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偉瑜:


游偉瑜  臉書

在火車上,我旁邊是坐一位榮民老伯伯,他靠窗,我靠走道

灰色的上衣,戴著一頂尼絨帽

伯伯看起來很靦腆而且和善

火車在深夜發車,目的地是台東

那一年我十八九歲

當年的火車,經過了松山以後外面的街景就暗淡了,黑黑灰灰的街景和零零落落燈光已然是一幅村莊的景色,

伯伯放好他的行李,安頓好他的手提包,雙手終於停下來

安安穩穩的坐在位置上

然後突然問我一句:

你坐到哪兒,回家嗎

我愣了一下,還好老伯伯鄉音不重我聽得懂

哦!我要去池上,找我朋友

然後他就和我聊起天來

所有的老人家都一樣的

你如果跟他聊天超過10分鐘

他就把所有的家底都翻出來給你看

彷彿是已經相識半輩子的朋友

半個小時的時間

我知道他上來台北看兒子媳婦

他媳婦生產了,幫他生了個孫子

然後提到他老家,

他的故事

每個老兵的身世可能都可以變成一部歷史的舞台劇

他講的故事我幾乎都忘了,

可是我記得他跟我說蜜蓮藕如何製作,如何挑選

那個口味又是何等的好吃

在如歷史教科書般的榮民伯伯旁邊

十八九歲的我根本就是一本小小的筆記本

裡面盡是一些亂七八糟的塗鴉

只有凌亂的回答幾句,

是,對啊

找我朋友,

喔!我們救國團認識的,在屏東

伯伯又說他的同鄉也住池上

就在某某路的轉角

我不懂裝懂的只點頭

當年的池上對於年輕的我

是秘密基地,

是友情的據點

是我的新天堂樂園

火車的節奏,規律而且讓人家容易沉睡,

昏昏沉沉的到了玉里

過了東里

下一站就池上了,

我要準備下車了

我刻意放輕的動作還是讓隔壁的伯伯醒來

他客氣的和我寒暄道別

他說他住鹿野,火車站出來的第幾間,要我有空的時候去找他

-我們已經是朋友了-

我下了車,時間就過了30幾年

我沒有去找過那一位榮民伯伯

也不曾嚐過蜜蓮藕的滋味

只是後來幾次的經過鹿野車站

我都會特意的張望看看

火車站出來的那第幾間。

上文承蒙 游偉瑜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