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昭隆/軍情局被搜內幕   3軍官互通情報涉造假  邱國正:


調查局今年6月間首度前往軍情局搜索,據情治圈人士透露,全案涉及3名軍官互通情報造假。(本報資料照片)

軍情局被搜內幕
3軍官互通情報涉造假

2023年10月9日 中國時報 呂昭隆

調查局今年6月間首度前往軍情局搜索,調查軍情局造假情報,帶走陸研室1名女性校級軍官,全案涉及3名軍官做假情報。據情治圈人士透露,這位女性校級軍官與國防部電展室1位軍官,以及軍情局5處負責情報研析的1位軍方官員,3個不同單位的人員竟互通情報,再以「假裝是自己蒐整的情報」呈報上級,軍情局高層懷疑內情不單純,情報也有問題,主動調查並配合檢調,最後偵破全案。

據了解,這位女性校級軍官年輕時曾擔任前軍情局政戰主任潘愛珠少將的隨員。潘愛珠2002年元月1日晉任少將,也是國軍間隔35年後首位晉升的女性少將。潘愛珠退役後,涉案女軍官在情研單位任職,後再調陸研室。

全案被懷疑有鬼,是由一位軍情局盧姓將領所查覺。盧熟悉情研工作,對這位女性校級軍官呈報的情資開始起疑,於是與5處情研處長研商,內部秘密展開調查,發現女校官、情研處1名軍官及國防部電展室1名軍官,3人將各自單位取得的情資,互相交換,再做成假的情報呈報上級。所幸這些情報並未外洩到中共手上。

據透露,盧姓將領上個月已祕密晉升中將,並調任情治相關部門任職。由於盧姓將領情報專長甚受國安單位重用,而在兩岸軍情勢日益嚴峻,軍事預警情報與人員情報受高度重視的情況下,一般預料,盧姓將領可望接任下任軍情局長要職。

情治界人士指出,由於軍情局是機敏單位,調查局及檢方以往的確未曾直接搜索軍情局辦公室。這次偵辦3位軍官做假情報案件,以這位女性校級軍官而言,也可以去其家中帶人,或請女性軍官與另名涉案軍官到軍情局長辦公室,然後再由檢調帶走,直接搜索軍情局「是動作大了些」。

據透露,軍情局內部做假情報的案件,偶有發生。最誇張的做法,是利用「網攻」攻破中共政軍官員或軍事機關網路,在對方不知情情況下,多次入侵蒐集情報;不過因為策反績效獎金較高,有不肖軍官刻意把網攻謊報為策反對方成功,情報來源是人員情報,而且弄個假名,不但按月支付假人頭津貼,還申請績效獎金,據悉有極少數不肖軍官走此偏門。

※ ※ ※ ※ ※

呂昭隆/軍情局被搜內幕   3軍官互通情報涉造假  邱國正: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是否軍情局有帶頭做假,涉案人員該依法究辦的絕對不會輕放。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軍情局疑涉情報造假
邱國正:
該依法究辦的絕不輕放

2023-10-17 16:35 中央社

立委質詢是否有媒體報導所稱,調查局今年6月間首度前往軍情局搜索,全案涉及3名軍官互通情報造假。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是否軍情局有帶頭做假,涉案人員該依法究辦的絕對不會輕放。

立法院會今天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相關部會首長也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問邱國正,覺得台灣的情報系統做得如何。邱國正表示,正如徐志榮所指,情報工作相當重要,一點失誤會造成全軍覆沒,歷史上往往有這種戰史。

徐志榮質詢時問到,是否有媒體報導所稱,調查局今年6月間首度前往軍情局搜索,全案涉及3名軍官互通情報造假一事。

邱國正說,是否「軍情局有帶頭做假」,他並不推責任,軍情局本身內部調查、發覺後處理,處理當然不代表就完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每個單位內部如果出問題,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所以這些涉案人員該依法究辦的,「我們絕對不會輕放」。

徐志榮表示,邱國正知道利害關係就好了,因為外界會覺得調查局要到軍情局去查這些事情,好像事情滿嚴重,會讓外界顧慮國安,千萬要好好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