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
《經濟學人》深入解析:
解放軍現代化遭遇徵兵瓶頸

2023-11-08 09:10 風傳媒 蔡娪嫣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解放軍。(美聯社)


「有更多的誘因使人才離開解放軍,而不是留在其中。」

近年來,中國解放軍積極邁向2035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然而在應對現代高科技戰爭的需求方面招募新兵仍是一項嚴峻挑戰。據《經濟學人》6日刊出的解放軍特別報導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落,解放軍面臨徵募和留用高素質人才的難題,尤其亟需理工專業人才。不過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則可能有助今年的徵募工作。

解放軍遇徵募新兵瓶頸

今年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開始了一個異乎尋常的任務,首次向北京清華大學等頂尖民間大學的學生,開放航母艦載機飛行學員選拔資格,並且首次開放女性報名。中國海軍方面稱,這是選拔人才方式上的「新突破」,要求申請者未婚,年齡不超過24歲,主修科學、技術和工程學(STEM)領域,並且最好「熱愛天空和海洋」和具備「良好視力和適當營養狀況」。

中國海軍的招募宣傳片中,強調了他們的迫切需求:「從遼寧艦到山東艦,中國航母事業正在穩步推進。建設海洋強國,建成一流海軍,必須擁有強大的航母編隊,亟需一支強大的艦載機飛行人才隊伍。」影片還展示了中國現役航母上的健壯飛行員,而一名海軍表示,建設高素質飛行軍官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在解放軍以噱頭選拔飛行員的背後,隱藏著一些值得關注的事實。解放軍在吸引足夠的高端人才來操作現代武器方面遭遇困難。許多畢業生雖擁有操作高科技武器所需技能,但選擇追求理工領域的高薪工作,或出國工作,而不是參軍。而那些已經加入軍隊服役的軍人則「早退」率很高。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2023年3月,山東艦在台灣東面海域演習,艦載機殲-15正準備起飛。(美聯社)

募兵問題不僅存在於中國。美國、日本和一些歐洲國家也面臨類似問題。但在政策因素影響下,中國的徵兵問題更加嚴重。自1979年至2016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產生了一代獨生子女,他們受到父母過度寵愛,生活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不能接受解放軍的嚴格生活規範,以及不斷增加的政治教育。

軍事現代化的步伐加速了解放軍的募兵挑戰。去年12月,解放軍官報暗示,海軍缺乏足夠訓練有素的人員來操作新戰艦,將這一現象稱為「裝備等待著人才」。對航母飛行員的需求似乎最為迫切:去年9月,碩士生申請的年齡上限從24歲提高到26歲。

解放軍高級將領承認最近的徵募成效不佳。解放軍國防大學少將唐永勝表示:「我們還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改變徵兵制度,確保人們在服役後能夠得到發展。」他補充道,如果解放軍要吸引所需的「優秀、有創造力」的年輕人,「薪水也不能太低」。

2022年4月發表在中國一本國防期刊上的論文更直言不諱,稱解放軍的徵兵工作尚處「初級階段」,「年輕新兵不知道入伍後會做什麼,軍事當局不知道部隊的需求,部隊也不知道新兵能做什麼。」

今年5月,中國實施時隔22年修訂的新版《徵兵工作條例》,凸顯習近平當局對於兵員徵集的高度重視。據中國軍網指出,中國入伍新兵的大學生佔比越來越高,兵員素質與結構持續優化,但不可否認,大學生的「含金量」還亟待提高,所以新修訂的條例規定:「優先保證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和對政治、身體條件或者專業技能有特別要求的兵員徵集。」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一名解放軍的儀仗隊成員在天安門廣場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升旗儀式上展開中國國旗。(美聯社)

志願役為主的兵役制

在1920年代,中共建立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前身)時,並未遇到太多徵兵困難。最初,紅軍是一支由工人、農民和反國民黨統治的叛軍組成。1955年後,中共轉向實行義務兵制;1970年代末,開始採用現行的志願役和義務役制度的混合體系。2021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以志願兵役為主體的志願兵役與義務兵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解放軍目前約有200萬名人員,包括約70萬名士兵(義務兵與志願役軍士)、85萬名士官和45萬名軍官,以及文職幹部。義務兵役期為兩年,之後他們可以選擇退役,或自願成為士官繼續服役,以及考入軍隊院校以晉升為軍官。士官、軍官和文職幹部都是志願役。

過去,解放軍長期以來兵源主體一直是農村和城鎮待業青年,自1990年代開始努力提高人力素質,部分原因是為了應對美國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中展示的高科技火力。蘇聯在幾個月後崩潰,中國開始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俄羅斯武器。但要操作這些武器,解放軍需要更具專業技能的士兵,難以完全依賴來自農村的新兵。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北京街頭的解放軍宣傳海報。(美聯社)

人才不易獲取,原因何在?

《經濟學人》指出,解放軍在「建設高素質人力」方面遭遇的困難,包括軍人工作吸引力不足、招募體制的腐敗、年輕新兵身體素質不佳等問題。

為吸引更多大學生入伍,中國軍方曾採取一些改革措施,但仍難以與私營部門搶人才。解放軍內部腐敗問題嚴重,以至於解放軍車牌常見到保時捷、捷豹等豪車上掛有解放軍車牌。貧困家庭靠著賄賂以讓子女入伍,而富裕家庭則透過賄賂以避免子女入伍,此外各軍銜階級也存在買官現象。

此外,年輕人日益久坐的生活方式,導致肥胖和近視問題加劇。2013年,一家徵兵辦公室發現,60%的大學新兵由於這些原因未能通過體能測試。到了2016年,解放軍醫學專家發現,中國陸軍步兵新兵患上疲勞性骨折的頻率幾乎是美國新兵的兩倍。

解放軍心理健康出現惡化也是問題之一。根據2016年對解放軍人員的調查,近30%人員報告有心理問題,比例幾乎是10年前的兩倍。心理健康受影響最嚴重的是飛彈部隊,因為該部隊人員經常在地下發射井中工作。

年輕人傾向「躺平」,追求更輕鬆的生活方式,也是招募新兵困難的原因之一。解放軍的嚴格規定,包括軍營內部限制上網、所有人員需要獲得上級批准才能結婚或離婚,以及士兵須居住在軍營中,大多數軍官和士官必須在服役10年後才能與配偶同住,都可能讓年輕人難以接受。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長4.9%。圖為中國十一長假時旅遊人潮。(AP)

當兵福利提升,但拒服役案件也增加

習近平政府致力於推動解放軍改革以提升人力素質。在2015年至2017年期間,他削減解放軍30萬兵力,佔當時規模的13%。同時,他承諾提供更好的待遇給軍人和其家屬,軍官和士官得到了40%的薪酬加幅以及更多的探親機會。2018年設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

自2020年以來,解放軍進行了一系列「精準徵兵」調整。他們開始每年徵集兩次,而不僅一次,以確保穩定的兵源供應;對志願役的數據進行分析,以找到具備所需技能的人才;採取更加細緻的體檢,提高某些職位的身體素質標準,例如特種部隊,同時降低其他需要專業技能職位的身體素質標準。

隨著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升級,中國社會的民族主義情緒持續升溫。解放軍通過2015年的葉門撤僑行動和2023年的蘇丹撤僑行動,以及軍事動作片《戰狼》等宣傳提升了軍隊的形象。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2017年上映、票房熱賣的中國愛國主義電影《戰狼2》。(取自豆瓣)

軍人薪酬也有所提高。大學畢業生入伍的基本年薪從約人民幣1萬2000元(約新台幣5.3萬元)起跳,士官則為7萬2800元(約新台幣32.2萬元)。頂尖大學的學生能獲得更多薪酬。北京大學估計,假設相關教育補助和退役福利都能領取,其學生服役兩年形同賺到高達人民幣31萬4300元(約新台幣139萬元)。

相比之下,2022年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為人民幣7萬元(約新台幣31萬元),科技類畢業生的薪酬可以是這個數字的兩倍。北京清華大學稱,自2005年以來,該校每年平均只有16名應屆畢業生加入解放軍,去年這一數字為12名。

2020年中國國家人口普查顯示,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解放軍人員比例從2010年的略超過一半增加到57%。不過,這仍然遠低於軍方設立的70%目標。而且擁有碩士學位的軍人比例有所下降。

蔡娪嫣/中國年輕人當兵意願低!《經濟學人》深入解析:解放軍現
解放軍閱兵。(美聯社)

事實上,這是中國軍方擔憂的另一個趨勢,新的福利措施卻帶來問題。大學生被吸引入伍,是因為他們可以獲得學費補貼,並在退伍後有優先獲得政府事業單位工作的機會。但許多人一旦有資格獲得這些優待,就立刻退出軍隊。研究解放軍人事問題的前美國空軍軍官艾倫(Ken Allen)表示:「有更多的誘因使人才離開解放軍,而不是留在其中。」

2020年的一項研究指出,解放軍每年約40萬名新兵中,入伍後拒絕服役的人數明顯增加。國家媒體亦開始公開譴責,並宣傳拒服兵役的嚴厲懲罰。2日,中國各大新聞媒體報導「一名00後拒服兵役依規受7項處罰」,詳細公布徵兵辦公室公告的逃兵姓名、逃兵緣由與懲罰。

《經濟學人》指出,如果青年失業情況惡化,解放軍的吸引力可能會增加。然而,要等多年才能有足夠多的高素質人才晉升到高級階層。就「統一」台灣的意圖方面,如果習近平覺得別無選擇,人員素質問題不會是阻止他對台灣發動攻擊的原因。但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他可能更願意等待,至少等到有足夠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