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火山布雷系統的陰影 

2023/01/20  擺渡黃河

倘若鄰居在住處屯積大量汽油,你會有什麼反應?

堅決反對,因為那會危害到你家人的安全?

可是鄰居說:「放心吧,若沒火苗引燃,汽油十分安全。這是我家,我自己怎麼會拿火苗引燃呢?」

講得理直氣壯,但不妨跳開這個話題,讓我們回憶一段歷史。

二戰時期,英國派出18架戰轟機,編隊分成3組,空襲德國駐丹麥「蓋世太保總部」。為了躲避敵人的防空火力,進入丹麥領空後必須採取低空飛行。不幸的是,領頭的第1組有1架飛機擦撞到30米高的電線桿,縱然飛行員努力維持飛行姿態,最終還是墜毀於目標區附近的修女學校。

第1組其他飛行員在掌機帶領下,順利標定蓋世太保總部,並成功完成轟炸任務。然而第2與第3組飛行員進入目標區時,只見眼前有兩棟建築冒著濃煙,都是不易區分外觀的北歐式大型建築。由於飛機墜毀的修女學校,燃油加上炸彈產生的濃煙更大,所以後續飛機紛紛將炸彈投向修女學校,此造成123個平民死亡,其中包含87名兒童。

電影《我眼中的陰影》,就是依據這段史實拍成。

https://youtu.be/P2EpSn954j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世間大部分的災害都來自於「意外」。

如果是「意料之內」,誰會試圖殺害一個無辜的百姓?

火山布雷系統安全嗎?

如果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地點,以正確的方式,布放「性能正常」的地雷──事事都在意料之內,看起來頗為安全。可是,戰時危機四伏,千鈞一髮之際有幾個指揮官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又有幾個戰士能夠從容不迫地將地雷投放在正確的地點?而這批年逾三、四十歲的老舊地雷,又有多少能夠保持正常的性能?

如此說來,甘脆國軍什麼武器都不要,豈不是更安全?

不能這麼說,因為這是「戰時緊急狀況下,匆忙間拋投的地雷」。由於難以掌握地點,戰後的危害性會不超越人工埋置,可以確切掌握地點的地雷?好比一趟布雷任務,總共投放了幾枚地雷?某些地雷會不會順著地勢滾進下水道或溝渠,隨著水流四散?滾進某棟建築的地下車庫、路旁矮樹叢的濃密根部、不易被發現的陰暗角落?或甚至卡在大樹的枝頭?而即使設定引爆時間,誰又能保證在正確的時間點全數引爆?

拋投式火山布雷系統的「變數」,遠遠大於「固定地點埋置的地雷」。緊急狀況下,這些變數多半無法掌握、難以預期,也因為如此,戰後很長一段時間,民眾將生活在「可能出意外」的陰影下。而只要有一個意外,就可能造成無辜百姓的傷亡。

當然,戰爭何其殘酷,無辜百姓的生命與財產難以兼顧。只是小市民不得不問:一個計劃使用火山布雷系統的政府,居心到底為何?

不惜把戰爭推向屍山血海?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3/01/blog-post_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