎樣怎樣的……

在台下的我們且不管其他的人是如何想的,在筆者自己的想法就是:你*媽的!那是你那個年代可以如此帶兵,而且那個年代的官兵想法原本就比較樸素單純,我們這個年代的各種規範訂得如此嚴厲,又不准打兵也不准罵兵,稍微給點教訓又要害怕被官兵申訴,然後再來聽你在這裡講你當年的那些豐功偉績,你不覺得很諷刺嗎?

更何況規定也是你們這些人去制訂的,而且只要有官兵去申訴,你們又不分青紅皂白的先把我們軍官辦了之後才去做調查,那現在誰敢幫你來帶兵啊?!

尤其說到軍中所謂的領導統馭,真的算是最扯淡的話題,且看部隊中的榮譽團結會(簡稱榮團會)中,有哪幾個人敢起來暢所欲言的,又有多少人肯發表意見的,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這個單位是否真的能否團結了。

筆者曾經是修過企業管理,並且二十多年來都有涉略一些人才管理方面的書籍以及資訊,其實翻看完了這些資料,雖然論點各有同工異曲之處,但不外乎就是只有「論點」罷了!

因為要寫出人員管理方面的報告大家都會寫,但是真正能夠拿來實際上用的卻沒幾條,唯一讓筆者心有所感的就是:除了國家賦予自己的權利來管理眾人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是否能夠運用自己的本事讓眾人服氣!

話說回來,筆者也是羞愧萬分,在我少尉及中尉的時期,由於自己的剛愎自用、不肯聽取官兵的建言,而做出了許多蠢事,實在是愧對國家所賦予我的權利,漸漸的虧也吃得多了,個人也漸漸的修改自身的想法及作法,個性也不再輕易衝動,思律也漸漸地多面向考量,儘管現在個人還是覺得自己很幼稚,但總算不會造成太大的行為偏差。

那麼經常許多人都會談到「帶兵要帶心」,在筆者的軍旅生活中能夠做得到的例子還真的不多,畢竟上面催的急、我的兵力又有限,在眾多的事務處理當中,真的能夠面面俱到的關懷官兵實在是相當的難,更況且還沒當連長之前,我除了只能夠擁有微薄的權利之外,帶兵權及裁量權都在主官手頭上,一旦稍微擅權就立刻遭到主官的推翻及責罵,所以該放給下面官兵的福利,往往就會變成「芭樂票」,這也就是以往被官兵吐口水的原因。

筆者曾經在埔光幹訓班擔任區隊長,我們這個隊長說穿了就是粗中帶細、細中帶粗的人,畢竟是筆者的大學長,所以每天在開隔天教學前的課前準備會議時,特別喜歡從教材準備、師資人員試講試教、教官要如何教?怎麼教?凡此種種都要過問,只要有一項不會或者似懂非懂的時候,就會極盡羞辱之能事的痛斥筆者,總之這種現象每天都會重複上演,而且保證精彩絕倫,在每天如此的不斷飽受羞辱之下,個人對自己的所學產生懷疑、也變得毫無自信,更糟糕的是,那些士官都在暗自竊笑的看著我的笑話。

可是我不禁的想請教隊長,你以前是否也是這樣的被教出來的、還是你從官校畢業的時候就是這麼厲害?

大家都是師出同門,為何要如此的兄弟相殘呢?我上輩子也沒有去刨你家的祖墳啊!但為什麼就偏偏要如此的對待我呢?

誠然,我當年的本職學能的確不怎麼樣,但是一個從官校才剛畢業一年出頭的中尉軍官,你還能夠要求他達到怎樣的標準呢?

雖然心中無比的氣憤及無奈,還好在那段時間裡筆者也經常加強研讀準則,並且經常自我試講試教,因為我抱定了一個決心,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比你強、比你更厲害!

雖然他老兄第十年就退伍,看不到我的成就,但是沒關係,我可以用我自己所學的本領,來好好教育我以後的學弟與官兵,你老兄就心安理得的先當你的老百姓吧,之後就是我們這些當學弟的上場表演了!

從上面這一段筆者的經歷,也許各位所聯想到的可能就是官校裡面的正期與專科差別,我的前期學長或許跟正期生處得不甚愉快,但是在筆者的軍旅生涯中最搞笑的情況,往往最照顧我、最不會亂搞我的竟然就是正期生,說來真的很諷刺!

其實大家都是同一所校門出來的,都是黃埔子弟,有何好區分的?

正期當中也有好人、專科裡面也有變態,而且在官校裡面四年級的學長幾乎都很關心照顧我們這些學弟妹,不單是學業成績上,更是在人格培育上作為我們的標竿。

曾經有一位學長因為要購買東西臨時向我借了6塊錢,當時筆者就對學長說不用還了,但是學長一直都牢牢的記得他向我借了6塊錢,之後立刻返回教室裡去向其他的同學先借了錢還給我,他一邊還一邊對我說:當學長的人,不可以虧欠學弟!

是啊!這句話筆者一直銘記到現在,這句銘言直到如今個人還是遵循著,關心下屬、照顧學弟妹,不就是最基本的帶兵帶心嗎?

那麼為何有那麼多的長官還有學長,在下了部隊之後,由於屁股決定腦袋,然後就不曉得要照顧人了呢?

筆者也曾經有遇過自己的學長偷我的錢、然後吃我的用我的,吃完用完之後接下來就是擁功自居、推過於我,這到底算哪門子的學長學弟關係啊?

看到學弟有困難不但不幫忙,反而還落井下石,這種例子發生在筆者身上多到數不清,但是筆者對於學弟妹可說是有求必應,個人還是遵循當年學長對我的人格教育:當學長的人,不可以虧欠學弟!。

隨著20多年前精實案等一系列的精兵政策推行,各種職缺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眾多的軍官及士官為了職缺,無不使盡渾身解數地排擠他人、爭取晉陞,大家對於長官毫無信仰、長官對於部屬完全沒有信任、對於自己而言更無信心,這哪還有所謂的「親愛精誠」吶!又有何「三信心」可言?

這也就是筆者為何寧願時間一到、拔腿走人的原因,因為個人自認為對於部隊無所貢獻,一大堆的人都還等著我這個職缺,那麼我何必還要再留下來讓人家嫌棄呢!

最主要的是軍中的「冷漠感」讓人感到「心寒」,既然感受不到溫暖的人情味,那麼最好的做法就是:離開它並且不帶一絲的戀棧,才是最適當的做法!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