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超展開...退役飛官外送員催淚經歷假的?有陸軍轉任空軍背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博恩影片中的外送員疑似捏造經歷,引起熱議,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愷寧指該名外送員是她的父親,對於造成社會紛擾致歉。圖/取自「永和新希望 陳愷寧」臉書粉專

外送員催淚經歷假的?
女兒道歉:
軍方澄清才知
比誰都難過遺憾

2023-12-30 06:36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

台灣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影片自稱曾是失事意外獲救飛官的外送員,昨被軍方打臉查無此案例,博恩緊急下架影片,引起熱議。28歲的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愷寧深夜在臉書表示,該名外送員是她的父親,她也是看到國防部澄清才知道真相,她代替她的父親對於造成社會紛擾致歉。

該名引起爭議的外送員自稱原本是空軍中校飛行員,家中遭逢巨變,他十多年前因墜機事故住院,妻子往返醫院照顧他的途中車禍過世,他獨自撫養3名兒女,家中還有癱瘓在床的媽媽,而他現在也罹癌。不過,軍方昨天澄清,近20年有5例墜機獲救的飛行員,目前都在民航或空軍任職,查無此人。

陳愷寧在臉書發文,代她的父親向社會大眾道歉。她表示,「影片中的外送員,是我的父親,然後也要說明,我媽媽並沒有過世」。她自幼父母離異,她從國中起很長時間幾乎沒和父親聯絡。因為她的母親身體不好,又要扶養她與她弟,家裡經濟壓力大,所以她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對父親的事情大多也只是輾轉得知。

「他與博恩說的故事,其實也是我和弟弟,一直以來認知的事實」。陳愷寧表示,直到看到國防部的澄清,才知道並非真實發生。她不清楚自己父親的真實經歷,社會大眾可能會認為不太可能,但這確實是她的兒時經驗,「得知真相,我比任何人都還難過、也感到不捨與遺憾」。

她表示,看到博恩給她父親一大筆小費,對父親而言,確實是很大的幫助,她當下很震驚也很感動,便向博恩留言表達了感謝。後來發現,影片中有些資訊與事實不符,便與博恩聯繫,澄清了她所知道的事實,並向博恩表達歉意,也願意退回5萬元小費。

陳愷寧表示,她昨天收到許多詢問,很謝謝各方的關心。很抱歉個人的家庭私事占用公眾版面,也很抱歉影響國軍、外送員的形象,最重要的事,造成博恩被質疑造假的風波。她代替她的父親向社會上受到影響的人,再次致上最深的歉意。

她說,她未來會記取這個經驗,更關注外送員與退伍軍人的權益,也希望能將博恩的這份善良,繼續延續下去,打造一個更溫暖、更友善的社會。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圖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 ※ ※ ※ ※

劇情超展開...
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暫停立委選舉行程

2023-12-30 08:19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新北立委候選人陳愷寧。圖/取自陳愷寧臉書

在台灣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影片自稱曾是新竹外海失事意外獲救飛官的外送員,軍方查無此案例,導致博恩緊急下架影片。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愷寧昨天深夜在臉書表示,外送員是她父親,自她小時就與母親離異,對於他造成社會紛擾致歉,今天上午又再度發文,說要暫停所有選舉行程一周。

28歲的陳愷寧是新北中永和選區候選人,代表第三勢力參選,她今早在臉書上貼文向大家道早安表示,「由於這次的事件影響到各界,也對家人和親戚間造成很大的影響,我決定所有選舉相關行程暫停一週,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們一些時間處理,謝謝大家,也再次和所有被波及到的人致上歉意,萬分抱歉」。

此次事件是因博恩在播出的影片中送了5萬元給一位自稱飛行員退役的外送員,他說,家中遭逢巨變,十多年前因墜機事故住院,妻子往返醫院照顧他的途中車禍過世,他獨自撫養3名兒女,家中還有癱瘓在床的媽媽,而他現在也罹癌。不過,軍方昨天澄清,近20年有5例墜機獲救的飛行員,目前都在民航或空軍任職,查無此人。

陳愷寧後來在臉書發文說影片中的外送員就是她父親,揭露了她自幼父母離異,她從國中起很長時間幾乎沒和父親聯絡,她和弟弟是由媽媽扶養,她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媽媽也並沒過世。這名外送員對博恩所說的也是她從小跟弟弟知道的事,後來看到國防部的澄清,才知道並非真實發生。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 ※ ※ ※ ※

外送員女兒願代父退回5萬元小費
薩泰爾娛樂回應了

2023-12-30 08:17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

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日前的外送員影片中,其中一名外送員疑似虛構飛行員陷困的背景故事,引起熱議。自稱該名外送員女兒的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愷寧代他公開道歉,並指願意願意退回5萬元小費。對此,薩泰爾娛樂回應了。

陳愷寧昨深夜在臉書發表公開道歉文,她澄清母親仍健在,自幼父母離異,她從國中起幾乎沒聯絡。她的母親身體不好,又要扶養她與她弟,所以她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對父親的事情大多也只是輾轉得知。「他與博恩說的故事,其實也是我和弟弟,一直以來認知的事實」。

陳愷寧表示,看到國防部的澄清,才知道父親說的不是事實。「得知真相,我比任何人都還難過、也感到不捨與遺憾」。看到博恩給她父親一大筆小費,當下很震驚也很感動,便向博恩留言表達了感謝。後來發現影片中有些資訊與事實不符,便與博恩表達歉意,也願意退回5萬元小費。

薩泰爾娛樂的執行長Hawkins留言表示,「真的辛苦了」,該筆費用原計就是希望謝謝辛苦的外送同仁,不用退回。「但若您有相關想法,建議捐給有需要的單位如國軍及退撫單位即可,相信近來他們也受到不少苛責,這些都不是我們當時製片的本意。願世界上多點善意,惡意留在2023,新年快樂」。

※ ※ ※ ※ ※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與外送平台合作企劃,操作一起代言費送自稱空軍墜機中校出身外送員的故事,但空軍遍查30年紀錄未尋獲此人。 圖/擷自「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臉書影片

「曾墜機又喪妻」故事造假?
經查非飛行員
外送員女兒證實「我媽沒過世」

2023-12-30 05:33 聯合報/洪哲政

網紅博恩與外送平台合作企劃,操作一起代言費送自稱空軍墜機中校出身外送員的故事,但空軍遍查30年紀錄未尋獲此人。據了解,網紅昨天聯繫軍方,證實外送員確實自空軍退伍,但身份是服役11年退役的地勤中尉。今天凌晨新北市第九選舉區28歲立委候選人陳愷寧在臉書發文證實,影片中的外送員是她父親,但媽媽並沒有過世。

博恩將代言費送給外送員,稱其中一名獲贈5萬元的外送員自稱曾是中校飛行員,因墜機事故讓家庭發生巨變,故事引發網友關注。但因空軍比對後找不到類似背景者,網紅將影片下架後,昨宣布已和軍方聯繫,稱外送員確是退役空軍,但他不會再將影片上架。

據了解,網紅昨(29)日確實和業管軍方聯繫,提供外送員姓名求證,比對出其確實有空軍退役人員身份,且有陸軍轉任空軍背景,軍校畢業後在部隊服役11年,以中校階級退役,不是飛行員。

外送員故事引發網友關注。然而30日凌晨台灣維新婦女部主任、同時也是新北市第九選舉區28歲立委候選人陳愷寧在臉書發文證實,影片中的外送員是我父親,但我媽媽並沒有過世。

陳愷寧發文表示,博恩影片中的外送員是她的父親,但媽媽並沒有過世,因為小時候父母離異,她和弟弟都由媽媽拉拔長大,所以她很長一段時間沒跟父親聯絡,對父親的事情大多也只是輾轉得知。而爸爸與博恩說的故事,其實也是我和弟弟,一直以來認知的事實。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愷寧衝選情,穿上聖誕服裝掃街拜票。圖擷自《永和新希望 陳愷寧》

※ ※ ※ ※ ※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2002年RF-5E偵察機5502號在新竹外海失事,飛官李慶熙上尉跳傘逃生,完成復健後重回飛行線,如今是上校副聯隊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墜機飛官送外賣?
近10餘年5人、
沒在空軍就在華航

2023-12-29 13:11 聯合報

網紅曾博恩昨天在臉書發表一則影片。片中他致贈最高5萬元的紅包給外送員,其中1人自稱是國軍飛官退伍,10多年前曾在新竹外海失事,妻子往來醫院途中車禍去世,從此照顧老母與3名子女的重擔,都在自己肩上,每月光是外籍看護薪資就要2萬8千元。近日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放棄原本升上校的機會而退伍。由於生計負擔很重,自己實在很需要這筆錢,所以即使對5萬元紅包很感動,還是要趕著去接下一個訂單。

影片發表後,迅速引發大量網友表達同情之意,還有人說自己也想要捐錢給這位前飛官。然而記者向空軍司令部查詢,結果是查無此人。

由軍迷成立的臉書粉專「IDF經國號」,也貼出了近10餘年來,新竹外海跳傘獲救的空軍飛官共有5位,其中3人已退伍,但均仍在空軍或航空公司工作:

1999年幻象2千戰機2053號,兩名飛官吳彬福與吳世峰:前者現任空軍2聯隊模擬機教官(文職),後者為華航機師。2002年RF-5E偵察機5502號,飛官李慶熙,現任空軍3聯隊副聯隊長(上校)。2013年幻象2千戰機2052號,飛官劉永祥現任2聯隊教官(文職),鄭育騰現任4聯隊飛安官(少校)。其中李慶熙曾或2009年青年獎章,得獎原因就是他在跳傘受傷後努力,克服跳傘後生理與心理的障礙,重新回到飛行線。

另外以軍中習慣,如果幹部罹患重症,通常單位會盡量讓他繼續維持現役,因為可獲得更多的醫療資源照顧。例如2018年漢光演習跳傘重傷的傘兵秦良丰,至今以現役身分,在軍醫院進行復健。如果真的不幸去世,如果維持現役身分,「因公積勞成疾」也可獲得更佳撫卹。

就算只論薪資,國軍退休俸計算公式為55%(20年)起算,每年加2%。中校最多可以在任26年,換算終身俸最高額度是67%,約為現役薪水的2/3。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飛官李慶熙在民國98年榮獲青年獎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江婉儀:劇情超展開...退役外送員女兒今臉書致歉  宣布
幻象2000戰鬥機,1999與2013年各有一架在新竹外海墜海,4位飛官均獲救,至今也都在空軍或華航服務,並無人轉任外送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