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切勿酒後亂性、嚴禁酒後駕車

軍憶隨筆番外篇-16

科目:營務管理1-1

進度:官兵的禁忌

重點:官與兵的飲酒!?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也許各位看到這一篇應該會有許多的感觸,若是以當兵的人來看這件事情,就會發現到相當不公平,因為心裡面就會產生相當大的疑惑與憤恨:憑什麼你們當官的就可以喝酒,而我們一般的官兵卻不能喝酒?

簡單的說當官的人喝酒,除了自己夜間小酌消除一天的壓力以外,其他的都是為了在官場裡混所以才不得已而為之的,根本就不是像一般官兵所想的那樣過得紙醉金迷的夜生活。

尤其像筆者這種滴酒不沾的人更是厭煩那種軍官的聚會,之前去參加了幾次的經驗,總結就是所有參加餐敘的人,有好酒量的真的沒幾個,幾乎都是有酒膽沒酒量,往往大家就定位之後,菜都還沒上來,就已經吐得一塌糊塗,有些人根本都還沒吃到飯菜,就已經把馬桶當枕頭了。

我也很難確定到底是什麼樣的菜色,能夠把人給喝到那種程度,當然筆者所說的菜色並不是餐桌上的菜色,而是在坐裡面權位最高的那一位,因為說白了就是:你不喝就不是兄弟啦!、杯裡的酒還能養金魚,你不怕淹死啊?、看你喝得這麼少,恐怕我要對你的假單(或考績)考慮一下……等爛理由。

那麼如果說軍官方面的喝酒屬於官場文化而喪盡天良的話,那麽官兵方面的喝酒就實屬驚心動魄了,以下列舉2項案例建請各位參酌思量。

案例一、

民國86年4月份筆者才剛下部隊到單位報到時,本單位就有一位每天非得要喝到酒的175幾梯的士兵,也許酒蟲已經控制了他的身心,經常看到他的時候,他總是心神不寧、惶惶不安的感覺,原因就是酒癮又犯了,就在我報到的第四天,他這位兄弟就出事了!

因為本單位屬於獨立開伙,所以伙房裡面必備佐料一定有米酒,正當伙房裡面三個老兵在那裡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這位兄弟直接衝進去拿了一瓶已經開瓶的米酒頭直接栽(狂喝)下去,這下子可就真的惹怒了正在伙房炒菜的那三位老兵。

其中的一個老兵吼道:干!這麽菜!還敢跑來伙房做怪,也不看一下這裡是誰的地盤!

說完一腳就直接踹向他的肚子,其他兩位老兵也紛紛拿起炒菜的長柄鏟子直接往他身上招呼,甚至還把炒菜鏟當刺槍棍來使用的,這時候我感到原來當年的伙房兵也這麼的兇悍!

可是最猛的還是這位酒空(酒精中毒的意思)的弟兄,因為不管人家怎麼毆打他,他還是有辦法死死的握住米酒瓶,然後一邊被毆打一邊還將米酒往嘴裡灌!

我看到的時候立刻上前制止,一邊勸阻一邊吼道:不要打人,打人是不對的!然後我也順便用我的腳踹那個士兵!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發覺筆者也是非常討厭官兵在營內喝酒的人!

案例二、

想必各位也都知道喝酒不但能誤事更會飲酒亂性,在筆者曾經所帶的弟兄當中就有一位因為喝酒所發生的事情,讓筆者感覺到喪盡人倫了!

起因是我還在澎湖當連長時,某一天有一位士兵被我給抓到喝阿比阿(維士比或保力達B),然後叫他全副武裝站在我連長室裡面,然後他一邊罰站我一邊質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喝酒,對話內容如下:

「你喜歡的喝酒原因在哪裡?」我提問。

「報告連長:因為我家裡的家人也喜歡喝」他答道。

「那麼你們家裡並不有錢,為什麼還要去買酒呢?」我又問道。

「因為我們那邊每天都在打獵,然後把打獵的獵物拿到山下換錢,有了錢之後就去買酒來喝。」他道,

「你們喝完之後,都不用幹活賺錢嗎?沒錢了你們要怎麼過活呢?」我再問道。

這時候從他的眼神及嘴角顯露出一抹的神秘微笑。

看他這樣子我也不禁地笑著問他:「你家裡還有哪些人?」

「只有我和我姐姐。」他答。

我:「你姐姐她在做什麼工作,不然你來當兵她放心嗎?」

一聽到我如此的問他之後,他的嘴巴就開始有一些吱吱唔唔,開始有點不知所云,臉上的表情也開始有點哀怨、甚至有點落淚的感覺。

這時候我感覺情況有點不對勁,馬上愛心又開始氾濫,馬上下令他將身上的裝備卸下,然後要他拿著椅子請他坐在我的對面,我來對他進行訪談。

我問道:「家裡面還有什麼事情讓你不放心的嗎?你不妨說出來讓連長幫你想辦法。」

他說:「姐姐目前還要養小孩,家裡面的經濟都要靠姐姐一個人去打零工賺錢。」

「那麼你姐姐的丈夫呢?他為什麼沒有善盡當丈夫的責任?」我問。

「其實………,我姐姐的丈夫…,就…就是我…」他吞吞吐吐的回答。

聽到這句話我當下沒有任何的反應,還好我擔任排長以及副連長的時候看過的怪事太多了,心理素質老早之前都被那些官兵強化了不少,什麼狗屁倒灶、五花八門的奇聞妙事,還真的嚇不倒我了!

就因為他們兩姐弟搞出了孩子,所以被他的父母親趕出去外面住,原因不外乎也就是因為兩姊弟喝完酒之後,然後他這個當弟弟的感覺到姐姐也是蠻不錯的,然後就將他姐姐給辦了!

這件事情讓筆者一直記到現在,回想起他們的孩子應該也快20歲了,也只能夠祝福他們一家三口平安度日吧!

所以在此勸戒各位,喝酒還是要適度會比較好!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3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