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余可及:愚不可集專欄/拿中共衛星發射認知作戰  民進

《》《記者 丘采薇/中國發射衛星涉及介選?總統府:可排除政治

愚不可集專欄
拿中共衛星發射認知作戰,
民進黨小心弄巧成拙

2024-01-10 菱傳媒 資深政治記者 余可及

1月9日下午,不少人被一陣陣刺耳的手機警報驚動。原本以為可能是地震警報,不料卻是國防部發的「防空警報」。不過細看內容,卻讓人啞然失笑。警報說「中國於15: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發射衛星也要發布防空警報簡訊,可說絕無僅有。

而且更有趣的是,國防部的簡訊裡,英文說明是”Missle flyover Taiwanspace,beware”,翻譯成中文,就是「飛彈過過台灣空域,請注意」。一會衛星,一會飛彈,國防部是欺負人不懂英文嗎?

這當然是投票將屆,民進黨「認知作戰」的一環。這次台灣立委、總統大選,中共似乎學聰明了,並沒有大規模的文攻武嚇,當然也沒有類似四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反送中」。而這就讓民進黨無法再吃到「反中」的紅利,要操弄相關議題,顯得非常困難。

加上近日來選舉的焦點,大概都在民進黨的桃色糾紛、柯文哲聲勢上漲、國民黨喊棄保上,民進黨的利多訊息己乎付之闕如。近來能夠勉強作為話題的,大概只有不斷「依法偵辦」的「涉嫌違反滲透法」案件而已。

因此選擇把「衛星發射」當「飛彈發射」來操弄,看起來就是個合理的選擇。因為一來上次中共試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國防部並未公布,遭致批評,此次發警報,可以說是「應在野黨要求」;而發射衛星的是火箭,雖然運載火箭與導彈仍有相當大的區別,如果真的要拗,還是可以說是「發射火箭」。

但這樣看似合理的作法,實際上仍顯得非常愚蠢。在網路資訊通傳極為迅速的今天,這個「衛星發射」的本質、真相是什麼,很快就可以辨明。而且大概一個月前的12月10日,中共也發射了一枚衛星火箭,當時國防部僅表示有掌握飛行路線,飛越台灣西南空域上空,空域位於大氣層外,並未發布「防空警報」簡訊。為何一個月前沒發布警報,如今卻發布,而且一連發布好幾封?隨便推敲,就知道是因為選舉。

所以民進黨這番操作,很快就被看破手腳,國防部也引發眾怒。從脈絡來看,國防部這麼作,顯然不會是自作主張,而很可能是一個月前的衛星火箭發射,被「輕描淡寫帶過」,曾經吃過排頭,才加大操弄力道。

所以,民進黨的這番操作,可以說是弄巧成拙。要操作「反中」、「中國武力恫嚇」,恐怕根本沒人會相信。相反的,卻引人訕笑,讓人看破民進黨的手腳。而且更大的問題是,按照國防部這種做法,只怕每天都有防空警報簡訊,「狼來了」多幾次,還有人相信國防部嗎?如果真的是飛彈來襲,民眾還會有任何警戒心嗎?

「認知作戰」和「境外介選」,可以算得上是民進黨這次選戰的主旋律。不過民進黨用發射衛星當成對岸發射飛彈來操作,恰恰就是「認知作戰」,更是「假訊息」。而且,還是非常低級、效果非常不好的那種。

而且就是這樣低級的操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也都上車了。人正在立法院備詢的陳建仁第一時間說,「剛才我接到一個簡訊,說中國發射飛彈」,是說陳建仁只看懂英文看不懂中文嗎?挑「飛彈」來說,當然也是刻意操作。至於蔡總統,雖然說了這是衛星、不是飛彈,但卻要強調「這個國家的總統在這裡,會保護大家安全」,如果不是飛彈,需要什麼保護安全?如果是飛彈,和總統在不在有何關係?活生生把自己活成了丑角。

順便科普一件事:這次大陸發射的衛星,叫做「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他甚至不是地面觀測衛星,而是用來探索宇宙高能物理現象的。而且,這枚衛星是中國科學院與歐洲、德國合作開發,純粹是學術用途,還是跨國合作。這番認知作戰,蔡政府算是把臉丟到國際上去了。

※ ※ ※ ※ ※

《》《記者 丘采薇/中國發射衛星涉及介選?總統府:可排除政治
蔡英文總統(前排左3)到場為黨內立委候選人蔡培慧、蔡銘軒站台。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國發射衛星涉及介選?
總統府:
可排除政治企圖

2024-01-09 23:33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

國防部今天下午兩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於15時4分發射衛星。總統府今晚表示,關於媒體詢問中國衛星發射相關議題及是否涉及介選等情形,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經國安團隊就各相關資訊總體分析,並參酌國際各友方情資進行評估後,研判可排除政治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