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蘭:百萬枚手榴彈是為了國防還是浪費公帑?


觀點投書:
百萬枚手榴彈是為了國防還是浪費公帑?

2023-09-09 05:30 風傳媒

春蘭 *研究生

春蘭:百萬枚手榴彈是為了國防還是浪費公帑?
教育班長指導新兵操作手榴彈投擲課程。(資料照,蘇仲泓攝)

近年中共不斷擴大對臺軍事恫嚇力度,促使臺海緊張情勢不斷升溫,面對中共此般挑釁,國軍為滿足戰備所需,委託中科院生產Mk2手榴彈;此外,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更指出,未來志願役及1年期義務役新兵,入伍訓時皆要實施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此話一出便引起輿論譁然。外界紛紛質疑,手榴彈並非高科技兵器,是否真有大量生產與採購的必要性嗎?

上月X平臺帳號「@visegrad24」發布一部影片,內容記錄了幾名西方志願兵,以第一視角形式展示與俄羅斯軍隊作戰實況;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志願兵為清理躲在戰壕中的敵人,大量使用手榴彈並成功向前推進。貼文下方亦有網友留言,聲稱在烏克蘭士兵的採訪中聽說,面對這種壕溝戰鬥,誰擁有最多的手榴彈,誰獲勝的可能性更大!

手榴彈不僅是實戰中不可或缺的武器,在新兵訓練過程中,透過手榴彈實彈投擲更可提升戰場自信心。對大多數新兵來說,第一次扔手榴彈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教官通常會給予激勵的話,並陪同到投擲位置,以此提振新兵信心。透過這個抗壓訓練流程,待實際上場時便能臨危不亂、有效克服恐懼,以扎實執行每個戰鬥程序,發揮訓練積累的成果。

春蘭:百萬枚手榴彈是為了國防還是浪費公帑?
K479訓練用手榴彈。(資料照)

或許手榴彈實屬殺傷力較薄弱之武器,但若運用得宜在戰場造成奇效;再者,各國軍隊亦將手榴彈視為單兵作戰不可或缺的配件,由此可知,國軍採購手榴彈並非恣意妄為,而是更新裝備武器、強化整體訓練。面對中共頻繁軍事挑釁,國軍以「備戰不求戰」之態度,戮力提升國防整體戰力,展現保家衛國決心。我們作為國軍最堅強的後盾,應給予國防政策支持與鼓勵,共同為捍衛民主自由而努力。

延伸閱讀:

《MORK NOTE:祖父牌手榴彈》《記者 程嘉文:國軍大量增購手榴彈 國造加外購達100萬枚》

偉記:陸軍新購24萬枚手榴彈源自於1918年的「雋永」設計

記者 程嘉文/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春蘭:百萬枚手榴彈是為了國防還是浪費公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