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管碧玲招致中國海警來犯   賴清德趕得出去嗎?


聯合報社論
管碧玲招致中國海警來犯,
賴清德趕得出去嗎?

2024-03-20 00:0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管碧玲招致中國海警來犯   賴清德趕得出去嗎?
中國海警編隊航入我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署對海警船進行廣播驅離。記者廖炳棋/翻攝

金門翻船事件逾月,兩岸仍未找到善後解方。金馬海域接連發生大陸漁船沉沒、船員落水的意外,兩岸展開聯合救援。更有我金門釣客迷航飄流到福建圍頭,被中國海警救起。兩岸執行人道互助,是各界樂見;但陸方在我水域擴大常態化執法,毫無減緩跡象。尤其,中國海警近日公布在我禁限水域內執法之訊息,距金門島僅三浬。我海巡署被動證實此事,稱曾伴航、廣播驅離及監控;但次日同樣的狀況依舊重演。

中國大陸高調披露常態執法的現況,凸顯翻船事件政治效應持續擴大。海巡署一開始不設法儘速善後,如今對陸方進入我禁限水域執法,則是束手無策。大陸海警船隻數量與噸位均高於我方,巡查時艦砲砲衣卸下並朝海面;反觀我海巡船艦砲,則仍裹著砲衣。這種情況,和國防部所稱「新版第一擊」,顯有很大差距。

金門翻船事件滿月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道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國安官員也釋出轉圜空間,稱能接受兩岸紅會協商的選項。但國台辦記者會卻強調,「台海不是國際水域」,雙方各唱各調。其後,發生東碇沉船及北竿陸漁民落水事件,我方極力搜救表達善意,緊張氣氛似有轉機。未料,中國海警隨即公布在金門禁限水域執法的訊息,並附航圖及錄影,意在表達台灣當局所謂「禁限水域」並不存在。管碧玲第一時間未妥善處理個別漁船事件,拖到如今,已使金門禁限海域管轄權受損。

大陸海警在金門翻船案後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不時進出我禁限水域,大陸網民則在微博公布船舶追蹤航圖;我方故作若無其事,亦不回應。陸方在十五日藉金門事件滿月公布此事,迫使海巡署證實確有四艘海警船駛入金門禁限水域。東碇船難更暴露,大陸漁民根本就在禁限水域捕魚。對比陸方在我水域擴大執法,海巡署姿態顯得低調而消極。

大陸海上執法的變化,有幾點值得注意:

第一,陸方同一組海警船連日在金門禁限水域行動,我海巡只能消極監控,並未執行任何「新版第一擊」。陸方的做法,意圖表達常態化執法並非口頭宣示。大陸海警編隊進入釣魚台海域巡弋將滿一年,透過全球海上交通追蹤系統宣示管轄權;如今,顯然意圖將此模式複製到金馬及海峽中線東側。

第二,陸海警船艦活動範圍,已從金廈水域擴展至金門南方的禁限水域,航跡圖甚至可見部分船艦接近海峽中線。是否有跨越,目前仍無從得知。但日前大陸漁船敢直闖竹苗海邊我領海內捕魚,應與海警在海峽中線之出沒撐腰有關。

第三,原在釣魚台附近巡查的中國海警艦艇,十五日也出現在基隆東北外海,這和二月底海警艦隊進入花蓮港外廿四浬處情況類似。二月底那三艘陸方艦艇,也負責釣魚台的巡查。海警密集在我東岸海域與釣魚台間航行,這是金門翻船事件後的「新常態」嗎?

前年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飛彈飛越台灣上空,人民透過日本防衛省公告才得知。這次,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使金門撞船危機擴大,大陸海警大舉出動侵擾我水域,限縮我海巡執法能量,蔡政府依舊隱瞞實情,我民眾只能從大陸微博得知若干。

當真相都被國安官員蓋牌,難怪賴清德吹噓,他作總統兩岸最安全。國安局長稱兩岸沒有開戰跡象;但若任陸方壓縮我在台灣海峽的自主空間,就算沒開打也很棘手。一旦主要航道、港口都有陸海警艦隊巡查,台灣的天然氣和原油進口還能暢行無阻嗎?賴清德有答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