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煒:看得見的 才算屠殺?


看得見的,
才算屠殺?

2023/10/13 09:28 無有堂 - udn部落格 曉煒

1936年,某國地方武力,屠戮了手無寸鐵的二百多他國的男女老幼。暴行震撼了世界。

這個「某國」,是中國;「他國」,是日本。這件發生在河北的「通州事件」,也成了1937年日本「暴支膺懲」──要懲罰殘暴的支那 (中國) 的理由之一。之後的八年戰爭,日本侵略者的手上沾滿中國人民的血。


1857年,某國受雇於他國的雇傭軍發動叛亂,屠戮了歐洲人軍官,並將二百多婦孺囚禁在一個房間裡,總共18天。「她們所遭遇的恐怖經歷我們現在已經無從得知了,18天之後的黃昏,五個帶著軍刀的人進入了房間並關上了門。然後,房間裡傳出了哭喊、尖叫和呻吟聲。房間的窗口裡遞出來過三次破損的軍刀,要求換更鋒利的。最後,呻吟和尖叫聲逐漸平息了,一切恢復了安靜。第二天早晨,一堆殘缺的肢體被扔進了一個空井裡。」

這個「某國」,是印度;「他國」,是英國。這件發生在坎普爾的「坎普爾大屠殺」,成了英國加速將印度殖民地化,並「炮決」殘殺千百萬印度人的理由之一。


報載:加薩地區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7日突襲以色列,導致至少上千以色列人民死亡。不過,哈佛大學學生團體發表連署聲明,認為以色列該為此事負起全責,結果引發多家企業老闆不滿,揚言將這些學生列入永不錄用的黑名單。

抗暴還是屠殺?悲壯還是殘暴?我們能跟那些冤魂申辯:因為最後另一邊死的比較多,所以你們不算,你們活該?同樣的,我們能跟另一邊的冤魂嘵嘵:因為你們沒被報導記錄看見,所以你們不算,你們活該?

我不知道。

我只曉得:應該記錄──包括間接地直接的,包括過去的和現在的,包括看的見的與看不見的。壓迫及反抗,起義或叛亂,都寫下來,都放上網,應該讓所有聲音意見並呈。

「正義」或「邪惡」,可以留給歷史判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