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章文/蘇起:美國分身乏術  台灣仍押注美

 

蘇起:
美國分身乏術
台灣仍押注美國?

2023/10/18 13:09  台灣醒報  記者章文

記者 章文/蘇起:美國分身乏術 ​​​​​​​ 台灣仍押注美
遠見高峰會專題對談,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發表演講。(遠見雜誌提供)

「不管是俄烏戰爭,還是現在的以巴戰爭,都凸顯美國分身乏術的困境,」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指出,東亞各國都不想變成美中互動的危機點,而選擇與美中同時交往的「避險」招數,只有蔡英文執政的台灣例外的獨押寶美國。他分析,未來五年不僅是美國與台灣的脆弱期,也是中共的機會期。

台灣面臨生死存亡

蘇起18日在「2023遠見高峰會」以當前美中台關係的特色為題演講說,世界正面臨了百年未見的巨變!不管是戰爭、美中對抗,還是疫情,而台灣也面臨了生死存亡的危機。「由於台灣的重要戰略位置,我們的命運是由大國來決定的,」蘇起認為,明年的總統大選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關鍵點。

蘇起將美中關係比喻為「大姑娘上轎」,雙方互看為彼此最大的威脅,也不知道如何競爭與共處,都還在慢慢地摸索。他分析,直到1969年的美蘇限核談判才確認雙方是平起平坐的強權,但目前美中還沒有走到這個地步,一切都還存在許多變數。

各國避險 台灣押寶美國

東亞各國也都不想變成美中互相調適、探索與共處過程中的危機點,所以都選擇「避險」,也就是與美中同時交往,「但只有蔡英文執政的台灣是例外!」蘇起指出,蔡英文總統號稱「維持現狀」,但實際卻是「改變現狀」,拋棄了前總統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改以「漸進式台獨」分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到危險的境界。

蘇起表示,蔡英文總統百分之百押寶美國,卻沒有與中國大陸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台灣將首當其衝,沒有迴避的餘地。

他也引用美國的智庫報告認為,「不管是俄烏戰爭,還是現在的以巴戰爭,都凸顯美國分身乏術的困境,」台海雙方軍力已經傾斜到美國「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地步,北京想在極短時間內造成「既成事實」是各方擔憂的劇本。

台灣人願付出獨立代價?

現在台灣內部分裂,而中國大陸內部卻已經團結起來了,以前南北還會有鴿派和鷹派,但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鴿派了,」蘇起指出,「台灣的地緣政治角色就像兩條狗搶一個骨頭」,如果沒有蔡英文總統的因素,美中仍將競爭,但不會像現在如此緊張,更沒有動武的可能。

蘇起說,台灣人傾向獨立的人愈來愈多,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改變現狀是要付出代價的。現在的俄烏戰爭和以巴戰爭,他質疑蔡英文總統的「改變現狀」與賴清德副總統的「務實台獨」會將台灣帶入危險的境界,「但台灣人願意付出代價嗎?」

2023遠見高峰會18日也頒發「終身成就獎」給曾是「九二共識」名詞提出者的蘇起,表彰其政治成就與兩岸政策創見。

※ ※ ※ ※ ※

《記者 章文/蘇起:美國分身乏術 ​​​​​​​ 台灣仍押注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受訪時說,作戰靠我們自己,別的國家有任何幫助都樂見,但不期望也不指望,漢光哪一次演訓有外軍介入?自己國家自己救,這是他一貫立場。記者潘俊宏/攝影

美擬千億美元援烏以台
邱國正樂見:
自己國家自己救

2023-10-20 09:5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

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提千億美元的防衛援助追加支出案,協助以色列、台灣及烏克蘭。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受訪時說,作戰靠我們自己,別的國家有任何幫助都樂見,但不期望也不指望,漢光哪一次演訓有外軍介入?自己國家自己救,這是他一貫立場。

針對傳出美國政府提供以色列、台灣、烏克蘭千億美元的防衛援助追加支出案邱國正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就,哪一次漢光有外軍?樂見其他國家幫助,包含經費、武器裝備、情資交換、演訓等都樂見,但絕對不等待,這是他一貫立場。

美國中共軍力報告書出爐,中共超過500枚核彈頭,對我國1700多架軍機擾台,並對台灣施加政治及軍事壓力。

邱國正表示,美國的軍力報告每年都出來,任何國家對中共軍力都很關注,的確看到共軍的成長,報告所描述內容就是我們面臨的情況。

邱國正說,國軍目前就是加強監控跟戰備,其他國家有什麼意見,彼此交流對建軍備戰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