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5

科目:長官風範1-1

進度:別惹長官

重點:將軍一怒盡扯淡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開篇先請問各位前輩,是否有看過長官發怒逞淫威的景況,我想絕大多數當兵的人在部隊裡面所看到的長官階層應該頂多只有看到營級與旅級長官就算了不起了,而當軍官的人面對到的層級也許可以見到中將或上將,當然在以前那種見到上官都會有恐懼心理的時代,一個小小的校級軍官就夠嚇人了,根本不用說是見到將級軍官了。

針對此一篇章,筆者列舉三段親身經歷的實情,以此說明並檢視民國86年到100年之間筆者所看到的實況。

『篇章一』

筆者曾經在民國94年初擔任某部隊師部連連長,每天感到乏累的事情就是三餐用完餐以後所召開的餐後會報,依次由參一(內併參四)到參三科科長報告,報告內容不外乎昨天抓了幾隻老鼠、今天逮到幾隻雞、剛剛又抓到了幾隻青蛙等等的瑣事,每件事情都報的好像跟真的一樣,最後報告的人員就是筆者及通資連連長,以上人等依續報告完畢之後,再由參謀長、政戰處長兩人再來和稀泥一下,最終就是由師長來拍板定案,每天都要來搞三次這種會議,這種場景簡直就是這邊是粥、那邊是屎,每個禮拜就是周而復始……

以上所說的只是每餐餐後的報告順序及現狀,這在實兵師的時期本就無可厚非,畢竟一個師級單位本就家大業大,一個會議能夠開個半天以上也不為過。

可是我們歷經過精實案以及精進案的摧殘以後,一個師就只剩下師部、師部連及通資連可以玩了,畢竟一個師的組織架構還是擺在眼前,二百多人的師級單位還是稍微可以玩一下的,但是光靠我一個師部連除了支援全師的日常勤務就已經相當勉強,還得要派遣一分鐘待命班駐守大門衛哨,要命的是每週四還要跟通資連聯合編組營區戰備部隊,那麼就會有人問我,你連上到底多少人?

說出來還真的不怕各位笑話,民國94年國防部又實行的精進案第二階段,把我一個115人編制的單位,硬生生的給砍到只剩下75人,各位真的沒看錯,一個連的編裝,上至連長下至二兵真的就是75個人,這還要教我如何做事情?!

那沒人員減少之後,事情是否應該就能夠減少呢?

答案曰:小朋友,你還沒睡醒嗎?別做夢了,趕快醒醒吧!怎麼可能會減少!

因此在這種持續性的竭澤而漁及敲骨吸髓折騰之後,敝人終於在一個半月之後的早餐會報期間,對著所有在坐的早餐會報人員及師長狠狠拍了一下桌子!

「報告師長,我就是做不到!」我吼道。

為何筆者會發這種神經呢?!

因為大家都知道只要是「部字連」的單位,就是要擔負起整個部門所有的公差勤務,例如伙房、二級廠、補保維修、水電、加油站、駕駛、傳令、師辦公室的所有文書及所有一切的一切,通通都是屬於「部字連」主官要承擔的,更何況還有人員要休假,那麼人員裁減到這樣的程度,我還有什麼餘力可以應付呢?

就75個人的編制,光早點名時間,加上我個人頂多只有七、八個人,其他的人不是昨夜加班補休、不然就是派去站哨、伙房值勤及駕駛出車,哪還有什麼人可以用啊?

包含出各種勤務的時候,我們幹部也都是帶著士官兵下去做,人力上還是不夠派!

直到最後我終於從心裡面湧出了一句話:長官們,你們是想玩死我是吧?!

恰巧就在當天的早餐會報的時候,參一科跟參三科又要求我的單位再去執行其它的任務,而我在那當下可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壓力、更或許是我實在不堪那些長官們的指指點點,每天光是聽他們在那裡東指點、西指叫的戲謔與咆哮中,就在這一刻,他們所有人的言語變成了壓垮我這頭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等到我起立報告的時候,在我一咬牙一跺腳的覺悟下,拍下了令眾人都愕然的驚天壯舉!

在坐的所有學長學弟不禁的驚慌失措,紛紛的吼叫道:你這是刺王、這是殺駕呀!

還有人在一旁說:你這是官當夠了,還是活夠了?!

就在眾人驚愕不已的時候,我的兩顆眼睛直愣愣地盯著師長,只見師長也邊看著我邊用鼻子深呼吸強壓著他自己的脾氣,原本以為他會立刻用他老兄幹了幾十年的裝甲兵少將的本色來修理我這個步兵上尉(當時佔少校缺),不過好像從他的雙眼裡觀察出除了憤怒之外,好像還看到了一種「好小子,很久沒有看到你這種有種的貨色了」!

只見師長一言不發,起身之後立刻走人!

各位想他一位擔任師長的人能夠就這樣饒過我嗎?

當然不能夠!

直接說我的下場:

當日中午時段用餐前集合時,以偽裝網未收,記我兩支申誡;

隔天傍晚以我未完成主官裝備交接,導致冬季夾克遺損12件,記小過兩次;

再隔兩日之後的早餐後,以我連上阿兵哥的餐桌還有餐盤未收,再記我兩支申誡!

總共在他手底下,我在短短的5天之內,總共獲得了兩支小過、4支申誡,跟其他的學長們相比,雖然不算是空前、也算是絕後了,這也就是為何許多人都會害怕長官發怒的原因。

不過小弟還真的沒有怕過,不過就是申誡嘛、不過就是記過啊!當年在學校的時候,學長們也都教育我們,當官的人就別怕懲處,只要別犯軍法被法辦就好!

本篇的重點所要闡述的是:一隻小蝦米就敢對付一頭大鯨魚,如果沒有特別的為難之處(勤務與任務太重),相信絕對不會有人想要找死;還有其實長官的心眼其實是非常小的!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