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華:軍中憶往(三)
 

許冠華 臉書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畢業
駐瓜地馬拉及駐巴拉圭大使館國防武官

軍中憶往(三)

先父母葬於環境清幽的國軍五指山公墓上校第x區,前兩天天氣轉晴,與姊弟們約好一同前往掃墓。與往年一樣,掃墓的同時,我都會抽空前往不遠處一位昔日同僚的墓前致意;每回在他的墓前,我都會靜思良久...雖然我與他僅有一面之緣。

時間拉回1993年年初,我剛從瓜地馬拉指參學院結業返國後至新單位報到,位置還沒有坐熱,就趕上了駐外武官甄選潮:該年陸軍駐中南美洲的武官及軍協組長,有五位任期即將屆滿,國防部逐次實施甄選。5月時,我與一位學長及一位學弟,三人參加了駐哥斯大黎加武官的甄選。單位主官是一位人品敦厚的長官,在接到了情報署的通知後,將我召至辦公室裡,再三的要我考慮清楚:“一旦走上這條路,你在軍中的前程恐怕就到此為止(止於上校)...。”。那時我對未來要走的路已無懸念,肯定的報告長官後,遂准許我參加了甄選。

三人至國防語文中心參加了西文及國文的測驗,成績送至情報次長室後,承辦人員將各項積分彙整,逐層呈送參謀總長核定。某一天接到了通知:副參謀總長趙上將要召見甄選人員,並面試西班牙文。接到這項通知時,感覺很怪異:語文中心的測驗包含了聽力、筆譯、作文及口試,各項成績都有具體的數據呈現在簽核的公文裡;副主官面試評定的的優劣如果與中心呈報的相同,還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相反,那考試的正當性何在?參謀總長看到了你的意見,又該如何圈選?再説,趙上將會西班牙文嗎?

懷著疑問來到了副總長辦公室外等侯。此時一同參加甄試的那位學長因單位發生了弊案,他受到牽連接受調查中,總部來文註銷了其甄選資格(待渠獲平反後,甄選已結案,這位學長運氣不好。),因此現場只有我及另一位學弟。等了一會兒,一位帥氣的空軍中校出現在面前,他與我同年班,已奉核定即將外派出任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國防武官,現職是情報次長室的西文連絡官。

他對我們二人提醒:“待會兒老趙會問你們問題,你們回答時不要顯的猶猶豫不決...”,提醒完他就先進副總長辦公室。過了一會兒,宣我進辦公室,“老趙”端坐在椅子上,連絡官站在他身邊;“老趙”問了一些中美洲的時事,要我將他說的話翻譯成西文...,我出去後換學弟進去,問同樣的問題...很明顯的,真正的面試官應該是這位連絡官。面試完畢後,這位空軍同學出來後善體人意的對我們說到:“這次如果去不成沒關係,接著瓜地馬拉馬上就要甄選了;哥斯大黎加與瓜地馬拉都不錯...”,隨後他以自嘲的語氣及誇張的手勢說到:“不像我要去的那個尼加拉瓜啊!”。

又過了幾天後,我接到了通知:參謀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召見。並告知:情次室考量由於哥斯大黎加已無軍隊,因此已無派遣武官之必要,本案直接改變為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國防武官的甄選。

到達總長辦公室外等侯時,總辦室的幾位軍官都善意的提醒我:“要注意啊,上一回有一位空軍軍官,只因為穿了一雙非制式的藍色襪子,結果就變成排序第二的人外派了!”。

進入總長辦公室後,總長指示我坐在他對面的沙發上;二人交談了約二十分鐘,交談的話題都圍繞著裝甲部隊的人、事打轉。從與總長的交談中,我得知:

1.總長對陸軍南、北二位機械化師的師長印像佳、期望高。

2.總長主張將陸軍先進的M60A3戰車部署在金門前綫。

交談結束前,總長說到:“當然,你在那裏受過訓,派你去是比較恰當...外派武官會不會影響你將來擔任(戰車群)指揮官?”

心頭一驚,煮熟的鴨子不要飛了...

“報告總長,個人覺得:人生追求的是過程...”。

事後我仔細的啄磨總長最後的二句話:以他的高度,他所思考的應該不只是積分高低等問題;那位學弟曾分別在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就學,今天如果甄選的是駐薩爾瓦多或是宏都拉斯的武官,那麼今天召見的人或許就不是我了。至於最後一句問話,應該只是總長在看看我臨場的反應而已。

雖已經總長核定,但還是經過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波折,最後我遲至十月中下旬才至情次室報到見習。在見習的過程中,偶然看到了原簽的公文,“老趙”在公文上簽註:“經面試結果,許員整體表現較佳...”。1993年的12月1日,攜眷自桃園國際機場出發,前往瓜地馬拉就職。任何人都沒有想到,包括我自己:自去年離開瓜地馬拉後,還未滿一年的時間,我又回來了。

抵達瓜國,待一切就緒後,我撥打電話到駐尼加拉瓜武官處辦公室,向他表達謝意,雖然我不確定當時他只是持平,抑或是確實有偏袒於我。由於二人是同年班的,因此雖只見過一面,但談起話來也沒什麼隔閡。由於他曾駐外,並曾在大衙門待過一段時日,因此經驗豐富;在電話中他提醒我一些當武官該注意的問題,二人並互邀請對方有空時來駐在國旅遊...。

隔了若干時日,我耳聞他身體有一些麻煩。直到1994年的8月下旬,我返國奔母喪,在處理完喪事至情次室報到後,才知道他在尼加拉瓜染上了肝病、去美國治療、返回台灣治療、最後不敵病魔...。

每年我在他的墓前都靜思良久,腦海中浮現的盡是他當年煥發的英姿、爽朗的笑聲、豁達善體人意的風度;怎麼看,都不像是個福薄之人啊!命運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一轉眼,快滿三十年了,同學,您在另一個世界中,都還好吧?

上文承蒙 許冠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冠華:軍中憶往

許冠華:軍中憶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