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314_093351_udn News.jpg

photo.jpg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上午在立院受訪時,坦言國防部針對「馬防部官兵怨沒肉吃」要檢討,有不夠周延的地方,但也保證不會再發生此事。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社論
舍缺肉丟槍丟人,
軍紀渙散現危機

2023-03-14 02:29 聯合報

國防部長邱國正最近成了道歉部長。從總統府副侍衛長任命兩天即遭註銷,馬祖爆發士兵抗議無肉事件,屏東海陸手槍被掉包頂替,金門二膽士兵夜逃對岸,全台兵役塞車苦等大半年服不了役。一連串失控出包事件,都顯示軍方螺絲掉滿地,軍紀渙散到難以想像。這對治軍甚嚴的邱國正而言是莫大諷剌,卻也顯示國軍內部亟待自救,否則如何保家衛國。

邱國正對國軍狀況百出心中有數,二月底他才下達「任何違法犯紀案件,各單位要依法究辦、重懲快罰」的軍令,要為失控的軍紀補破網。軍隊裡離譜事件頻傳,諸如軍官與地方政府餐宴時性騷女性、憲兵隊集體賭博、男女軍官「激戰」視頻外流,都暴露軍紀鬆散;包括士兵也缺乏保防意識,才有馬祖「缺肉」的求救戲碼上演。當四處可見「酒池肉林」現象,這哪像個枕戈待旦的隊伍,又哪看得到蔡政府宣示的「備戰才能止戰」精神?

備戰的關鍵,在於精訓兵源,所以才要將四個月役期延長到一年。但制度修改容易,實際訓練能量卻完全跟不上,全台有許多役男都在苦等兵單而不得,連役政署都要發函國防部建議強化訓練能量。國軍為了戰備,要急增十一個新訓旅,將軍人從廿一萬增加至廿六萬人;但不僅訓練營舍準備不及,更糟的是幹部缺員嚴重。缺營舍缺官又任務吃緊,當然無法健全管理工作,這卻是當前軍營實況。

本月初,總統府副侍衛長吳松齡少將剛上任兩天,旋即遭到拔官。其原因,除違規使用公務車,也疑有經費支用等問題,黑函滿天飛。國防部唯恐事端擴大,立馬調任。這類黑函攻勢,除意圖影響人事調動,也凸顯軍中之不平情緒,進而損及國軍整體形象。參謀總長陳寶餘四月將屆齡任滿,勢將牽動另一波軍中高層人事異動,一旦黑函攻勢再起,陳年舊案成為有心人士攻擊武器,將導致高層人心浮動。國防部必須辨明虛實,審慎處理,不能讓將領異動成為軍心鬆動的導火線。

中共機艦日日來犯,就是要增加國軍防衛壓力,消耗我方戰備,並擾亂我軍心士氣。對國軍的辛勞,國人都能體會,也不忍對國軍過於苛責。然而,屢屢出現匪夷所思的違法犯紀事件,顯示治軍系統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包括政治和社會的干擾太多,很難憑邱國正的「嚴懲令」有效解決。例如,屏東槍械掉包事件是軍中慣有裝檢欺瞞把戲,還有連續發生現役軍人上網「賣槍」事件,皆說明軍中諸多死角未除,是國防大隱憂。

監察院去年調查陸軍二六九旅軍士官接連輕生事件時即指出,軍中仍存在斥責的領導管理文化與不當管教,心輔流於形式,也凸顯內部管理及後勤作業等疏漏。當幹部人員不足,政戰心輔工作力有未逮,想要有效掌握基層身心狀況,根本是緣木求魚。因此,士兵因缺肉在沙灘寫字求援,二膽士兵因感情及債務糾紛而游奔大陸,即不足為奇。當今青年安逸慣了,無法適應軍中嚴紀要求,難怪光怪陸離的違紀現象頻仍。軍方若守著過去的舊遊戲規則,光是要讓士兵乖乖待在軍中都不容易,要如何將他們訓練成能聽從號令、敢於拚搏殺敵的戰士?

歸根究柢,軍中士氣及紀律的鬆散,與社會缺乏備戰及作戰意識是互為對應的。即使經歷過冷戰對峙的上一代人,也已近半個世紀未曾見過戰火;如今,國家卻要草莓世代的年輕人拿起槍枝準備殺敵。這樣的劇本,蔡政府寫得出來嗎?要重建國軍的紀律和戰力,只靠邱國正一人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