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截圖出處

安倍之降半旗事件

陳敦瑋  臉書

昨天(111/7/8)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今天稍早蔡英文宣布11號禮拜一全國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降半旗致哀,此舉引起正反兩方論戰。支持者認為安倍乃日本政壇挺台最力的首相,為其降半旗無可厚非反對者則是認為對此事件降半旗不合規矩,根本降低國格。我其實很不想碰觸這議題,因為這涉及了個人的政治取向及國際關係認知,很容易流於各說各話,徒然吵架而已。問題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好吧,就由我來做這個討人厭的腳色吧,正所謂生不求名死不避罪,笑罵由人。

規矩論者攤開半旗法(註1)表示,為安倍之死降半旗於理不合。我必須承認這點,從法律層面來看的確有些勉強。持此論者還說,為不合規矩的人降了半旗,根本是自貶國格、自視殖民地等等不一而足,指控相當嚴厲。我完全不想對這些論點做出任何辯解,因為這是個人認知問題,個人怎想是他們自由。有些人還說,其實台灣方面致哀就好,根本不須降半旗。那我只問,就算致哀也可以是把自己當殖民地呀,為何要對前殖民者致哀呢?台灣應該放鞭炮慶祝前殖民者國家領袖死於非命呀?這樣下去沒完沒了,所以我對於政治立場的議題,實在懶得解釋,因為怎做都可以批評,那就烘乾隨人。

至於那些支持降半旗致哀的人,大部分也都沒有抓到重點。啥狗屁台日友好啦、安倍是台灣之友啦、罵那些反對降半旗的沒有良心啦等等不一而足,根本就是反智言論,毫無立論基礎,就是膝反射隨口噴出,不用腦袋思考問題,完全沒抓到重點,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說是情緒勒索也不為過。我完全不想理那些人,只是很遺憾那些人居然也有投票權,這就是民主的悲哀。

靠北哩,既不支持又不反對降半旗,那現在是怎樣?存心找碴嗎?

這就是重點。上述這些人很多都是用情緒做結論,當然找不著北。這些人的問題,就是先做出結論、再為結論辯護,尤其是那些支持降半旗的人。至於那些拿法條出來反對降半旗的人,充其量就是個法匠,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恐龍法官,只知道解讀法條,完全不去考量現實。法律的問題就是無法完全符合所有狀況,所以需要法官或陪審團做出再審視的動作,讓判決能夠更符合現實。所以我說,完全法條派的傢伙就是知識的傲慢最佳詮釋者。這種人對國家社會的危害比暴民政治還大,根本趨近於叛國。

踢哩踏啦扯了一大堆,我到底是支持還反對半旗?

結論之前,要先做邏輯的審視,這是法條派的作法。其實到這裡都沒錯,問題錯的是不該到此為止。從邏輯來看,的確不該降半旗,台灣從沒這條例,推論到目前看起也沒破例的必要。問題是接下來該考量:

國際現實、國家利益。

沒錯,這就是重點。

討論這東西,需要一些國際局勢及東亞大戰略的先備知識。說句實話,這我雖然也是非常業餘,但這些議題對於普羅大眾、尤其是對台灣民眾來說真的就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這就像是我對投資理財方面的資訊一樣聽了就煩又漠不關心,這些我都非常了解又深刻體會,既然沒人關心這些議題又何必去說哩?講了又沒人懂、懂了又不能體會、體會了又不能想像、想像了又離現實相距甚遠,我何苦白費唇舌又討人厭?

我只想說,台灣降半旗的舉動看起來雖然微不足道,但其影響是小而深的,足以左右未來歐美東亞戰略部署及陣營地位確立的。台灣是要當南韓二五仔,還是堅定站在美日印澳陣營那邊,這就是信號。

如果真有人想聽我分析,再跟我說吧。我是很懶啦,最好別煩我。

註1: 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

上文承蒙 陳敦瑋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陳敦瑋:安倍半旗事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