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陳敦瑋  臉書

安倍半旗事件續--

承蒙先進指教,看來小弟必須負責任講清楚我的論述了,以免引發爭議。

我之所以不想講太清楚是有原因的,因為台灣太少人對國際事務及地緣戰略議題有興趣,自認為講了也白費唇舌又有賣弄之嫌。況且類似議題常常被不了解國際事務的人加以討論,在缺乏先備知識的狀態下,其結論往往不成熟卻吸引人。我的表達能力不好,如果想加以解釋卻又像是對牛彈琴。在眼見不成熟的結論橫溢擴散之下卻又無力阻止,難免讓我心生鬱悶甚至火大,所以上篇會有帶些情緒的用詞,敬請各位見諒。

在論述之前必須建立工具,否則多說無益。

首先,談論國際政治事務前,必須先暫時摒棄政治立場。因為在個人政治喜好之下談論相關事務,就像是透過政治稜鏡觀察問題,有些光譜會被過濾掉,有些光譜會被折射偏差,在這種情況下的結論就會扭曲失真,讓討論失去意義甚至有害。

我不是要各位永遠拋棄政治立場。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就是那種逢共必反的人,在出現新的狀況之前,我也無意拋棄這立場。但就是因為我有認知到自己的政治立場,所以在討論中共相關事務時就會注意避開情緒性的反應,讓自己能不帶立場的表現出相對客觀的態度討論問題,藉此盡可能獲取高品質的結論,這才是足以稱道的情報分析態度。如果做不到這點的人,就是那種聽到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中國美國日本等就炎上而不能好好討論事情的人,麻煩現在就向後轉離開,以免讓這討論影響你心情。

再來就是講東亞安全態勢跟台灣的處境。我必須先說,如果你是希望中共統治台灣的人,現在也可以向後轉離開了。我尊重各種政治立場,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我不能不尊重,否則就是缺乏民主素養。但我的討論是基於「避免台灣被中共統治」的前提,諸君須知。

目前東亞分為兩大陣營:其一是台美日韓印澳為主的民主陣營,對上中俄為主的獨裁陣營。其他國家如東盟成員等就先不談,以免篇幅過大令閱者生厭。

這兩陣營的對立就不需說明了。雖然中俄之間並沒有正式的安全協定,但目前民主陣營在東亞也只有零星的雙邊安全組織,像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美日安保條約、美菲聯防條約、紐澳美防衛公約(註1)等,所以大約是以美國為軸、其他國為輻、軸輻式呈現的多國安全保障協定,而不是像北約一樣的網狀式安全協定。廣設軸輻式的安全協定關係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不必事先處理各國之間的歧見甚至敵意(註2),發生戰事時藉由軸方的美國參戰,讓各輻方必須遵守條約而以程度不一的方式參與戰事,藉此引發連鎖反應,達到類似網狀的安全協定效果。

但軸輻式的安全協定對於危機的反應還是比較慢,各國之間也缺乏直接的溝通渠道,戰時指揮也很容易發生混亂或紛爭。這只是無奈之下的產物,並不是長久之道,所以會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產生,這是印太地區網狀安全協定的雛形,也是安倍力促之下的產物。

各位發現問題了嗎--台灣跟烏克蘭一樣,並沒有任何安全協定在身,而且都有強大的敵人在側,這敵人對其都有強烈的領土野心;而最可怕的是,美國其實並不確定台灣未來會站去哪邊,從前陣子老美在東亞敷設的潛艇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就可看出(詳附圖)。這圖我看得心膽俱裂,不知各位如何。講到這裡,我希望各位能睡得著覺,就像是煙囪裡燕巢中的乳燕一樣睡得安穩。我不是戰爭販子,這說法並不誇張。

photo.jpg

天色晚了,其他的下次再說,如果各位還有興趣的話。

註1:由於紐西蘭禁止美國核動力戰艦及攜帶核武器船隻進港,美國憤而終止對紐的安全義務。但因紐西蘭並未退出本安全協定,所以本協定目前是以澳洲為軸、美紐為輻的方式運作。

註2:日韓之間的敵意頗深,以目前態勢完全無法讓日韓做出任何程度的雙邊軍事合作甚至同盟。

上文承蒙 陳敦瑋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敦瑋:安倍之降半旗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