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_053013.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如果從一位關心國防事務的百姓來看,很遺憾的是,天下雜誌這次號稱前所未有的九人團專訪國防部長,並沒有發揮所謂媒體的「第四權」,也就是協助公眾來了解問題,並發表見解,以達到制衡政府的效果,卻反而淪為如軍聞社般的傳聲筒!

首先部長認為兩岸沒有好的溝通管道,導致誤會越來越深,那身為「總統重要軍事幕僚」的他,有針對會影響軍事戰略的國家戰略,向文人政府提出任何修正建議嗎?

再來部長提到去年對岸無人機飛行至外島,是他要求不要打第一擊,責任由他來負:但事實上不少民眾乃至外國網友都看過,外島駐軍在發現無人機後毫無頭緒,甚至只好對其拋擲石塊的困窘畫面!而相關的反制器材,也是在事發後好長一段時間,軍方內部對這類襲擾定調後,才被派往外島。也就是說,我們不是「不要打第一擊」,而是連「第一擊的法理根據」都沒有掌握,且「第一擊的工具」也沒有抵達現場,更遑論對此負起甚麼責任!

身為國內主要媒體之一的天下文化,難道不知道這些早已見諸報章甚至網路的消息,而只能轉述部長的觀點,對其回應照單全收?

第三在貴刊問及「外軍密集來台交流,目標為何?」之際,有沒有聽聞過歷來的交流經驗,最後都無法在軍中制度內生根發芽?有沒有注意到,許多畢業於國外軍事院校的優異人員,最後都淪為外賓接待與口譯,甚至提前退伍離開軍中?這些公眾早已從其他媒體上了解的問題,為何擁有第四權的各位,沒辦法把握這個前所未有的提問機會,向上反映並獲得懇切的答案?

第四當部長被問及烏俄戰爭時,並提出「只要物資整補完善,台灣絕對耗得過」這樣的「標準答案」時,請問天下雜誌難道從未聽聞,國軍在後勤補給上的諸多問題?從破迷彩服,自動解體的背心,到永遠待料的各式輕重裝備,這些幾十年來的沉疴與積弊,有和部長的完美回應相符合嗎?

最後當部長大談「建軍」與「訓練」,並直說「對下個禮拜,下個月要發生的,我們都準備要繃緊了」時,對照上如今被強調的「刺槍」或「踢正步」,難道不是應該被貴刊提問,甚至質疑的矛盾之處?

假使媒體對政府官員言辭與作為的差距,毫無對照與反思的能力,而只剩滿滿的讚譽時,那無怪乎一個民主國家的官方,好意思回答其國防部長「史上」沒有受過專訪,甚至對於訪一位部長,後面二十幾位將校「作陪」的怪現象,認定為「嚴格」與「戰戰兢兢」了

圖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20230224_052950.jpg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邱國正:中共兩週內拿不下台灣 當你認為不可能開戰 就危險了 軍人要應戰不避戰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