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靈異坑道】讀後感
 

蔣杭廷 臉書

個人檔案數位創作者
The Lord's Recovery 員工
國高中教師員工
建中紅樓詩社員工
曾在建中樂旗隊第十四屆
就讀東吳大學 SoochowUniversity
曾就讀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短篇小說【靈異坑道】讀後感

首先,我看了小說所附照片中的對聯,稍微修改了一下,讓它對仗工整一點,同時也呼應這篇精彩而讓人感動的故事:

天海一色邊疆鎮/死生聚義共存亡

這篇短篇小說場景道地,而且娓娓道來之中引人入勝,更重要的是最後的旁白說明,讀完之後讓人不禁動容。

我想到每一次軍警不幸殉職,遺體送往殯儀館前的最後一程,就是殉職者生前的同袍排站在這最後一程的路旁上,在統一口令下敬禮。

這一個畫面永遠都是最讓人鼻酸的。

昨日剛剛還有說有笑的同事,今日此刻竟已成為烈士,可以說即使不屬他們的人,懂得的看到了這一幕也是沒有不哀慟的。就別說這遺體遠去的背後必然是歹徒、敵軍又一次的得逞,那怎麼不叫人更加悲憤?

雖如此,當活人要送走死去同袍的時候,最期望的還是他們能夠安息、不再牽掛,因此在場最高職務者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對他們下達一個命令:“任務結束了!”。

這也是對他們最高的敬意。

這篇故事文字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個仍在守護我國家邊境據點要塞的英靈,縱然他們過去活著時候的任務已經結束,可是尚未完全離去的他們,始終牽掛著後繼之人能不能平安完成任務。而故事內當時的這些現役官兵嚇到了失神尿閃地爬,那不過是老學長們給他們出出軍紀操而已,雖然硬了點,但也還算是“愛的教育、鐵的紀律”,應該心存感恩。

謝謝多少英魂曾經在他們為人之時,將他們鮮血獻上,然後我們今日得以有此片刻之安寧。

可謂是:

鎮守邊疆於天海一色中,烈士死生已然度外;殺身而取之大義,朗朗乾坤,惟天可表,日月可昭!

天海一色邊疆鎮

死生聚義共存亡

上文承蒙 蔣杭廷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Jack Pan(潘俊隆):【靈異坑道】~來自陰間的守護者

蔣杭廷:短篇小說【靈異坑道】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