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儀斌:觀翁立委訪談文~感懷教育長翁啟雄將軍


截圖出處

觀翁立委訪談文
感懷教育長翁啟雄將軍

陸儀斌   完稿於2024.04.13夜

我的人生見證了許多了不起的師長,他們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響我的人生道路。

民國68年我打破爸媽對我軟弱個性的想像,毅然而然選擇進入中正理工學院就讀,成為職業軍人的一份子。民國72年7月我順利畢業,以電機系電機組成績第三名留任系上助教,平日就是管理實驗室,打打雜,重拾專業科目準備進修考試,系上師長對我們這些小老弟都很照顧,相對學生時期緊張的軍事化管理,小日子過得充實又悠閒。

好景不常,年底我被告知通過甄選,民國73年起要調離學系到教育長辦公室擔任侍從官乙職一年,這個調職命令讓我由學系天堂進入到行政大樓的戰場中,也讓我認識到當時的教育長-翁啟雄將軍

任職時我工作的教育長辦公室是在面向行政大樓二樓左側,夾在兩個老闆-上校副教育長及少將教育長-辦公室的中間,只有兩三坪的空間,有一些桌椅供來訪人員休息等待,兩張辦公桌處理公務,其它就是小冰箱、茶水杯、報架等供設,常常就是我一個小中尉及一位勤務兵待在裡面。

我接任教育長侍從官時,翁教育長剛剛榮陞少將,慶賀的餐聚很多,學校內各角頭勢力都要拜碼頭,當時幾個大單位包含研究部、工學部、理學部、專科部的師長都設宴邀約,堪稱鴻門宴。我也是在當時作陪出席,見到個個大主任大學長喝酒灌酒的本領,不禁頭皮發麻!當時盛傳翁教育長是有著啤酒喝不醉的封號,但白酒不太行。某次我陪同出席聚餐時,翁教育長剛坐下,桌上只有小菜,大菜都還沒上,每人位置上已經擺好酒杯,倒滿當時流行的竹葉青白酒開始敬酒,翁教育長看到苗頭不對,趕快叫我代表舉杯敬桌上所有師長,一輪打通關下來十幾杯酒入肚,幫翁教育長爭取到小菜填肚的寶貴備戰時間,完事後我到一旁雖然暈頭晃蕩還撐得住,翁教育長用餐後對我頗為滿意。之後偶有這種場合時,也會帶著我出席當白酒檔酒客,他則是以啤酒廝殺,兩人合作無間!

翁教育長脾氣豪爽開朗,待人和善。教育長的工作就是學校的管家婆,當時的院長勤跑院外爭取資源,院內事務充分授權給教育長處理,翁教育長每天有接待不完的人,開不完的正式或非正式會議,閒暇下來就要批改推積如山的公文(不誇張,每天至少堆成半公尺高的公文兩三疊),所以翁教育長早上七點左右就進辦公室,工作一整天下班後,用完晚餐晚上還會再進辦公室處理事情到九點十點。在如此繁重的工作壓力下,翁教育長運籌帷幄,以情感召,以理服人,協調公務有豪氣但無霸氣,我任職期間從未看過他對屬下發過脾氣,更不要說是像某些長官會粗口罵人了。

翁教育長有菸癮,喜喝咖啡,每天我大概早上六點進辦公室,先督促勤務兵打掃兩個老闆的辦公室清潔,整理及分類好教育長桌上的公文及文具,放上長官當日行程表,夾好報紙放在一旁。等教育長進辦公室後會先看報紙,我就負責用雀巢咖啡粉、雀巢奶精、方糖調製一杯特調咖啡送入,他特別喜歡喝,每天沒事就會要求續杯。後來因為應酬太多,胃出了問題,有一次翁夫人還到辦公室提醒我,讓我到醫務所領一些胃乳片,如果翁教育長要出席聚餐時,先跟伙房要一些肥肉給教育長先墊墊胃,再吃胃乳片顧胃後再出發。夫人也限制翁教育長喝咖啡的量,特別交代我一天只能早中晚給翁教育長三杯咖啡提神。我奉命管制後,翁教育長卻常常趁著有人進辦公室協調事情時,要我泡咖啡招待訪客,順便他也喝一杯。事後我進辦公室收杯子時他會跟我眨眨眼說:「這是公務不算在三杯內啊!」兩人心照不宣,相視而笑。

在這一年的任職期間,我在翁教育長身旁學習到許多行政事務的經驗及待人處事的風采,任職期滿後我離開行政單位返回系上再任助教,專心投入學系工作及準備進修考試,民國74年我考入交大研究所進修碩士,民國76年碩士畢業後回系上任職講師,後來兼任助理一職。那時翁教育長仍在職,偶而到行政大樓洽公,遇到翁教育長時會跟他敬禮打招呼,他也會停下腳步聊上幾句。有一次我剛好有事到他辦公室報告,他看到我之後眼睛一亮,要我拿著公文跟他到院長室,當時已換成新任院長,我呆呆地站在辦公室後方,看著他跟新任院長爭執著某些事,然後新任院長冒出一句:「我智商153,聽我的沒錯!」結果翁教育長指著我跟院長說:「報告院長,這是我的侍從官,他智商155,我是他長官,所以該聽我的!」當下新任院長臉上表情錯愕,啞口無言,將我們兩人趕出辦公室。翁教育長跟我走回辦公室後哈哈大笑,並為拉我下水跟我抱歉,原來這任院長常以智商傲人強行決策,翁教育長有點忍受不了,剛好我任職時翁教育長知道我的智力測驗成績不錯,才臨時演了這一齣出口氣,讓我印象深刻!

此事件後,我埋首於系務及教學工作,增取出國進修機會。民國78年聽說翁教育長離職,我忙於婚姻大事及申請出國念書,也沒機會去致意。年底我出國深造,從此一晃經年,人生輪軸轉,讀書、返院任教、擔任學系主任、部主任,最後機緣巧合也走進了行政大樓教育長辦公室擔任教育長一職,感受到翁教育長當年沉重的責任與壓力。

我軍職最後階段又接任副院長一職,民國100年軍職退伍轉任文職教師持續在理工學院工作到民國108年離職,隨後深居簡出,自得其樂,惟仍在學校每學期兼任一門課,持續希望薪火傳承一代接一代。今日在軍校同期同學群組中傳來【投筆從戎開啟黃埔軍旅職涯 立委翁曉玲憶念父親翁啟雄】這篇文章,驚見熟悉的人名,點擊閱讀後感觸良多,文裡行間老長官翁教育長之生平歷歷在目,令人感懷!而更喜聞其下一代已榮任立委一職,秉持家風,在不同領域為國家打拼奉獻!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思慮緩慢,文筆艱難,但為故人風采仍願奮筆為文,記錄一段歷史,了結一份恩情!教育長,懷念您,並向您致敬!

作者經歷與照片引用自網路(若有聯繫作者的方式,煩請留言告知,謝謝)。
陸儀斌老師+102年度優良教師事蹟介紹+資訊工程學系+榮獲102年度國防大學優良教師。+榮獲CompTIA+Security+國際證照。.jpg

上文承蒙 黃景良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推薦,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