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於此說明,寫出過往回憶並非批評國軍,也不是挾怨報復,純粹只是為了回憶過往的雲煙以及磕磕絆絆的軍旅生涯,將這些事情寫出來是為了回顧筆者這輩子為人處事的反省,要求國軍能夠改掉過往的陋習,並且能夠精進軍隊事務,或許只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單靠個人微小的螻蟻之力或許無法改變現行的狀況,只求能夠讓社會大眾對過去部隊的現象有所體諒,僅此而已。

軍憶隨筆番外篇-15

科目:長官風範1-5

進度:本職學能

重點:這到底是啥素質啊!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上一則營參謀主任的故事所述僅為開端,這裏再來說說他老兄的「人菜癮大」的故事。

何謂「人菜癮大」?

意思就是說能力本事不大,但為了顯示自己的存在就經常會亂搞,然後不負責任的甩鍋給別人。

在這裡估且就稱這位老兄為小王吧!(小王八諧音)

他的個人形象具體地說就像一個患上蒙古症的體型,雖說不上高壯挺拔、也算粗具人形,相貌雖然不能說是寶相莊嚴、但是長相卻是萬分猥褻,說起話來完全肆無忌憚,尤其針對我們這些學弟,那真的是一字一句狂開罵、片詞片語草泥馬!

話說擔任一位營級的參謀主任(精實案之前稱為營作戰官)首先必須要有正規班學歷或者參謀職能較好的軍事幹部擔任,但是偏偏在民國88年澎湖下基地的時候遇上了這麼一個災星,如果說軍事思想能夠區分為華山派、峨嵋派、少林派及武當派的話,那麼這一位小王應該算是抽象派,因為他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基本的戰術,因為他根本就是被步兵學校給T評兩次的人,別人都是畢業、就只有他是「斃業」,這也就是在基地訓練專精管道的時候鬧出了很多的笑話,在本篇文章列舉一二,提供各位做為參考。

舉例一、

曾經有下過基地的前輩們應該都曉得班排戰鬥教練,這位小王要求我們五個連級副連長每天趕一本教案出來,就筆者過去下基地的時候,都是由我們當排長的人來編寫教案,並且還是手寫方式,字體不漂亮還會被整本退回,由於教導班排教練的人是我們這些排長來教導部隊,並且還要經過營級三審三試及試講試教之後才得以獲得教導資格。

那麼一天趕一本教案出來的法子也就萬分扯淡了,個人被規定強制趕出7份教案,3天後教案算是趕出來了,不過呢小王突然又講要用電腦打字的,好吧,那就改為電腦打字吧,結果在兩天之後交出來的教案小王又不滿意了,他有講說要用格子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的打在格子裡面,我心裡面就想,你想玩死我們是吧?!

可是營長那邊也在急啊!總不可能都把時間耗在這種破事上吧!

然後營長就將我們編寫的教案拿來一看,他就直接問我們這種寫法是誰叫你們寫的,然而當時小王也在現場,筆者也不說話,整個營級辦公室裡一片肅殺之氣,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夠聽得到聲音,我們這些副連長都不開口,小王他也不敢開口,大家就這麼僵持著看誰先開口,直到筆者終於忍不住說:報告營長,是我搞錯了寫作方式,我馬上立刻修改。

就在這時候筆者終於看到了什麼叫做人性的無恥,小王一聽見我這樣子向營長報告之後,哇塞,馬上立刻顯現出一副嘲諷的臉色,連忙向營長說:對啊!之前都已經有跟他講過了,他都不改。然後還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好像錯誤都不在他身上,好一個手戴龍鳳爪上抓學長、腳穿釘鞋下踩學弟、身背大刀攔腰斬的角色。

舉例二、

為了要繪製我們步兵班排戰術圖上作業掛表小王在凌晨1點多將我們五個副連長叫到營級辦公室集合,當時的他才剛從馬公市喝得醉醺醺的回來,一副酒酣耳熱的派頭,要我們將班攻擊教練的地形圖繪製出來,並且竟然還要求我們把「攻擊方向箭頭」以及「攻擊軸線箭頭」畫在圖紙上,當時我們五個副連長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相互懷疑我們都是陸軍官校畢業出來的吧?怎麼大家所學到的戰術作業會跟你老兄嘴巴裡講出來的都不一樣呢?

當時我跟另外一位學長就像小王說明班排戰術是不用畫這些箭頭的,偏偏小王他就是執意要我們畫出來,然後還對我說了一句:你懂個屁啊!

說實在的,我懶得跟他懟嘴,他每次都說他有他的大局觀、但是我都認為那是他的腦血栓,跟這種人說道理,根本就沒辦法說,如今回想起來個人十分的懊惱,我當初幹嘛會跟一個二師兄(豬八戒)講那麼多呢?

然後他就背對著我們抽著他的煙,筆者就舉起兩個拳頭作勢要捶他,然而小王卻從白板牆上面的反光倒影看到我這個動作,他瞬間一回頭衝著我質問:你想幹什麼!?

然後我扼然的將我的兩個拳頭各樹起大姆哥朝向他,並且對他說:唉呀!學長你好棒!

頓時其他4個副連長想笑又不敢笑,憋著笑意渾身的發抖,兩條腿顫抖著好像竹竿在抖動,之後小王他就去房間睡覺,其他四位副連長也不管他都回去睡覺,只留下我一個人呆呆的在辦公室裡按照小王的說法來做,其實我何嘗不知道他所說的方式本來就是錯的,然而我內心裡面也開始開啟報復模式,因為我知道會發生什麼結果。

清晨早點名的時候換營長瘋了!

當下質問我們五個副連長及小王,在我所畫的這張圖畫上箭頭是什麼意思?!難道你們都沒有上過戰術課程嗎?!

就在這一次我們這五個副連長不約而同地將眼神通通看向小王,等著看他要怎麼辦,結果小王的反應一如既往的就好比曾國藩當年打太平天國的時候所用的「撐字訣」一樣,打死都不願意承認是他要求我們這樣子幹的,這下子營長他老兄也實在受不了了,他先將我們這些副連長轟出去之後,接下來再來轟他,頓時之間整個辦公室裡面都是營長的叫罵聲,當時的景況給予我的就一個字:爽!

結果沒想到兩年後,也就是民國90年8月份筆者到步兵學校接受正規班的時候,怎麼又遇到小王了!

還好不是在同一班,否則的話我一定會發瘋的,不過好在這一次小王他真的受檢成功,否則再過幾年不能升少校的話他就必須要退伍,算是上天對他的一點憐憫吧!

其實筆者對待每一位與我接觸相處的人都是以禮相待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個性與良善,並不是都是大是大非、大奸大惡之人,我們求學讀書的定義,並不是在於我們懂得多少知識、了解多少人生道理,依照筆者個人的見解也就六個字:明事理、辨是非,您說是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