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5

科目:長官風範1-9

進度:合理管教

重點:長官,你是沒招了嗎?!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它馬的!你又沒做好!」、「草泥馬的,你是豬生狗養貓帶大,猴子餵奶的是不是!」、「說!你還有什麼東西是你會的!」、「你是豬啊!」、「說你是頭豬,你又長著一顆人頭、難不成你是人頭豬腦袋,是吧?」、「喂!你是陸軍官校啟智班畢業的是不是?」………

以上這些凌辱的言詞,想必在我們這一代的官兵當中一定有聽過,不但對於人的身心攻擊性極強、侮辱性也極大,但凡有點人格自尊的人被罵成這樣也會受不了,然而筆者自己已經聽了廿多年。

在我們國軍所謂的合理管教當中,但凡每次長官都要求我們這些中低層幹部一定要對所屬官兵施以關愛照顧,例如不准打罵、不准超出官兵休閒時刻的時間要求官兵去做其他的公差雜務、不准凌虐官兵、不准………,反正長官他個人所認定的界線範圍,就是要求我們這些管理階層的幹部完全就是要善待官兵,那麼筆者就一直很想請問這些長官,你老兄過去有沒有善待過你自己的部屬?

當然筆者寫這一篇並不是為了要吐槽過去那些長官的言行以及索取精神賠償,只是相當感慨那些升到中校上校以上的人,口德上仍然與一個少尉沒有兩樣,在目前個人雖已退役,不過也就是在回憶往事盡成空、半生戎裝已成風的環境下,藉著自己的所有記憶尚未完全模糊之前,盡快將這些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說不能保證一定會有人看,但至少也算是我們這一代軍人共有的記憶。

筆者曾經服務於中部某軍團,在102至103年這段期間,每天不管白天或黑夜都能夠從距離我們將近40公尺的辦公大樓傳出咆嘯的聲音,隨著聲音不斷的擴大,搞的筆者也已經無心辦公,立刻放下工作跑去尋找聲音的來源,結果無一例外,又是作戰處的長官在「狗幹」我那可憐學弟,為何要用「狗幹」,因為長官真的是把學弟當狗來罵!

說起來也真的蠻諷刺的,雖然我的學歷只有到正規班的水準,但是我卻經常幫忙我那可憐的學弟做他中校的事,我一直老是搞不懂,作戰處的長官難道你都無法平心靜氣地來好好地教導一下自己的部屬嗎?都已經是大過年的為什麼還要罵人呢?

曾經有兩次筆者當著那位長官及學弟的面前,直接向那位長官表達,我說:學長,有任何事大家好好說,你這樣子罵他,只會把他越罵越笨而已!而且他現在都已經被你給罵到手足無措,當然他就只能夠對你交辦的任務講一動、做一動了。

畢竟我算是其他處組的人員,不便干涉其他處組的事物,但是我知道在這樣子下去一定會出現兩種極端,
第一種可能就是這位學弟很可能會因為身心受不了而報退或自殺,
第二種可能就是跟你長官同歸於盡!

因此也就是在那段時間裡筆者經常去找那位學弟,比如找他抽抽菸、聊聊天,偶爾幫他買一些吃的或者喝的,藉以緩解他內心的無奈與無助,最搞笑的就是這邊我才剛安撫好他,沒多久他又被罵到身心俱疲,然而我當一位同門出生的學長所做的努力也就只能夠如此了(唉!當然我真該去報考政戰學校心輔系的)。

由於筆者自己當時是在後勤處擔任後勤官,因此每天的工作也都是做到凌晨1點多,當我帶著疲憊的身心經過作戰處的時候還看著學弟正在辦公桌前發呆,只見他的桌面擺了一大堆他去求神問卜的符咒還有佛經,然後整個人兩眼呆滯地看著他的電腦完全一動不動的在思索他的電腦作業。

這個時候筆者的愛心又開始氾濫了,直接將他拉起來,幫他把他的工作盡快地完成,不過就是簽公文以及電腦繪圖而已嘛!有這麼的難以完成嗎?

也許這些工作對我而言的確不難,但是對於一位才剛接受完陸軍學院學歷的學弟恐怕真的力有未逮。

就在我幫他做完這些事情之後也已經將近凌晨3點了,我拉著他到戶外抽菸,他就緩緩的跟我說:學長,我不想幹了、我好想去死………

當時我這個學弟才服役不到14年,筆者也覺得他現在如果報退也十分的可惜,因此還是好言地勸他說:只要死撐活撐的跟他拼了,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有什麼問題或困難隨時向我說,在學長有餘力的時候一定會盡力幫忙你的。

還好過沒幾天之後,我學弟單位裡面的其他同仁也實在是受不了了,乾脆直接向陸軍司令部直接投訴,因為這種現象並不是沒有向軍團指揮部投訴過,不是投訴完之後長官雖然也有處理,但是作用根本完全不大,那麼其他的人也就忍無可忍的越級上訴。

這件申訴案件發起之後,這類吼罵的聲音就比較少了,至少可以讓我們有一個安心與安靜辦公的環境,事後沒多久這位學弟就被調去旅級單位擔任營長,而那位罵人的長官也在不久之後就高升至其它單位擔任少將,這也許就是這場事件最好的處理方式了。

那麼反觀筆者自己過去的遭遇可沒這麼的好,在我遭受到長官不當的凌辱時,週邊所有的人如果不是冷眼旁觀不然就是對我群起攻之!

還有的人竟然會對我施以莫名的污篾,因為這些人的想法就是,只要讓我變成每天被長官責罵的對象的話,那麼他們業務上做不好的地方就會完全的被長官忽視,這可就真的是殺人完全不見血的做法,已經到了人嫌狗厭的地步,而我所能夠採取的方式除了安靜以外,就是與這些人漸行漸遠,反正有多漸就行多遠。

筆者自認為我很笨也很呆,但還不至於傻到任人宰割,對自己的工作我還是盡量的努力去做,雖然長官也是盡量的努力去挑剔,但是我最好的武器就是用時間跟他撐下去,因為後勤的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讓我給撐過了就算是被我給賺到了,這或許也是當年那些人所想像不到我的堅毅性格,因此我能夠安全下庒地撐滿最大年限,這也是我的本事。

不過我依然期盼之後還在部隊裡面服役的這些長官們,不要只會嫌棄自己的部屬能力不好,而是要看你是否能夠教會教好自己的部屬,這才是本事!負責你就是沒招!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3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