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要命篇1

科目:軍隊訓練

進度:負重行軍

重點:這些該死的裝備

前一節講到行軍的痛楚,本節針對行軍期間裝備的運用做一個初步敘述,恐怕上層的長官真的無法意識到更無法體驗得了基層官兵使用那些裝備在行軍時的痛恨,只能說裝備設計很精良、人員使用哭喊娘!

就以民國86年下基地營測驗的經驗來說,當年以我一位少尉排長身上所背負的裝備,計有頭上頂著M1鋼盔,背上大背包加雨衣與圓鍬,腰胯望遠鏡、指北針、六五式刺刀、水壺及T3-75防護面具,肩揹65K2步槍、漢聲4式喊話器、全幅台南至高雄地圖(套膜)、前胸再加上4個彈匣及EM7無線電手持通話器,這樣子的裝備加下來總共就要20公斤以上,且不說行軍的時候好不好走路,光是站著受檢就已經很費勁了。

那麼我們就先從背包開始說起,背包的內容物包括:軍毯、蚊帳、草綠服、內衣褲、黑襪子、毛巾,擺放方式是必須一層一層的折疊放置整齊,再用白綿繩捆好,背包左右兩側放置便當盒,左邊的便當盒裡面放置13寶、右邊的便當盒裡面放置1包野戰口糧,裡面的東西在戰備檢查完畢以後就可以使用了。

那麼機槍兵以及無線電通訊兵是不用背背包,只要用H型背帶肩掛物品就可以了,彈藥兵所背的彈藥木箱子裡面還要再放置8塊磚頭來充當彈藥的重量,尤其是看到背AN/PRC-77無線電收受話器的傳令兵與傳達兵,有的時候不禁的會羨慕他們背負的東西沒有像我這麼多,雖然他們背的東西也蠻重的。

當年我們一開始將部隊帶出去實地行軍演練的時候,由於筆者先前已經先將所有的行徑路線在地圖上做出研究,因此每走過一個地方,一定會先標註起點、各休息點、用餐點及終點,第一次行軍所走的路線與地圖上標註的沒有多大的問題,可是在我們第二次實地行軍演練中,途經知母義附近的時候,怎麼感覺越走越奇怪,就在我感覺到不對勁的時候,我趕緊抽出地圖還有指北針趕緊針對我們的方位進行判斷,果然我們偏離了既定路線,說白了就是:迷路!

就在這個時候看到連長從前方折返回來,然後面帶著靦腆且詭異的笑容看著我們,然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連長迷路了,頓時間全連的官兵都將全世界最難聽的髒話通通給派上用場,不管是外省的國罵、閩南語跟客家語的髒話還有美國話(當時連上還有一位留美的弟兄),什麼問候對方老母以及問候對方祖宗十八代的都算是最文雅的,連我這種嘴巴算是很壞的人我都自嘆弗如了!

然後還不是只有本連罵得兇,連我們後面的步3連罵的更兇,步3連的連長甚至跑來跟我說:你家頭仔是瘋了嗎?亂帶路!

我除了苦笑以外,什麼話也無法對他說,究其原因是在於前面的步1連由於擔任尖兵連,因此他們走路的步伐太快了,導致本連在距離上銜接不上,因此才會弄出這麼一個烏龍事件;另外早中晚三餐的餐車根本就無法準時到達,因為連開兩頓半的餐車也找不到部隊,往往早餐變成早午餐、中餐變成下午茶、晚餐就變成我們的宵夜,這種狀況真的是層出不窮,但是如果真要依靠部隊的糧食補給,恐怕大家就真的渴死及餓死了。

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這個時候就要鄭重的推薦「軍隊之友社之關懷官兵肚皮委員會兼官兵需求供應社」小蜜蜂隆重出場!

說起來我也不得不感佩這些小蜜蜂真的非常厲害,他不但知道我們會在什麼時間點到達哪些地方,更明白如何躲藏長官的視線,埋伏在隱秘的地方提供我們方便購物的地點,個人也曾經數次直接丟一千塊給小蜜蜂,請他到前面將檸檬水丟在草堆裡,隨後我們如今這個草堆的時候每個人就偷偷摸摸的拿1瓶檸檬水,有多的就讓他賺了,反正到了這個時候錢真的不是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了。

沒有冰涼的飲料怎麼撐得了那種炎熱的夏季以及降下體內的溫度,通常我們拿到的飲料都是結成冰的礦泉水瓶,瓶內裝加糖的檸檬水,我們都是直接先把飲料懷踹在我們的肚皮上,過了10分鐘後再拿出來,礦泉水瓶內只剩下中間一條冰塊以外,其他的地方都已經融化成水了,那麽可見我們當時的體溫到底有多高!

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想必有行軍過的前輩大家應該都有走路走到了無生趣、眼神呆滯空洞、宛如行屍走肉般的經驗,那種走著走著就會摔倒水溝或者撞電線桿的情形還真的不是笑話以及傳說,曾經有一位一兵在沙崙農場附近走不下去了,索性抱著電線桿賴著不走,不管我好說歹說還是威脅加利誘,不走就是不走,兩隻手就是緊緊的抱著電線桿,這時候我再也受不了,直接將槍托砸在他的手背上,讓他的手疼痛縮回的那一瞬間,立刻叫兩個上兵拖著他走,眼看著他被拖行的時候兩隻腳還在地上亂踹亂踢,個人的心情也是非常的無奈,個人的作法粗暴是粗暴了點,然而在那種狀況之下,各位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呢?

如果不讓他趕緊跟上部隊的腳步,就算他上醫護車或者落隊被收容,那麼他就無法正常休假,而且本連的成績也會被打折扣,在我當時的認知裡面,除非真的暈倒或者受傷,不然依照他還有力氣可以緊緊的抱著電線桿不走,那麼就代表他其實只是恐懼走路罷了!

那麼我們所背的那些沉重的裝備,是否真的能夠帶給我們戰力上的提升呢?

我只想說,當年國軍所使用的背包真的相當爛,不但設計爛、材質爛、總之就是不好用,不但起不到平穩裝備的重量,而且材質上是採用尼龍布料,相當容易破損也不耐磨,每次走完的時候就要拿起針線開始縫縫補補的,尤其H背帶掛勾實在太多,根本會讓人感覺是多餘的設計,一邊走還要一邊做調整。

而且背包肩帶的設計又很細,容易造成血液不流暢,還不如使用帆布所做的中正式背包好用,至少個人感覺所謂的戰備背包還是以製作成書包的方式易背好脫就行,設計那麼多的掛鉤吊帶在行軍的官兵感受中,簡直就是不實用的東西,雖然筆者也知道這些掛勾的用途,可是說真的,能否請軍備局再研發比較簡單易用一點的背包呢?

就在我們期末測的第一天晚上抵達八角寮宿營的時候,營部連開悍馬車的醫務士跑來跟我講說:你知道你們這幾次第一天走的路線總共有多長嗎?

我答道:不是40公里嗎?

他回我:是65公里欸!

說完他拉著我去看悍馬車的里程表,果然加減計算出來之後,還真的是將近65公里!

噢!不會吧!平常的時候營長都跟我們說第一天就是走40公里,沒想到竟然多走了25公里,真的是長官的嘴、騙人的鬼!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