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首途: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余承翰/攝影

金門上兵失聯
馮世寬懷疑:
恐計畫性作為

2023-03-14 03:1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鄭媁、歐陽良盈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陳姓上等兵失聯,傳泳渡金廈海域遭中共所持。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天認為,事件恐屬設計好的計畫性作為。朝野立委示警,國防部高層整天只管大事,卻任令螺絲鬆到士兵逃走,這是是很大的警訊;軍方應評估上兵所屬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有無緊急移防的必要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表示戰爭的壓力迫在眉睫,國防部任令螺絲鬆到士兵逃走,這是是很大的警訊。他提醒國防部若以為一個伙房兵逃走沒有情報價值,與前線官兵伙食欠佳都是小事一樁,這樣的思維就是大誤了;希望國防部反思檢討,切莫看待陳姓小兵逃走跟士兵沙灘求救信只是「來亂」的插曲。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儘管失聯士兵軍階僅為上等兵,主要負責伙房業務,但目前人在中國,國防部應以最嚴格的標準看待,並評估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有無緊急移防的必要性。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陳琬惠昨也呼籲國防部長邱國正上緊發條,強化國軍內部管理,避免軍紀潰散,並務實盤點武器裝備。邱臣遠指國防部「螺絲掉滿地」,應明確釐清,二膽失蹤上兵是「投共」、「疑似投共」或「疑似逃兵」

※ ※ ※ ※ ※

photo.jpg
金門二膽島一名陳姓上兵失聯,持續引發討論。圖/讀者提供

二膽上兵失聯
兩岸仍有溝通機制

2023-03-14 02:49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李成蔭

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九日失聯,引起高度關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在立法院證實,三月十日晚間確認陳姓上兵在中國大陸廈門;兩岸情勢複雜、曖昧,仍有既有通報溝通處理機制在運作。至於陳姓上兵是怎樣的情況到大陸,動機為何,他表示,這些必須要有定性上的認定,陸方有其調查機制去處理,我相關單位也在持續了解中。

邱太三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三月十日晚確認失聯金門陳姓上兵在中國大陸,並稱大陸方面應也正在調查中,「我想他們會在調查、了解之後,就對外來公布」。

立委陳玉珍說,家屬希望到大陸探視,她會設法協助,但溝通需要兩岸智慧,還是希望整個事件能正式明朗。

依陸海空軍刑法規定,不假離營六天將發布逃兵通緝,但如果遭俘獲又是另外一回事。福建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建志說,目前還沒有收到移送資料,就法律程序來說,將由金門憲兵隊蒐集證據,依照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移送地檢署,啟動逃兵有關刑事程序,移送檢方由司法單位接手,偵查、發布通緝及續審判等都有可能。

陸軍司令部僅表示,目前一定要等人回來才能認定動機,所以未直接認定為逃兵,就軍方處理流程來說,離營滿四小時發布離營通報;離營六天轉交金門憲兵隊偵辦。

有立委質疑兩岸溝通管道不順暢,恐將使類似陳姓上兵等事件未能獲得有效率處理,邱太三回應,雖然兩岸情勢複雜,但若真的沒有訊息通報或處理機制,「根本就不用往來了」;縱使有競爭對抗,兩岸在經貿、金融監理、共同打擊犯罪,甚至旅遊發生意外時,都有建立基本的機制管道,相關單位都會積極協處。

對於有退役軍人社團號召,赴陸旅遊並參加「黃埔建軍九九周年活動」,邱太三昨呼籲,這些人如果真的要到大陸去,「不要做出讓國人非常傷心或憤怒的事情」,他並指出,黃埔軍校的中心是在台灣鳳山的陸軍官校,陸方對台統戰,大家都看在眼裡。

延伸閱讀:
「廟在大陸 神在台灣」《退伍軍人赴陸參加黃埔校慶 馮世寬:我們「情何以堪」》《士兵失蹤屬擾我計劃性作為一環 馮世寬驚提陰謀論》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