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杭廷:故事【菜鳥排長的震撼教育】讀後感

圖片為陸軍運輸下士洪仲丘生前大學生活照。

蔣杭廷 臉書

個人檔案數位創作者
The Lord's Recovery 員工
國高中教師員工
建中紅樓詩社員工
曾在建中樂旗隊第十四屆
就讀東吳大學 SoochowUniversity
曾就讀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故事【菜鳥排長的震撼教育】讀後感

之前讀過這篇故事有已幾次,當時沒有深思過一個軍中法治的問題。

其實以過去大概民國89年(西元二千年)以前的軍中管理而言,大致上還知道如何從權處理生活紀律問題,可大可小,也知道事情該大還是該小。

故事中的潘排打的是頑劣分子,其實管理幹部早就對其採放任態度,開玩笑講畢竟伙房也塞不下這麼多流氓兵,所以不太管是不太管,但也知道這種人素行不良。

所以,動手就動手了,一方面陸官出來的是自己人,一方面也沒打得不對(因為那小流氓本來就欠揍),只是動手總是不好,作出必要的處分(申誡一次及調職去支援)對雙方都好。

說實在,這種完全壓倒性地打趴,也未必潘排出了營門就很輕易被什麼黑衣人帶走。營區大門衛哨雖然不是太管用,但也至少知道要打電話;結夥報復綁架,那臭小子又還有現役軍人身份,到時候一定會被憲兵隊逮住,沒有人求情送軍監每天當沙包可是非常剛好。

後來的軍中法治管理可是越來越糟糕,跟民間廣設大學又沒有那麼多預官職位不無關係,受教程度高與非常低的人混雜在一起,形成管理上的很多困難。再加上新訓短(37天含放假)且越來越形式化,役期又縮成一年等等,終於才爆發洪仲丘案。

洪案之後大改,卻沒什麼配套措施,也沒什麼過去管理經驗的傳承,又搞陳義過高的全募兵制,實則又還是徵募並行,如此部隊,尤其陸軍,一整個裡面就是亂糟糟的。

悲哉哀哉,現在的結果就是沒人,每次募兵報名都超標(因為社會上青年低薪),可是留存率都超低,以致於編現比始終不足。回頭一看這整個脈絡,“軍中法治及人權”始終是最大問題。自古有云,兩軍對陣誰較有勝機,“賞罰分明”,一直是其中要項。

上文承蒙 蔣杭廷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Jack Pan(潘俊隆):菜鳥排長的震撼教育

蔣杭廷:故事【菜鳥排長的震撼教育】讀後感

延伸閱讀:
蔣杭廷:短篇小說【靈異坑道】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