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近代篇

科目:個人裝備1-1

進度:頭盔進化

重點:戴不戴,有差別嗎?

猶記得筆者的父親在我快接兵單前的時候曾經有跟我說過在軍隊裡面戴鋼盔真的很不舒服,時常在操練的時候鋼盔都會前擺後晃的,就算將鋼盔扣扣緊,頭部也會感受到緊迫的壓力,尤其是夏天戴鋼盔的時候,會感覺到頭昏腦脹甚至還會發生熱中暑的情事,當時因為個人沒有戴過鋼盔,所以無法了解我父親所訴說的那種不舒服感,內心也就當作姑且聽之,沒想到進了官校第一次戴鋼盔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跟我爸爸說:老爸,我感覺我的頭頂上好像載著半顆西瓜!

上一篇一開頭筆者就有說過鋼盔是有區分型號的,正確的說是裡面的那一層膠盔才有大中小的分別,最讓人詬病的應該就是萬一外層的鋼盔套上尺寸不符合的膠盔,那就真的很要命了,別說是操課,光是行進或跑步的時候,鋼盔跟膠盔空隙處會產生上下左右的激盪,穿戴久了之後還會讓頭頂感覺到強烈的暈眩感,在那個時刻我才終於明白我父親對我說的話,在我內心裡面真誠的發自肺腑想對我父親吶喊:老爸,在我這輩子裡面,唯一只有這一項我是認同你的!

現在,讓我隆重的介紹一下,當年我的頭上頂的是啥玩意?!

那就是:戰場上單兵頭部保護者、防止長官及學長無理取鬧時的抗外力撞擊緩衝品、野戰土工作業的裝土盆、戰場上互毆時的稱手物、軍人在營外沒有安全帽的狀況之下替代物、操練刺槍術時的重量增加器、採集青芒果或其它食材的盛裝物、部隊行使野炊時的炊事具,美式M1鋼盔是也!

M1鋼盔是一款美國在1941年12月7日遭受到日軍偷襲珍珠港之後,才開始研發量產的頭部防護裝備,由金屬錳鋼衝壓造模製成,因外型就像一個鍋子,老美也會戲稱為「鋼鍋」(steel pot)的外盔,搭配安裝內襯支撐系統而能適應士兵頭型的的膠盔(liner),為了防止鋼盔光滑的表面而產生的光點,鋼盔外部有時還會附上偽裝布套或偽裝網。

一頂包含膠盔和鋼盔扣帶的M1鋼盔,重達1.36公斤、高度(鋼盔內部深度)約17.6公分、長約28公分、寬約23公分,鋼盔外緣呈波浪型,結合傳統的前部帽沿、側護及後腦護沿於一體,這款在美觀上不如德國M35鋼盔、實用上超強於前蘇聯SSH-40鋼盔的裝備,在二戰那種戰火紛飛、槍林彈雨的修羅場上立下了盡量減少人員傷亡及人頭免於爆裂或遭破彈片削頭的戰功。

回想以往在部隊裡面經常會聽到長官或學長的告誡,那就是不能「坐盔」及「翻盔」,前者表示對鋼盔不尊重、或者代表個人已陣亡,這種乍聽之下很有理、仔細分析嚇一跳的說法其實也很有意思,不能坐盔的用意在於避免損壞焊接在鋼盔兩側的不鏽鋼鉤環,至於為什麼不能翻盔的原因就是不讓雜物或塵土進入膠盔,屬於個人衛生的範圍,再來就是大家所說的陣亡的詛咒意味。

許多人的觀念裡認定鋼盔或現今世界中所使用各種不同材質的頭盔防不了子彈,其實這種觀念是完全不正確的,大家都知道古代就有一句成語叫做「自相矛盾」,既然有無比尖銳的矛,那麼就絕對會有強如鐵壁的盾,人類的戰爭工具,自古以來就是一直在這種攻防的「矛盾現象」中不斷被演化而來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期的戰爭裡,因為後膛槍以及機關槍問世人間,就產生了敵我雙方難以估量的大量傷亡,因此世界各國的職業軍事人員及小兵一開始也都認為既然防不了這些子彈及機槍彈,那乾脆就不要穿戴防具的消極情緒,畢竟大家都認為一旦穿著上之前那些毫無作用的防具之後,反而在軍事行動上更加的不順暢!

那麼這些軍隊勇士們在第一次世界戰場上的初期,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戰場様態呢?

戰場態樣分述如下:

第一、遭砲轟時的驚慌失措,在沒有塹壕以及堅固保護的地方,大量的人員隨意奔跑,砲彈爆炸的時候破片會與地平面呈15度斜角飛濺四射,將活生生的人斬成好幾段或劈飛身體軀幹,那麼伏臥在地上的人員則會因被爆震給震死,就算前一輪砲擊當中沒有被震死,也會在砲火間歇階段逐個吐血或七竅流血而死!

第二、戰場上人員的劇烈恐懼感,有些人會被驚嚇到無法言語、有些人會被恐懼籠罩變成失心瘋,因為在這個時候人員的心態會由緊張焦慮轉變為初生嬰兒般地脆弱,並且會隨著每一顆砲彈爆破之後,內心越加的崩潰,這種脆弱的心態在不受自己控制,最後在心裡完全潰散之下,而導致醫學界裡心理學家所定義的「瘋了」!

更多的則是會跑出去塹壕外直接面對死亡,這個時候指揮人員根本無法管到每個戰士的情緒,在迎接敵砲轟的時候大家也都自顧不暇,沒準只要一探頭就會被敵人的槍彈給奪去性命。

第三、會懷恨為什麼自己會來到這種該死的地方!絕大多數有信仰的人一定會用宗教的名號來為自己加持生命保存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這個時候也大部分都不再鐵齒,紛紛的從旁邊的戰友中祈求他的加持,他信什麼你就信什麼,也不管他嘴巴裡面喊著是阿拉、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主耶穌了!

第四、會叫的人代表他還是活著的,且不論他是戰場指揮官堅定的指揮口號或者是傷員的慘叫,不會叫的人那就是死人及被震暈的人;倘若在整場戰爭當中還能夠存活下來的人,其實已經永遠無法再回到和平的人世間了,因為在他的感知世界中,已經永遠回復不到在和平年代的心靈,經常會在睡夢當中驚醒咆嘯、哭喊或者像個嬰兒斑的蜷縮在陰暗的角落裡不讓別人發現,這也就是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戰爭症候群」。

以上所列出來的四種態樣,充分說明了到底鋼盔在當年的戰場上是怎麼樣被重視的,可能大家會以為我跑題了,但是鋼盔及後來的聚乙烯材質布面頭盔的確就是在這四種態樣裡逐漸從製造、創新、多次改良、戰場試驗以及製造測試、幾近完備的流程當中搞出來的,俗話說得好:科技來自於人性!

畢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所使用的槍、砲彈都是屬於「全裝火藥」,衝擊力以及爆炸威力自然是不用說,既然我防不了槍砲,那麼對砲火所產生的破片以及石塊,我總防的了吧!

photo.jpg
照片來源:作者擷取自網路

因此就在戰爭期間各國(只要是國家經濟還能夠承擔的國家)的軍工業就開始加班加點的創新能夠讓戰士存活率提升的防護裝備,但是說來也可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義大利在十二次的「伊松佐河戰役」中竟然創造出鋼鐵人一般的全身護具,還真的不要認為是筆者在亂寫及亂掰,確實是真的鋼鐵人,其形狀就類似像一個連身的不鏽鋼鐵桶讓人穿戴起來,別說是要進行各種軍事行動了,連最起碼的走路都有問題,一些穿著這種護具的士兵只能夠很勉強的行走,之後就被擊斃在戰場上當作後面士兵的掩體,這可就真的不把人命當回事了!

一般大眾都知道一分錢一分貨、買了便宜沒好貨的道理,如同有人認為鋼盔無法防彈,基本上的問題就是如果你拿著一頂爛貨,然後去面對火力威猛的子彈,那當然一定會被一槍爆頭的,但是在戰場上要提供與支撐一支十萬人軍隊的財力物力,對於英美法德這四個國家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問題,然而若是其他的窮國那就實在是勉為其難了,尤其是當年的中國,連提供糧食都有問題,何況還要再購買精良的武器,所幸乾脆提出一句至今還很耳熟的四個字:勤儉建軍!

其實這四個字在我反復琢磨之下,的確是非常的有道理,就算是老舊的物品,如果能夠發揮最後的殘餘功能總是好的,許多的年輕人都認為二戰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那些爛貨該丟就應該要丟了,現代戰爭跟以往的戰爭型態完全不一樣,把舊的裝備淘汰掉,直接買新的裝備來增強國力不是很好嗎?

這話聽起來也沒錯,但是我只想反問會有這種論調的人士,問題如下:

一、你以為裝備說買就買啊?!

二、難道你不曉得我們中華民國還有一個中科院嗎?!

三、海島型國家跟大陸型國家所使用的防衛武器還有攻擊性的武器能一樣嗎?!

四、既然我們已經精兵政策了,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之下,購買那些新式裝備,不是增加我們自己本身的負擔嗎?!

五、新式裝備買來之後,各項的操作手必須要準備三倍的戰力儲訓,否則最初的操作手陣亡之後誰來接替?!

六、在歐美這些唯利是圖的國家裡,你能夠確認我們所買到的武器真的沒問題嗎?!難道當年的拉法葉艦弊端教訓還不夠嗎?!法國這個買家竟然還將艦艇上的防衛武器給拆掉,賣給我們中華民國一個空船,這也能夠叫做軍備嗎?!

七、購買或者更新裝備的錢從國家財政裡面如何擠得出來?!

光是這七個問題我們就已經很頭大了,如何改進這些缺點與弱點,恐怕也無語問蒼天!

那麼既然許多人都認為鋼盔無法防彈,那麼為何還要製造這種無用的裝備呢?

筆者曾經訪談過金門當地曾經遭受過戰爭與砲火洗禮的耆老,他們依據當年的經驗告訴我說:哪怕無法防彈,至少戴著也心安,而且也能夠讓自己避免許多外力的重傷害!

這句話讓我立刻茅塞頓開!

就算在戰場上如果真的後悔自己沒有頭盔和鋼盔可戴的話,哪怕隨便找個東西擋在頭上,至少也能夠鎮定自己的心靈,這真的不是一句廢話,因為在那些前輩們當年在躲砲彈的年代,許多民眾其實是恨不得頭上能夠有一頂鋼盔可以戴的,可見得在金門老一輩的心裡面鋼盔是一件多麼寶貝的物品。

本篇最後的結語重點,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用想到鋼盔或者頭盔這種軍事裝備,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是騎乘摩托車、單車的話,頭上不就有一頂保護自己性命的安全帽了嗎?

可別小看我們台灣製造的安全帽,如果各位有注意到國外的一些新聞影片,看到當地人所穿戴的安全帽中,就有我們台灣本土製造的安全帽,在返復避震防撞抗砸的測試後深受國內外人士的喜愛,但不建議購買那種奇形怪狀的安全帽,因為那種安全帽雖然拉風流行,相當的有特點,但是卻具有相當多的危險性,有的時候在筆者的心裡實在是忍不住的想問那些購買造型奇特安全帽的人:難道你就不能夠正常一點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