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臉書

配方重不重要喔,當然看跟你有沒關係啊,只要不是自己去撞牆,在旁邊評論撞牆角度不正確才會撞不破,一點心理負擔都沒有嘛。

很多事情要自己經歷才會明白,我是不建議各位去說服不明白的親友同事,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我同事現在就這樣,怎樣都不相信,就算我明明做過那行,他還是認為LINE裡面的大師講的才對。

嘛,人之常情,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年輕時以為配方對,拿去修修改改,就可以自己成一方之霸。這觀念也不能說不對,至少就我所看到,4、5年級生的中小企業老闆,還真不少人,就是曾經在美商日商待過,碰過研發生產,找到方法後自己在台灣開。

現在年輕人大概都忘記台灣當年的海盜王國美名,我親戚大概在1980年代申請過一些電子產品的專利,被卡個半天,怎樣都想不通為何沒過。等到終於過了,市面上也出現一模一樣的產品,查了才發現怎麼有人比他還早申請???

鬼故事不是只有中國有,台灣過去也一堆,沒聽過只能說您過得太幸福。

光我自己碰過的案例,產品含量拿去分析,我家的怎麼跟日本某款很像?大概就修改了一些成分罷了,要說是獨立創造,我才不信。XD

所以,不要覺得奇怪,現在大概50~60多歲的這批人,為何有相當高比例,真心覺得中國可以搞出名堂?不然你以為中國的新海盜王國美名,是突然有一天受到神啟,才曉得要這樣發財?

大多台灣人去教的啦,說白了就是台灣最會海盜的這批,最沒下限的那一群,去了中國才會跟共產黨一拍即合。會留下來,還想自己研發創造,光心態上就分道揚鑣很久了。

然後你問,那台灣人誰教的?日本人啊XD

日本人誰教的?米國人啊XDD

不要以為劣幣逐良幣,沒有反過來的現象,當米國技術進步,創造研發能量蒸蒸日上,人們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這些依靠盜版複製的人,只能遠走他鄉發展,一個往正面前進的社會是容不下這種人的。所以逐水草而居,只會複製的米國人跑去當日本人師傅,最糟糕的那群日本人來當台灣人顧問,台灣人裏頭最沒品性的去跟共產黨在一起。

你不知道,是因為這種人不會上時代雜誌,連商周都不會刊出,在黑暗中之人怕死了見到光。檯面上的海賊王都不知道洗多久、花多少錢才洗白。

台灣現在就是走在那個交叉點,整個社會有太多的人,對技術的想像非常扁平,好像鳳梨酥配方拿出來,大家都會做一樣。真給你配方,用家裡的烤箱做的成果會一樣?頂多八成像。

你得要烤箱一樣、條件相同、原料環境皆一致,最後才會得出接近九成的東西。

如果台灣是一個追求卓越的社會,對於品質非常要求,尊敬真正的職人,那麼這種只有「八成像」的東西就會賣不掉,人們會對這種依靠盜竊的概念非常不屑。

更何況八成像,在食品中就等於不好吃,台灣人衣食豐足幾十年,對食物的靈敏度已經遠高於上一代。想要單純依靠配方很像,打造一樣的收益,就得用非常大的宣傳力氣,洗腦民眾認知,例如某個X達人。

若台灣今天走到越便宜越好,品質安全皆不在意,那就是走回頭路。這第一步就是把留在台灣20年沒走的中小企業消滅,走上獨自演化環境的產業鏈崩解,所有已知的特殊生產方式、條件,都會消失在歷史之中。

顯然,有幾百萬人不覺得這有問題。

因為對配方的想像太過單純,以為拿到同樣配方,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這種人,又以非技術人員出身,現在5年級以前的某種族群為最大宗,老以為自己讀了什麼聖賢書,就什麼都懂。次多的,就是曾經經歷海盜年代,覺得所有東西不就簡單拷貝一下就好,是有多難的這群。

產業的複雜度跟小吃餐點不能比,進入奈米時代更是這樣。

我以前研究所,為了要確定摻雜A物質到B複合材料中的電性,花了很大功夫。在此之前做的所有正常檢測結果,自己都不相信,更不敢拿去發表,指導教授都覺得這結果太奇怪。

但是,我做出來的跟某個電話實驗室發表過的,一樣喔。

所以我做了什麼方式,去確認我做的東西,是真的nanopaticle或是cluster、bulk?

。。

。。。

「為什麼要告訴你」

『你耍我啊』。不是啊,這是我當初的實驗技巧,不需要用TEM跟AFM,同樣可確定是否為奈米性質,既然是我想到並實踐出的特殊方法,為何要講?

這很特殊?還蠻特殊的,但我不認為全世界只有我自己知道。後來有看過相關論文,其結論跟我很接近,實驗數據讓我肯定,他有用類似的方法去改良過程。若你沒有跟我用一樣的方法,保證看不出也猜不出,除非也有用過同樣的機器,才有一些可能性,曉得這特殊作法。

我用同樣的方法,去幫電子業跟PCB的客戶,寫了不少技術報告。為何我說報告內容都是真的,但結果是假的?因為只有這樣,人家才會信。為何內容都是假,但結果是真?因為檢測方法是我自己特有,沒理由告訴你,只能把過程編造一下。

到了奈米的世界,我只能跟各位說。

「任何一個聲稱他看了一下過程跟配方,就完全可以複製一樣結果的人,高達八成以上是唬爛」

沒碰過奈米材料,只有傳統物質的人很難理解這是怎麼回事。

如果整個社會,能懂這些的人就那麼少,我也可以理解媒體傳播不出去的理由。

所以,大家才會看到,中國有錢一定可以成功這種話。

但就我的角度來說,奈米性質變化多端,多了一點變化,後面需要的實驗量是指數成長,若要檢測確定性質跟使用性,還得翻倍。這些資源拿去換成資金,可以簡化為「每增加功能1,需求資金為原來10倍」。

可不可能彎道超車?可能,機率極低,而且基盤不牢。

加以產業系統化後,任何一個變動都會牽連到上下游跟同行,複雜度指數上升,卻跟我說投入資源只有倍數成長,這只能騙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

問題在哪?

跟台灣過去一樣,如果我們都覺得八成一樣,就可以狂賣,那麼最終就是劣化。我們這代覺得八成性能、價格一半就好,下一代就是為了價格打對折,性能接收八成。整體變成性能只有64%,價格只要25%。

好棒喔?

沒看出問題,或堅持「不過是個小玩意哪來那麼多廢話」的朋友,您加油,您說的都對。

我沒打算說服誰,大家開心就好。

上文承蒙 王立第二戰研所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立第二戰研所:誰還說台灣不需要軍事常識普及?

王立第二戰研所:一個人會不會歪掉 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王立第二戰研所:「讓經濟角度數據說話」的「財經M平方」平台 規避「看軍事戰爭面的分析時輕信風險」

王立第二戰研所: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 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

王立第二戰研所:為什麼凡事都要看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