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1_085613.jpg

觀點投書:
近期共艦大舉現蹤於台灣周邊海域所為何來?

2023-07-21 06:10 風傳媒

陸文浩 *中華經略國防協會研究員、中華戰略學會副研究員、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文化國發所博士、中共軍事觀察員

1.jpg
作者表示,根據多年觀察,共機共艦多批多量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擾台,圖為艦艇示意圖。(資料照,張曜麟攝)

我國防部於7月15日罕見公布,14日6時至15日6時共計發現共機15架次、共艦16艘次,持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運-8反潛機1架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活動,另2架殲-16戰機由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邊緣進入往東南方飛離防空識別區南南西邊緣離開,復又循原航路折返離開。由於前述中,提及有共艦16艘次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當日引發各界高度譁然。

首先,經過筆者多年來的觀察,共機共艦多批多量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擾台之舉。大陸是覬覦美國、或我友邦等高層訪台、亦或非官方具有影響國際左右個人或團體訪台,引發大陸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等高度不滿,稱之干涉中國內政與主權完整。另外,則是反應美方、或美日軍事同盟國家等海空兵力在巴士海峽、台灣以東、西太平洋、以及菲律賓海演訓之應對。

其次從當時期間,正逢巴拉圭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伉儷率領包括候任外交部長拉米雷斯(Rubén Ramírez Lezcano)、候任總統府秘書長希梅內絲(Lea Giménez Duarte)、候任財政部長費南德茲(Carlos Fernández Valdovinos)及候任工商部長西梅內斯(Francisco Javier Giménez García de Zúñiga)於7月11至15日率團訪台,此舉觸及大陸紅線,引發共機擾台。

其次從我國防部稱7月11日共機38架次、共艦9艘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部空域32架次。12日共機33架次、共艦9艘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24架次。13日共機30架次、共艦9艘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17架次。俟14日,反而共機總數減至一半,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僅3艘、但共艦增至7艘,引發筆者疑竇。

2.jpg
近期共艦大舉現蹤於台灣周邊海域。(圖/作者提供)

搜尋近期發現7月1日至12日美澳日韓在關島周遭海域進行「太平洋先鋒軍演」,11至12日是前者演訓高潮。前者演訓結束返航,13日是否期間有外機、外艦抵近、或在巴士海峽周邊活動、進入南海等動向,可能都是引發共軍各類型機群由台灣西南經巴士海峽入西太平洋向東南、東北方折返,並與9艘共艦進行海空聯訓。

最後7月15日隨著陸生來台交流,共軍軍機看似停止跨越台灣海峽中線、台灣西南空域活動,共艦保持6艘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但前一天14日,為何?共艦會瞬間達到16艘次的情況,不禁筆者逐一探討:

第一我國防部於12日中午公布,有遠海長航艦船,於我東南應變區外實施海空聯訓;另共艦4艘配合執行聯合戰備警巡;當時,筆者推斷,前者為中國東部戰區廣西兩棲登陸艦遠海編隊4艘,6月29至30日由東海分別經大隅海峽、種子島與奄美群島間水域,先後進入西太平洋後抵近台灣、形成與美澳日韓等4國海軍在菲律賓海擴大演習對峙。加上平時共艦常駐海軍兵力在台灣周邊海域4至5艘,促使共艦數量增至9艘。

第二日方近日僅公布一艘共軍情報偵測船於7月14日由西太平洋宮古海峽進入東海,共艦兵力總數至10艘。

第三、由於日方另外未發布台灣北部至東部共艦活動情況,可見剩下的6艘共艦,可能源自於以往共艦由台灣西南抵近巴士海峽(2架殲-16戰機執行制空制海戒護海上兵力,可能反應外軍海空兵力)、或進入西太平洋、或類似媒體稱中國東部戰區海軍一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在往返我金門領海以外活動者、當面台灣海峽中線進行例行性循行活動、以及南部站區有遠海編隊與艦船航渡巴士海峽者,又另計6艘次。以上,對於媒體繪聲繪影,我國人無須擔心,國軍將堅強抵禦,守護我領空領海,確保我國人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