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要命篇2

科目:軍隊訓練

進度:行軍拾穗

重點:堅苦練兵戰力強

承前一節講述到行軍時的裝備使用心得,接下來我們再談到官兵如何將某些裝備來增進他們苦中作樂的道具,你真的沒有看錯、我也沒有寫錯,真的是用裝備來增進苦悶生活裡的樂趣,或許部分的人也是深有感觸。

就以我們在行軍前的戰備檢查為開頭,當年在戰備檢查的時候,除了背包裡面的內務物品要翻出來讓裁判官查驗之外,還要測試穿戴防護面具的訓練成果,說到這個防護面具的測試,笑話真的太多了。

例如當裁判官喊出:戴防毒面具,開始!

全體官兵複誦:戴防毒面具,開始!

在官兵積極的動作之下,防護面具的魔鬼氈一撕開,什麼77乳加巧克力、阿薩姆奶茶、親親蘆筍汁、伯朗咖啡、維他露p、黑松汽水(非廣告宣傳,僅只寫作使用)等不該出現的物品就掉出一大堆,沒想到在魔鬼氈的保護之下,還真的是有一堆魔鬼出現!

結果在行軍途中怎麼感覺許多的弟兄越走越有力氣,精力充沛十足,而且臉上充滿了紅潤的氣色,然而他們總是盡量的避開我,始終跟我保持了一大段的距離,就在我心裡面覺得很奇怪的時候,隱隱約約聞到好像是某藥廠出品的酒類,我立刻小跑步上前追問,他們一看到我跑過去的時候,竟然拿起水壺大口大口的往嘴巴裡面灌,我一把奪過他們的水壺才發現到裡面都是藥酒!

我當下也非常的生氣,但實在是不忍心向連長報告,因為一旦讓連長知道之後,這些人絕對會被禁足到退伍,不過筆者也並沒有放縱他們,我要求他們當大家行軍抵達終點之後,他們就先擔任槍前哨衛兵,讓其他的弟兄能夠休息用餐,如果再犯的話就是茅坑上方撐竿跳-過分(糞)了!我絕對直接向連長回報,他們也知道依照我的個性絕對會如此做,因此之後他們也就收斂起來不敢造次。

由於當年我們所穿的服裝都是大迷彩服,因此大腿兩側都會有一個外側口袋,不論是官兵還是幹部,都會在口袋裡面塞一些吃的跟用的東西,不過我個人算是另類,因為在我的大腿外側口袋我是放置小本的書籍,書名叫做孫子兵法,在吃飯睡覺的時候,個人就會拿起書來當作消遣讀物來看,不然在當年那種沒有什麼消遣娛樂的年代,也就只有書本能夠陪伴著我度過軍旅生活。

當我們走到關廟的時候,筆者就對全連的弟兄開始注意起來,因為眾所周知台南的關廟主要出產的產品就是鳳梨,萬一哪個官兵手賤或是腳賤,一個不小心就會自行採收鳳梨,要是被果農發現,那真的是一萬個理由也解釋不清楚!

可是就那麼碰巧,在我們所規劃的行軍路途中,還真的有許多的地方都有出產特色的名產,例如玉井的芒果、關廟還有高雄阿蓮鄉的鳳梨,幸好大家都有遵守愛民十大紀律,否則要是一路走一路摘又一路吃的話,被法辦的人可就多了!

那麼行軍時的勞累程度,很多人一定都知道連走路也可以睡著,個人也曾經邊走邊睡過,不過由於責任感的關係不敢真的睡著,不過有一次在行經產業道路的時候,剛好前方有狀況部對暫停行軍,並且實施兩側警戒,我個人竟然在田埂上睡著了,而且那一覺還睡了將近半個小時,心裡面真的不曉得該不該去感謝那些裁判官出狀況,讓營部的長官處置時間拖長一點,說真的,那一覺睡得可真的相當舒服,至今想起來還是意猶未盡。

經過長途漫長的行軍途中,有些弟兄實在是忍受不了衣服所包覆的體熱,紛紛的解開風紀扣以及褲子的拉鍊來通風,個人只敢打開我的上衣第三跟第四顆鈕扣來通風,至於褲子就是將拉鍊拉開,扣上一顆外面的褲扣避免走光,許多弟兄還將自己的褲底用刺刀劃開來實施通風,部隊在休息的時候許多人一坐下來就看到他裡面的內褲,我也知道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因為實在是太熱了!

而且在長途行軍裡面大家最渴望的就是能夠停下來好好的休息,並且補充充份的水份,不過這當然是癡人說夢,沒有走到目的地怎麼可能會讓你休息呢!

既然沒有辦法改變當時的走路困境,那麼部隊的長官解決飲水的方式還是有的,也就是每當行軍10公里的地方就會將灌滿飲用水的水壺擺在桌上,讓我們可以一邊換空的水壺、一邊拿灌滿水的水壺來飲用,其實當時個人的想法就是根本不必換水壺,實際上每人1瓶500cc的罐裝礦泉水就夠用了,至少可以讓我們撐到下一個10公里的地方還可以喝的到水就可以補充我們所流失的水份。

說到這裡也許許多前輩曾經有喝過泡過鹽片的水,那一塊鹽片就像現行流通的五塊錢大小,只要剝四分之一片放在水壺裡面搖晃,就可以補充身上流失的鹽份,偏偏有幾位很天才的弟兄直接整片丟到水壺裡,結果一喝下之後立刻把水給噴出來,因為那種感覺真的是又苦又鹹,還好我當初沒有像他們這樣子做,不然腎臟老早就壞掉了。

再說了這麼多行軍的苦楚當中,其實並不是一路都在走,而是要將營級的戰術融入在裡面,舉凡攻擊、防禦、搜索、警戒、遭遇、追擊、轉進等戰術作為,都是納入在全程行軍以及後續演練的項目,不但是考驗幹部臨機處置作為,也是驗收官兵在戰鬥時的功能,至少發現有敵情的時候,經常就會發現本連的班長立刻要求機槍兵迅速佔領高地,機槍伍長也會發號施令,這或許在現代沒有經歷長途行軍的官兵眼中,會很難想像如此的場景。

最缺德的就是裁判官下達:此地遭遇敵人佈毒,部隊向後撤離5公里!

哇塞!所有人立馬戴著防毒面具小跑折返5公里處待命,之前走的路都白走了。

然後在行軍服中最不願意聽到的就是連長不斷的對著我們打氣加油,嘴巴上總是喊到:馬上就到了、前面就可以休息了、再1公里就到了……

老哥,其實全連大家都知道我們該走多遠,雖然您的加油打氣是為了鼓勵我們堅持下去,可是現實上我們還是知道路途還是相當的遙遠啊~

就在這種痛苦煎熬之下,大家還是相互的激勵、互相的扶持,只要能夠再咬緊牙關堅持一下,你就會很絕望的發覺,迎接你的還是另外一條無限寬廣且漫長的道路!

天吶!何時才能夠擺脫這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慘況啊!

不過就在這種磨練之下,日後還真的發現到其實我們的戰力真的提升了許多,因為大家都吃過這種苦之後,接下來所面對的三軍聯訓以及隔年摩步298旅編成後所迎接的星光演習,我們長途行軍的成果真的沒有讓長官們失望,並且那些星光部隊的官兵還非常驚訝,為什麼我們可以這麼耐操?

這當然都是艱苦訓練之下所練就出來的體能,所以我一貫的想法就是體能是自己的,別人奪不去也搶不走,再說萬一打仗的時候,哪怕打不贏,至少也要有那個體力能夠跑得掉吧!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