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升
《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

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升
上圖:太平島碼頭升級  耗資17億的太平島碼頭整建工程。 回顧建設大事紀 2任總統曾登島  2024-01-29 05:50聯合報 / 資訊圖表小組整理
下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圖/揭仲提供

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
事涉兩岸關係是否升高緊張

2024-01-29 05:3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峻工,海巡署證實正在規劃完工啟用典禮,任內未曾登島的蔡總統是否應前往主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利用主持啟用典禮的機會,於今年5月20日卸任前,親赴太平島視察慰問島上的海巡與國軍官兵,同時進行主權宣示。

揭仲指出,陳水扁總統與馬英九總統任內,都曾以中華民國國家元首的身分,前往太平島視察,已逐漸形成慣例,更成為我國對太平島和南海最主要的主權宣示象徵。蔡英文總統任內若不前往太平島,形同讓此慣例中斷,且慣例的中斷還是發生在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宣布、將太平島矮化為礁之後,不僅會對我方關於太平島與南海的主權主張受到不利的影響,甚至可能讓北京懷疑民進黨政府有意逐漸調整或放棄我方的主權主張,衝擊本已高度緊張的兩岸關係。

揭仲說蔡英文總統於卸任前,利用主持碼頭浚深擴建工程完工啟用儀式的名義前往太平島視察,不僅名正言順、也符合慣例,並未創造新現狀;相較於中共與菲律賓近期環繞仁愛礁所引發的海上過招,與越南在離太平島僅11公里的敦謙沙洲填海造陸並修建軍事設施;蔡總統前往太平島主持啟用儀式其實是恰如其分,不會顯得特別強烈,不至於對美台關係與南海情勢造成太大的衝擊。

※ ※ ※ ※ ※

《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圖/本報資料照

蔡總統未登太平島
陳以信:
民進黨南海政策恐全盤失敗

2024-01-29 05:2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前總統府、國安會發言人陳以信28日表示,蔡政府長期對南海主權、南沙太平島經營態度消極,沒有任何積極作為,蔡總統若卸任前始終未登太平島,恐更證實民進黨在南海政策上全盤失敗,未來對我在南沙主權維護、海洋權益伸張,都恐怕會產生不良影響。他同時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說明未來賴政府的南海政策,是否支持蔡總統應在任內登上太平島,或應以現任副總統身份前往太平島,為蔡總統主持島上工程啟用儀式。

陳以信表示若蔡總統在卸任前都無法到國土最南邊的太平島視察,對不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與南沙諸島的主權是無庸置疑,中華民國總統在南沙機場、碼頭完工後,除陳水扁總統外,馬英九總統2016年1月28日也在各方壓力下登島,若蔡總統在卸任前始終不登太平島,就會成為唯一的例外。蔡政府對南海主權、南沙太平島經營態度消極,沒有任何積極作為,蔡總統不登太平島,更證實在南海政策上全盤失敗,對主權維護、海洋權益伸張,在未來都恐怕會產生不良影響。

陳以信說,近期美中在南海爭霸,對我國而言已有負面衝擊,包括去年11月初美中軍艦都進入太平島周遭12浬內,當時他不斷提出對此須有所主張,否則在國際法上有禁反言的效應出現,未聲索主權,肇致對方將之作為我自我放棄主權的證據,當時蔡政府治下的海巡署卻給出錯誤訊息,誆稱美中軍艦未進入12浬,而是在13.4浬處,一直到美方衛星偵照圖顯示美國軍艦確航行在太平島距岸9浬海域內,海委會才遣海巡署向他私下表示歉意,但公開仍未作出任何正式聲明。這代表我國目前在南海政策與太平島主權地位上伸張不足與退縮處。

陳以信說,馬政府時期就希望擴大太平島在國際上的運用,尤其在科學研究或人道救援上。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南海政策也維持這樣的方向,但卻只是說說而已,完全沒有做,並未促成在太平島上更多國際合作或人道救援實績,甚至現在到底還有沒有人在太平島上註冊戶籍居住,即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20鄰,過去馬政府時期曾有一位南沙醫院的護理師籍設當地,此舉象徵的是政府的態度,就如同日本有許多民眾甚至國會議員藉設彈丸大小的沖之島礁一樣,蔡政府的國家態度在哪裡?

陳以信表示,同樣的問題他也要問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賴政府的南海政策在哪裡?將如何經營南沙太平島?蔡英文若卸任了都拒登太平島,賴清德要不要先登島?或主張蔡總統應先登島?這是蔡英文民進黨政府在主權態度上的軟弱、南沙經營政策上的消極,讓國家重要的主權所在受到委屈,也使得我們在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應有相關海洋權益有受損的風險,這都是蔡政府無法向國人交待的地方。

※ ※ ※ ※ ※

《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
民眾黨立委當選人林國成。記者潘俊宏/攝影

太平島碼頭整修竣工
白委認為蔡總統是否登島需審慎

2024-01-29 18:25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

蔡英文總統任內未登過太平島,本月島上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竣工,民進黨立委力挺蔡總統前往主持完工啟用典禮。民眾黨立委認為,太平島是較敏感的疆土,總統前往有象徵主權的意義,需審慎評估。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林國成表示,太平島是敏感的疆土,過去大家不太關心太平島各項建設,但這是總統府與行政院所規畫的,他認為竣工後去理所當然,總統願意去,他也樂觀其成;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疆土,總統前往有宣示作用,也有肯定任內建設,他支持蔡英文總統前往。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太平島是爭議比較高的點,總統前往象徵主權,但現在台灣國際情勢不穩,還是要視整體環境來考慮,有沒有必要此時前往增加緊張情勢?目的為何?都應講清楚並作綜合研判,不要只是因為任期快結束,當畢業旅行。

張其祿指出,太平島情勢複雜,總統行事應該審慎一點,不要只因為留下任內紀錄,當畢業旅行留念;該地爭議點高,總統言行都容易引起國際關注和緊張情勢,需謹慎評估。

《記者 洪哲政/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