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6-2

科目:軍隊事務

進度:伙食,看著辦?

重點:伙房安全

上一篇我們說到伙房食勤作業的基礎程序,本篇就來談一談伙房兵在實際作業上的問題,曾在某部軍教片中觀看林志穎先生扮演大少爺到伙房檢閱菜色,每吃完一口菜就針對這道菜說出一些心得,最後竟然還會看到桌子上擺了一瓶洋酒,當然劇情需要,我們也就一笑置之,然而在過去的部隊生涯中,我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竟然親眼看到了什麼叫做伙房班的奢華,奢華程度究竟如何,菜色分述如下:

一、佛跳牆(夠嚇死人了吧!)

二、活魚紅燒料理(魚的嘴巴竟然還會動耶!)

三、三色生魚片(雖不稀奇,但也算稀罕)

四、龍蝦沙拉(這應該也不錯)

五、蜜汁嫩煎羊肋排(這可就太過份了)

六、赤肉魚翅羮(好啦!我無話可說了)

飲料是雞尾酒,內容物以伏特加為酒基,再與七喜汽水、萊姆汁及柳橙汁等調製而成。

餐後水果則是柳橙,柳橙的表皮竟然雕刻彎折成小白兔、天堂鳥燈造型,另外中間放置檳榔!

這群作案的團夥,原本是要幫他們的同伴慶生,不過既然被我給抓到了,那麼該審訊的過程還是要有,審訊過程發言對話如下:

我:你們這些食材哪裡來的?

答:三天前就已經麻煩伙委去外面用私人的錢購買食材。

我:那怎麼買的到活魚跟龍蝦呢?

答:活魚已經養在水缸裡一個多禮拜了,龍蝦是昨天買回來的。

我:這些菜色你們是怎麼樣做出來的,平常看你們所做出來的菜也很普通啊?

答:報告,其實我們都是在外面擔任廚師的,只是不敢填自己以前的行業是廚師,所以都是在兵籍資料裡填寫學徒。

我:那其他的食材你們是怎麼獲得的?

答:就從每天的菜色當中摳下來的。

好啦!我也不想再問了,再問下去根本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筆者也為了安撫與安定他們的心,順勢與他們稍微慶祝一下,並不是個人想吃,而是筆者知道如果我一言不發的走掉,他們內心一定會造成巨大的恐慌,況且他們也沒有造成任何危害或者危安事件,但我絕口不喝酒,並且規定一個小時之內通通食用完畢,而且必須毀屍滅跡,不能讓其他的人知道!

想必各位讀者已經能夠從上述所說的菜色以及對話當中看到了一些不對勁的問題,為何伙房人員能夠做出這麼好的菜色而沒有被上頭的人給攔截,真是感嘆他們裝死的程度令人敬佩啊,怎麼還會有你們這一些漏網之魚呢?真是大才小用了!

不過也好,為我所用了!

當然日後該給的福利還有體卹我是非常肯給他們的,不過我平常對他們也是要求的相當嚴格,比如三餐做完飯菜之後一定要實施全面的清潔、油水分離一定要做好、排油煙機一定要每3天進行大清洗、主食量跟副食量的消耗數每餐都要登載等工作,畢竟這是破防作業裡面最基礎也最要命的事務,當然我也是每餐都會去查看並且調閱伙房作業紀錄。

個人經常會回想到民國84年6月份校慶前的一些事,由於筆者身高不符合踢正步的要求(剛好就在不高不完的程度),因此被學長指派去北營區伙房幫廚,在幫除的期間認識了一位叫阿仁的伙房兵,這也許是我看過最悲催的人了。

由於他新到部不到兩個月,當年的學長學弟制大家也都明白,新報到的人員下場是很慘的,至於如何悲催,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就在我第二天下午時段去幫廚的時候,突然看到阿仁從小庫房裡面被人踹出門,然後跌坐在濕滑的地板上,之後就看見兩個伙房兵耀武揚威的從小庫房走出來,大聲地對他吼道:教你做就做,不要裝死!

之後筆者將他攙扶起來問明原因,才明白原來他在中午負責清掃之後,身體狀況已經不堪負荷,因此向伙房排長報備後自行到南營區的醫務所吊點滴,不過才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回來了,被學長誤認為他是在裝死,因此不分青紅皂白的毆打他,筆者心想:這樣的情景,未免也太像以前的童養媳了吧!

另外就在校慶的前一天晚上,由於伙房人力吃緊,學長立刻叫我趕緊到伙房去支援,然而趕到伙房之後,哪裡只是什麼人力吃緊的問題啊!

根本就只有阿仁在伙房角落裡一個人剝蛋殼,眼看著他一個人面對著五大鐵盆的水煮雞蛋進行剝殼,我就在想這還有天理嗎?太欺負人了吧!

然後筆者也加入他的工作幫忙他撥蛋殼,各位想想,如果要求你一個人從半夜時分要面對1600顆以上的水煮蛋進行撥殼,你們會做何感想?

更要命的還不只是剝完蛋殼就算了,還要準備好早餐的先前工作以及各種廚餘的清理,那些所謂的學長根本完全無視一個新兵的辛勞,他們只知道自己睡醒了之後,只要做一些烹調的工作就可以下去休息了,然後所有的作業前準備以及作業後的清掃,通通就只交代給他一個人來做,這不是擺明了欺負人嗎?

究竟這位阿仁事後過得如何,也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經常遭到那些學長的毆打,因為每次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偷偷跑到伙房裡面探望他,然後聽他一個人在那裡哭訴,並且還將身上的傷痕給我看,這不禁的讓筆者想到許多退伍後的官兵,為什麼會這麼痛恨軍隊!

就因為這種無聊的學長學弟制度,如此的凌虐新兵,造成這些新兵把這股仇恨完全的記在國軍上,這不是致國軍於不義嗎?!

想想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真的沒有必要如此的欺負人!

在我個人的一貫想法中,學長如果有能力的話,一定要盡量幫助學弟,就算沒有能力幫忙,也不要去欺負人家,畢竟兩年的兵役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領到退伍令之後各回各家、各找各媽,若是在軍隊裡也能夠認識好的人,在出社會之後也能夠有所照應,也許也會有當年的學長來當學弟的員工,這種事情不是經常會在社會當中發生的嗎?

話鋒轉到民國98年筆者擔任防衛部後勤官的時候,某天我們到一個營區執行聯合督導,當時已經將近10點半,正是做中餐的時刻,想當然爾我一定是去督導伙房作業。

首先要寫這段故事之前,必須要先介紹一下該單位的伙房週邊環境,伙房前後方都是高大挺拔的木麻黃,左右兩側都是乾枯的草叢,作業環境真的相當的乾燥。

就在我走到單位的伙房前50公尺,親眼目睹了三個伙房兵竟然在玩「活烤老鼠」,他們用煤油澆在老鼠身上,然後使用打火機引燃老鼠身上的煤油,而且老鼠還活生生的被火燒到四處亂竄,並且引燃了周邊的枯草,筆者見狀馬上拿出身上的相機,拍下他們這種戲虐惡行,然後去拿伙房外面的乾粉式滅火器進行滅火,不過那一隻老鼠已被燒到奄奄一息了。

我立刻打電話將單位連長叫過來,將所有所見的事情緣由說給他聽,雖然連長也是一直在向我求情,但是當時我真的已經氣瘋了,不顧他們的求饒,就直接返回防衛部製作隔日的簡報。

果然隔天一大早,該單位的大隊長被指揮官一頓痛罵,官兵怎麼可以在後勤作業的時候,做這些危險且無人道的事情呢?!

當然這下子,許多的學長學弟又把仇都記到我身上來了,這件事情我從來都沒有認為我有做錯,在那些學長學弟的觀念裡,這種事情的處理不就是教訓那些伙房兵,看是要罰勤或是禁足就好,以後不要再違犯就是了,不用這麼大驚小怪的好嗎?

可是在我的考量中,所考慮的並不只是這樣,因為我的管理範圍是整個防區,今天你一個單位就敢如此的膽大包天做這種事情,如果大家都有樣學樣,那麼就等著日後每天看到消防車進入營區搶救,不給你們這些單位嚴重一點的教訓,改天你們不就要去火燒彈藥庫了!

畢竟筆者當年是一位管理者,因此針對各項後勤危安相當的注重,如果我管理者的手段放鬆,下屬必然日久生玩的放縱,到最後引起許多不必要的危安事件,那麼這些責任誰來扛呢?

到底是你、還是我或者上級長官可以扛得下?

依照軍隊各種違反工作安全的經驗,單位若有任何的人員傷亡以及設施及設備的損壞事件,首先被開刀祭旗的,就是這些懵懂無知且又辛苦的基層幹部,至於我管理者頂多就是被追究督導不嚴責任,那些上層的長官才不會幫你背這個責任,一定是會落井下石的將所有責任全部推給這些基層幹部,那麼試問,我如此的督導方式難道有錯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