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y Chao:看到國防部要發不同的接戰準則小卡  我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看到國防部要發不同的接戰準則小卡,
我可以預言又是一場災難的開始

這不是源自我一個人的經驗,而是馬提斯將軍在其著作中,提到接戰準則時會發生「層層制約」的現實問題

老美最簡單的規則,就是除非敵襲否則不許開火Don't fire unless fired upon!但這有個問題在於,我們是守勢作戰,假使你讓已經進入領域或視距內的對方,還要再朝你開火,才允許守軍還擊的話,未免太過於弱勢且不利

所以我們的接戰準則,不僅不能等敵人開火才反擊,且應該要多數單位一致:要知道危急時刻,誰跟你玩文字遊戲?豈能建立一堆像科學實驗般的前提,列成小卡,然後讓遇上敵人,可能已遭受攻擊且置身高度壓力的基層單位,按圖索驥?

我個人覺得,除非是那些射程或接戰能力能超過中線的單位(如飛彈或海空軍),否則絕大多數單位,都應該只有一個接戰準則,也就是「在足以辨識敵我的距離內,發現確定為敵軍(且未與非戰鬥人員混雜)的目標時,得在幹部同意下開始射擊」

而那個「幹部」的定義是很寬的:可以從將軍一路到下士甚至更低;而要幹部與那個「得」字,則是分別考量到「希望這個開火是有組織或協同,而非零星與無效」的;但又擔心可能發生像八二三砲戰那樣,現場掛階者大量傷亡的情況,所以放著兩個伏筆

老實說,如果你一面希望軍人能奮起反擊,抗中保台;結果又做出長篇大論,咬文嚼字的接戰準則,使其在壓力下猶豫不決,畏首畏尾的話,你覺得後果泰半會如何發展?

不過向來○○○,未能遠謀,所以成篇由衷讜論,還不如讓「該見上帝的去見上帝,愛印小卡的去印小卡」吧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