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切莫讓潛艦國造因政治操作  衍生成國際弊案


潛艦國造爭議續延燒,傳出韓國起訴協助我方建造潛艦的廠商,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表示他知道,但已交由檢調調查,他不再多置喙,他也希望問題可以攤開。記者屈彥辰/攝影

即時快評
切莫讓潛艦國造因政治操作
衍生成國際弊案

2023-10-17 14:3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外媒披露與台灣潛艦國造有關韓方人士的司法爭議,主要是向台灣提供潛艦製造設備的交易。韓方是考慮北京態度的政治因素,從事相關偵辦。

外媒報導指出,南韓政府為避免遭到中共報復,去年以協助台灣發展潛艦違反貿易法為由,起訴至少三家南韓國防承包商,台船是以風力發電為由,與南韓廠商「SI Innotec」簽約,採購機具。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已交由檢調調查,不再多置喙,他也希望問題可以攤開。只要潛艦的案子,我方都清楚也掌握,而已經進入檢調單位調查,他不會再多置喙,因為講的一句話被引用了後,會穿鑿附會,造成更大的波浪,沒有意義。

韓方檢調關注到有韓籍人士在台協助我潛艦國造,是兩年前有立委在立法院公開質詢韓籍人士在高雄活動,暴露出潛艦國造有韓方人士參與協助,當時洩密的韓方人士,我方海軍很快就請對方離開台灣,解除合作關係。協助台船設計生產潛艦的韓方人士,只是提供潛艦生產工程所需的技術與知識,與韓國潛艦設計無關,也未因這個原因遭韓方起訴。

按外電報導,相關韓籍人士繫獄原因,是輸出用於潛艦壓力殼製造的焊接和組裝設備,同時轉移涉及魚雷發射管的潛艇零件給我方。

台船早有離岸風電公司,以風電塔機構焊接需求,向韓引進自動焊接設備,同時也可使用在潛艦國造的壓力殼工程,這項設備即使在原型艦下水典禮當日,也沒有對外公開。我方採購這套設備時,因為這套設備本來就不只是運用在潛艦方面,合約並未載明造艦使用,對我方來說,是權宜。

在中共圍堵下,外界可以理解我國自製柴電潛艦艱辛崎嶇的程度,黃曙光多次宣示合法非正式管道為之,不過闢蹊徑走小道的採購,難免可能遊走法律邊緣,低調緘默,始終是海軍與台船的原則。但近來隨著大選逼近,朝野政黨都拿著造艦一事互相攻訐,朝野都試圖從中收割政治利益,果然鬧大,吸引國際探究內情,反覆曝光台船採購機具手法,果真是符合國家利益之舉?

據了解,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允諾接受檢調約詢,潛艦國造過程是否涉及洩密,檢調既已立案介入,不管基於國家形象或後續建造推動,都有澄明內情必要,莫讓全案因政治操作,模糊焦點,影響後續艦裝備取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