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為人磊落淡泊名利的典範~楊一弘博士學長


圖片出處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為人磊落淡泊名利的典範
⋯⋯楊一弘博士學長

認識楊一弘學長,是我1975年考取成大代訓插班機械系三年級,他早我一屆正就讀成大機械系四年級。

他是官校37期砲兵科畢業,那時已經是當過砲兵營少校作戰官,他本來一直準備考留美研究所,無奈國防公費留學考試因為中美斷交停辦了數年,不得已只好先讀成大代訓,將機械專業讀好再等機會。

一弘學長學習非常用功,是我在成大讀書學習榜樣,他四年級上學期考全班第三名,我也僥倖同時考取三年級全班第五名。那時在成大機械系造成小轟動,老師們說陸官學生不容輕視。

他研究所考上成大機研和台大航太研究所。他1979年參加國防部恢復首屆國防公費留美考試,在機械工程考取第一名。很不幸,被當時郝總司令挑出他國文未達60分不予錄取。

這真的是天大的諷刺,留美應該注重英文能力,怎麼會注重國文成績?

國文只考作文一篇,若是遇到出題老師有點心理不平衡,故意出難懂的題目便壞事?

記得我考成大研究所時作文題目是「君子不器」,許多人看不懂題目便寫不出好文章。成大考研國文成績不計入錄取分數,但作文必須合格才能被研究所錄取,曾經有幾位考生專業分數雖名列前茅,但栽在出過於偏僻不明作文题目的國文老師手上,由於作文不合格不被錄取。後來研究所考試改革,只考專業科目。

一弘學長口才便給,文章一向寫的很好。可能也是栽在偏僻看不懂的作文題目,無法正常發揮。留學應該要求英文能力,但當時國文和政治成績計入考試成績總分之內,而且必須合格才能錄取。作文出題老師竟然可以掌握生殺大權。

以往也發生有類似情況,但從來不嚴格執行。但郝總司令不愛惜人才,竟然挑在這屆嚴格執行。

據我知道,郝總司令去視察部隊時,對一位連長認為表現特優,未經考試,直接下令送出國留學,這完全破壞制度,非常不公平,留學名額竟然可以私相授受?這位連長當然感恩泣涕,以郝為恩師。

一弘學長的父親是經國先生得力助手,他的家教甚嚴,不願動用其父親關係去向郝說項,完全接受這不合理的裁定,不作任何申訴,國文出題老師為此向一弘學長致歉,一弘學長也沒有怪罪於他,可見其胸懷寬恕。

皇天不負有實力的人,一弘學長取得碩士擔任講師後,不久申請到國科會在職赴美留學進修博士,而國防公費留美只有兩年,是為進修碩士學位而設。而國科會進修博士是三年。

一弘學長因禍得福,他已經有成大機械碩士學位,在國科會獎助下,申請留學美國名校機械研究所,三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

一弘學長生長在高官家庭,生活卻非常節儉,作風低調,從來不以家世關係謀求自身利益。

在留美期間,他領取美國研究所研究助理獎助金,三年累積台幣卅多萬元,當時在鳳山市可以買三房公寓。但他覺得他已經受國家補助,這匹款項他不該拿,竟然決意捐給國家。

我當時覺得他太執著,可能是他的嚴格家教使然?我力勸他這是他努力付出所得,沒有必要捐給國家?他沒有接受我的勸告,他的捐款義舉上了黃埔周刋,在官校成為大家的美談。

那時陸總部長官勸說一些官校博士軍職老師,下部隊貢獻所學,使國軍有高學歷的領導軍官。一弘學長也動了心,有意嚮應下部隊服務。

我留學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碩士歸來,被施震宙副總司令硬分到戰車發展中心服務,我在我的FB發表「我在戰車發展硏究中心的日子」一文有詳細介紹。那時對軍人待遇不公,沒有因為你的高學歷有加給待遇,我當時在戰發中心領的是一萬伍千元少校薪水,比高工畢業的焊接工二萬多元還低。幸而我努力完成長官交代研發任務後,申訴成功回官校任教。

我因為敬佩一弘學長為人,故力勸他留在學校作育英才,更能貢獻所學。

下部隊不保證必能當上將軍,號召你下部隊的長官不會永遠關注你的升遷。去戰發中心服務尚能學以致用,但那是中正理工學院的地盤,軍官全是理工學院畢業生。

若去砲兵部隊服務,他必須補參謀大學和戰爭學院的學歷。

在當時部隊氛圍,他的博士學位末必對升遷有助,可能成為許多競爭者打擊對象?以一弘學長耿介個性,對厚黑逢迎那一套必不願為之。

不知是我的勸說發生效果,還是楊大嫂沒有答應他下部隊的決定,他最終還是決定留在官校發展。他三年後升上教授,並兼任機械系主任三年。

他任滿三年系主任,向長官推薦我接任系主任職位。

現在統計當年博士下部隊的結局,有34期學長到國安局升上少將。也有38期學長去工兵署服務升上將軍,但因涉及眷村改建貪瀆下獄,而自認為是冤枉,因猛暴性肝炎而病逝,令人唏噓!其他二位我所認識的博士學長,下部隊後不得志,沒有升上將軍於年限退伍。

今年初,一弘學長夫婦約我們夫妻聚餐,提及當年他做完三年系主任後被徵詢接任少將缺部主任職務,但他以身體違和婉拒這職務。我完全不知曾經發生過這件事,一弘學長個性一向低調,完全沒透露過半點風聲,以致沒有任何人知曉。楊大嫂說,人事科長為了慎重其事,專程到他們家再三勸說無效後,並請一弘學長簽下自願放棄出任部主任書面資料。

這個少將缺職務,可是許多博士學長望眼欲穿,但苦無教授資格,又必須完成三年系主任才能有資格作為候選人。當年也只有一弘學長合乎資格,他竟然放棄了。

他酷愛打乒乓球,也跟隨大師勤練太極,身體向來健康。我真的無法想像他的人生觀變得如此淡薄名利,真的是敬佩萬分!

以他的為人和能力,去領導自科部必有一番作為,並升上少將,可惜他自願放棄,真不可思議?

我當時已經升上教授,但沒有系主任經歷,不在候選人之列。

若我有此機會,我是絕對不會拒絕的,升上將軍可是所有黃埔子弟的夢想!

後來,這個自科部部主任少將缺也縮編成上校了。大家便沒有那麼熱衷做部主任了。

一弘學長熱心教學和研究,受到學生的歡迎,是一位優秀的教授。

一弘學長也非常熱心助人,曾經有一位外文系老師四十多歲患癌死亡,留下孤兒寡母。他知道後在機械系帶頭發起捐款,募得數萬元對喪家救濟,慈心善舉令人佩服!

一弘學長也曾對我有救助之恩,沒齒難忘。

事情發生在我取得成大碩士已經升任少校缺講師,本來升少校是每年1月1日。但總部突然發佈命令提前於11月間由官校許歷農校長舉行授階典禮。我那時為了讀成大博士班,將家搬到台南居住,官校有課才回鳳山上課。

但授階如此重要大事,值班的學長助教沒有盡責通知我,使我沒有按時出席參加校長授階儀式。許校長因此震怒,許校長得到消息是那位學長放話我故意不出席,說要嚴格處分我。我不知如何是好,一弘學長知道後給我建議,馬上打報告向許校長解釋,我是由於完全沒有接到助教電話通知,並非故意不出席參加授階典禮。系主任翁啟雄和部主任陳秉民也為向許校長說明我平時教學非常認真,正在成大進修博士,因為沒有接到通知,不是故意缺席。許校長是個明事理愛惜人才的好長官,此事才不再追究。

還好有一弘學長行事光明磊落,在我危難時拉我一把,使我不受不白之冤處分。

一弘學長不但是我平時學習榜樣,也是我人生中的貴人,非常感謝一弘學長!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黃景良博士:感謝官校充滿奉獻精神和真誠愛心之偉大恩師~梁家鳳教授

黃景良博士:感謝帶領我走入機械工程學術殿堂的恩師~成功大學陳朝光教授

黃景良博士:陸軍官校教育改革之推手和領航者~陳秉民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官校在校時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

黃景良博士:我所認識的施震宙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在官校科技軍官班和崑山科技大學的教學成果

黃景良博士:文武雙全之黃埔楷模~何世同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家如何在1962年由廣州到香港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懷念陸軍官校學習劍道的歲月和感謝滕禮學長的指導

黃景良博士:一位寒門子弟經過軍校教育 脫胎換骨的故事~劉達生的求學服務歷程心得

黃景良博士:一位台東原住民翁孫維新從軍奮鬥成功的勵志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