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曾昭掄(1899-1967),與妻子俞大絪在文革時俱受迫害.

崔怡楓 部落格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一段有意思的話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我常想,人生在世界上,成為社會的一份子,應該抱著兩種願望。

一種是產生成績,一種是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這兩種願望若要達到,只有從讀書入手。

而從事職業之外,假使要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一個別人願意親近的朋友,那就更非多讀書不行。

------節錄自曾赴美考察原子彈製造的化學家曾昭掄在西南聯大的演講。

這裏指的讀書想必是不限於教科書或是專業書籍,因為那些書都是有助於職業之內的,通常也不一定有趣,要成為有趣的人,恐怕還是得大量涉獵不同的知識,成為一個見聞廣博的的人,才有可能。

photo.jpg
國立西南聯大1938年校門 (http://ibeidou.net/?p=4891)

photo.jpg
聯大校門現況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祝福所有畢業班同學,鵬程萬里,莫忘初衷

崔怡楓:在好戰友悠遠的樂聲中~陳永昌士官長~向你致意,軍人對軍人的

崔怡楓:每個月用薪水的十分之一去投資自己,你不會失望,買書聽演講上課旅遊都行

崔怡楓:兩個國家的年輕上尉都在第一現場獲得啟發,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崔怡楓:2009年新修紀念碑,紀念在2003~2006犧牲於伊拉克Nasiriyah的本鄉子弟,也獻給所有在自由任務中犧牲的義大利戰士

崔怡楓:三十年前陸軍官校入伍訓的身份證明

崔怡楓:軍歌「夜哨」,歌詞優美相當具有深義

崔怡楓:有時你的一件小事,卻是別人的大事.有時你的一個小決定,卻影響別人一生的回憶.不可不慎啊!

崔怡楓:何日重相見,凱歌富士山

崔怡楓:報告分隊長,有…有鬼

崔怡楓:越艱苦的人們越不吝於分享

崔怡楓:難兄難弟

崔怡楓:善意的謊言

崔怡楓:尋找紀念碑之旅

崔怡楓:超速

崔怡楓:眼神

崔怡楓:杏仁豆腐

崔怡楓:緣慳一面

崔怡楓:一路好走

崔怡楓:休士頓·我們有個麻煩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崔怡楓:天冷就回來 愛要及時,樹欲靜而風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