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Screenshot_20230310_222516_Chrome.jpg

photo.jpg

photo1.jpg

金門失蹤上兵傳游往大陸被救起
立委透露恐是感情因素

2023-03-10 19:05 聯合報 / 記者祁容玉整理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失聯案,今天下午有消息傳出,該上兵身穿救生衣游到大陸,因體力不支被大陸海警救起。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第一時間清查槍枝有無短少、調查軍中管教、感情債務上是否有問題,甚至救生衣怎麼來的都還要調查,不能太武斷的作出評論。邱國正說這年頭沒有可以隱藏的事,「有一分證據講一分話」,不吃案、一切依法處理。國民黨金門選區的立委陳玉珍表示,她也有聽到此消息,據她了解,該員是有感情因素問題,應是逃兵、不是投共,國軍應加強心輔作為。

photo.jpg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photo.jpg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發現一名陳姓上兵失聯,傳出士兵穿救生衣游到中國,因體力不支被中國海警救起。圖非當事人。(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金門二膽士兵穿救生衣被中國海警救起 
疑扛巨大債款遭地下錢莊逼債


2023年03月10日 21:48 上報 潘忻妤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昨天(9日)表示,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上午點名時,發現陳姓士兵未到失聯,單位即編組尋找,但由於迄今仍未

稍早藍委陳玉珍指出,已和中國相關系統確認,現在這位二膽島找不到陳姓士兵,人在廈門,平安。下一步,若需要兩岸溝通協助的地方,大家一起再來努力,看怎讓陳姓上兵回到我們這邊來。對於陳姓上兵是否投共?陳玉珍說,怎麼會是投共?大陸也不要陳姓上兵,投什麼共?應是逃兵,「大陸哪裡需要他?」

不過,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有軍官透露,陳姓上兵疑似在外欠下大筆債務,向多間銀行、地下錢莊借錢後無力還款,讓地下錢莊不願意再借,且疑似遭到地下錢莊恐嚇逼債,才起心動念游往大陸疑要躲避討債。

由於,陳姓士兵穿救生衣游泳在廈門找到了,他身上穿的救生衣從何而來? 也引發引外界質疑,金防部指稱,清點了槍械彈藥及其他裝備,但卻沒有交代救生衣有無短缺,陳姓士兵會穿救生衣游到對岸,過程啟人疑竇。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整起事件仍詳情還在釐清,就算身上有穿救生衣,也要查是哪來的,但強調,一切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陳父提到,他只有這個兒子,當兒子失聯消息傳出,他比誰都著急,也聯絡不上兒子,也不知兒子去向,他很感謝不少蛙人在海邊、海面搜尋兒子蹤跡,也對軍方抱歉。

負責兩岸刑事案件刑事局兩岸科指出,因不是刑事案件,所以並未接獲陸方通報,目前也無任何資訊。警方表示,若是民間事務及急難救助,通常會透過海基會通知我方及協助聯絡家屬。

據了解,陳姓士兵疑似意圖以游泳方式逃兵,游到靠近中國的海域後體力不支,被中國警方發現後救起。對此,陸軍司令部今稍早聲明,目前並未接獲任何單位通報上情,將協請海巡署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查證,後續依查證結果,主動向外界說明。

下午邱國正回應,「我可沒有講他逃兵」,至於是什麼原因要等找到人才能確認、查證,才能取得公信力。另外,救生衣是怎麼來的,邱國正也表示,「我也要問問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補充,軍方還在查證。

邱國正今天上午針對士兵失聯被疑可能游到對岸表示,溫度有點低,海巡幫忙搜尋但沒有答覆,但不能夠完全排除這項可能,陸軍已組專案小組,指揮官也在島上後續調查。

邱國正也表達歉意,表示將就管教各方面作檢討,沒有推責任。他進一步表示,所得到的訊息,失聯的士兵管教生活相處都正常,有一點外務債務但不是很嚴重,不過,並不能完全排除這些原因。

金門防衛指揮部政戰主任張榮順少將表示,陳姓士兵前天(8日)晚點名時還有看到人,9日凌晨1點多也還在寢室,直到早上點名才發現失聯。

海巡署獲報後成立應變中心,派遣線上巡防艇前往通報海域搜尋,未發現失蹤人員。9日軍方初步發現,陳姓士兵的手機訊號仍在大膽島附近,專案小組全力尋找。軍方同時夜通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請陸方協助搜尋作業,同時通報台北任務管制中心。陳姓士兵消失後,軍方緊急清點槍械,發現槍械彈藥並無短少,他疑似只拿走手機、錢包。

陳姓士兵的父親9日下午3點多抵達二膽島,媒體詢問「士兵近期是否情緒不佳」、「最近有沒有聯絡」等問題,家屬均不發一語。

※ ※ ※ ※ ※

photo.jpg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昨天清晨傳出在島上失聯,「憑空消失」超過30個小時,目前金防部仍會同金門海巡隊全力搜尋中,至今仍未尋獲。圖/讀者提供


消失的金門二膽上兵在哪裡?
陳玉珍間接證實「人在大陸」

2023-03-10 18:25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昨天清晨傳出在島上失聯,「憑空消失」超過30個小時,有媒體報導「金門失蹤陳姓士兵游到中國,體力不支獲救」,對此立委陳玉珍表示,這位在二膽失蹤的陳姓士兵,現在人應該在大陸地區,後續有需要兩岸溝通協助的地方,她會再來努力,這項說法間接證實陳姓士兵人在大陸。

陳姓士兵游到中國一事,目前眾說紛紜,本報取得獨家消息證實,據福建省台辦表示,大陸的海警確實有在海上救到一名男子,但一救起就立刻送醫,目前還無法確認身份,所以無法確認是否是這位陳姓上兵,要等到男子身體狀況恢復,才有辦法詢問釐清。

立委陳玉珍則表示,據了解,這位在二膽失蹤的陳姓士兵,應該是穿著救生衣,飄流在三膽附近的海域上,被巡邏經過的大陸海警救起,現在人應該在大陸地區,後續需要兩岸溝通協助的地方,她會再來努力,讓這名士兵可以平安的回來。

金門縣長陳福海也很關心此事,在媒體詢問下,他也親自致電金門紅十字會,請他們著手幫忙向大陸台辦與紅會系統了解,證實一下陳姓士兵目前是否真的在大陸,人是否安全。

photo.jpg
立委陳玉珍表示,據她了解,這位在二膽失蹤的陳姓士兵,現在人應該在大陸地區,後續有需要兩岸溝通協助的地方,她會再來努力,這項說法間接證實陳姓士兵人在大陸。記者蔡家蓁/翻攝

※ ※ ※ ※ ※

photo.jpg
對於金門上兵泳渡大陸案,陸委會回應指出,請社會各界靜待查證結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繼林毅夫後第二人?
金門失蹤軍人傳游往大陸
陸委會:
國防部釐清中

2023-03-10 20:10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

一名金門現役軍人失蹤案遭披露人已經在大陸廈門,震驚社會各界,陸委會對此僅表示,國防部刻正就本案進行釐清中,請社會各界靜待查證結果。

3月9日失聯的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10日遭媒體披露已經穿救生衣游泳到大陸廈門,金門立委陳玉珍也證實陳姓上兵人在大陸。公開資料顯示,這是1979年林毅夫叛逃案以來,首度有現役軍人從金門泅到對岸。對此驚人事件,陸委會10日晚間僅簡短回應指出,「國防部刻正就本案進行釐清中,請社會各界靜待查證結果」。

而《陸海空軍刑法》第39條規定,意圖長期脫免職役而離去或不就職役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於六日內自動歸隊者,減輕其刑;第40條則規定,無故離去或不就職役逾六日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罪名比較重的是第24條,「投敵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另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雙方在人員遣返上,「同意依循人道、安全、迅速、便利原則,在原有基礎上,增加海運或空運直航方式,遣返刑事犯、刑事嫌疑犯,並於交接時移交有關卷證(證據)、簽署交接書」。

不過目前案件仍由國防部等單位查證中,具體發生經過、動機等皆尚不明確,是否是涉及《陸海空軍刑法》、或者刑事案件也並未有定論。

※ ※ ※ ※ ※

photo.jpg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本報資料照片

傳金門失聯上兵被陸救起
江啟臣:
國軍問題大、
總統應負責

2023-03-10 19:32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

金門二膽島1名陳姓上兵失聯,傳出陳兵試圖游到中國途中被中國警方發現救起。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她了解應是逃兵、不是投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國軍不斷有事,顯然內部管理問題大,牽涉軍紀甚至前線狀況,他認為已超過國防部長層級,蔡英文總統應該出面負責。

江啟臣表示如果金門失聯兵在對岸的訊息屬實,那是嚴重問題,且國防部近來包括掉槍、馬祖兵無肉吃等,一連串問題都是內部及軍紀相關,甚至馬祖、金門都是前線,必須重視。

江啟臣指出現顯現出來,國軍連士兵的狀況都無法確實掌握,還在前線接連出事,代表需要徹底檢討,這已非單純國防部長層級,涉及重大國安,總統應該要出面負責,提出改進辦法。

否則就算給再多錢、買再多精良的武器,內部無法管理好,那國軍戰力要怎們維持及提升?

江啟臣說如果兵真的在對岸,那國防部現應相當頭大,應儘速協調聯絡。

photo.jpg
金門二膽島1名陳姓上兵失聯,傳出陳兵試圖游到中國途中被中國警方發現救起。圖/讀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