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官校在校時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


照片出處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年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官校在校時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

官校在校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跳傘訓練我已經在臉書專文介紹過,由於印象非常深刻,寫得較詳盡。其他駕訓、突擊隊之山地訓練和海上突擊訓練,事隔五十年,受訓地名和許多細節,印象有點模糊。刊出之後,同學反應熱烈,紛紛寫出自己的經驗,他們記憶力真好,好像描述發生在昨天之事。下文已經加入同學提供資料補強,在此謝謝大家參與。

1、駕訓訓練

軍官必須有駕駛車輛技能,才能適應戰時甚至平時需要。四十七年前,台灣駕駛車輛並不普遍,故大家渴望學會開車。我們是直接學開軍中之美援GMC大卡車,據說韓戰結束後,這些大卡車韓國戰場不需要,準備投入太平洋海底,經我國爭取,一美元一輛賣給中華民國。我們駕訓地點為當時興建中之中鋼周邊道路。教官先訓練我們行車前各種檢驗車輛安全步驟,包括檢查車胎壓力和破損、油量、機油高度和品質及電瓶電量等。然後進行連續兩周之駕駛訓練,那時車輛使用手排,換檔先左腳控制離合器,右腳踩剎車,熟練雙腳恊調費了許多時間。由發動汽車,溫車待機油潤滑功能良好才由一檔起動,再換二檔,按車速採用適當檔,最高速是4檔。停車一定先減速換低檔,剎車前務先踩離合器再踩剎車,動作要流暢,否則乘客會不舒服。上坡下坡均用低速二檔或三檔,下坡千萬不可用空檔以免失控。倒車和路邊指定位置停車,是比較難之技巧訓練。可惜沒有考駕照,但已經打好了基礎,在裝校也接受了駕駛戰車訓練。我後来代表98旅搜索排參加軍團9個搜索排比賽取得第一名後,被派帶領搜索排和九部吉甫車守衛陸軍輕航隊所在之髙雄衛武機場。每個哨所距離四五百公尺,查哨我都是開吉普車,當時覺得開車很神氣。在官校任教後馬上考取駕照,那時買不起起汽車,當父母由香港來台探親,便租車帶家人出遊派上用場。出國留學換了國際駕照,在美國租車穿州過省方便極了。現在台灣每個家庭都有車,駕車輕鬆平常不過,但五十年前,能夠自己開車實在非常稀有之事。

2、山地求生和戰技訓練

我們是在新竹鐵嶺受山訓,鐵嶺現在是著名觀光勝地司馬庫斯。整個台灣到處都可以遇到毒蛇出沒,鐵嶺特別多。教官提醒就寢前,先檢查棉被及床角落是否有蛇。起床後,先檢查鞋內和臉盆鋼盔內是否有藏蛇,真是很嚇人。求生訓練首先如何找可吃野菜,區別可吃和有毒之植物,學會用竹筒煮飯等。印象最深刻莫過於捉蛇訓練,因為蛇是野外最易獲得蛋白質來源。首先學會區分有毒蛇和無毒蛇,台灣有毒蛇都是三角頭。怕人,故可以用樹枝打草驚蛇,行軍時綁腿內均藏有一雄黃粉包以驅蛇。但要防百步蛇,教官曾被由高處飛出百步蛇攻擊,幸而咬在S腰帶上,否則百步倒地斃命。這是誇張之說法,被蛇咬後,馬上將流向心臟方向之上肢體以布或繩勒緊,防止蛇毒流向其他地方。最好將毒蛇擊斃帶著,現在可以手機拍照存證,送醫時打該毒蛇血清便沒事,血清很珍貴,每種都打很浪費。蛇怕人,見人多半逃走,捉蛇要找一丫狀堅固樹枝,最好將丫頭修改一下,不要過長。捉蛇以丫頭樹枝確實叉住蛇頭以防蛇反咬,再以腳踏蛇身,割下蛇頭,便可殺蛇吃烤蛇大餐了。教官示範了捉蛇和殺蛇技巧。

台灣真的是到處是蛇,最常見是雨傘結,龜殻花和青竹絲。我當新兵訓練連長時,有一天帶兵射擊訓練,士官突然跑來向我報告,水泥建造射擊用散兵坑內有蛇。我馬上去處理,只見一條約長一公尺雨傘結在坑底盤成蛇圈,當時我穿長筒軍皮鞋,上面結了一皮綁腿,有持無恐。我雙手撑在散兵坑兩側,雙腳慢慢放下,踏住蛇頭,再一手緊握著蛇頸頭另一手握住蛇身,再向士兵要來一把刺刀,割下蛇頭。整個過程,乾淨俐落。整連士兵,看得目瞪口呆,最後蛇被士官長煮湯吃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魯莽,不知死活逞英雄。再來一次,我只要向士兵取來槍枝,一顆子彈便解決了。

我孫女很愛聽我講這故事,她問我,如果你被毒蛇咬到怎麼辦?我開玩笑回答說,那樣的話,就沒有有你了,阿公被毒蛇咬死了!當然,真的被咬,馬上送醫打血清便無事,但事後一定會變成笑話傳播。

台灣真的是到處都是蛇,在湖口裝校,早上常常看到馬路上被車壓死之雨傘結蛇屍。我所住鳳山官校宿舍黃埔七村,有一天,小朋友大聲喊有蛇,我剛好經過,看是小龜殼花,便輕易殺死。以後小孩看到蛇必跑來找我,我一共出了三次任務,殺了一條雨傘結和二條龜榖花。

有一次在墾丁公園上廁所,有一婦人在哭,說是被蛇咬了,我看見一條小青竹絲蛇正在逃走,連忙以石頭將之擊斃,交給婦人。交代馬上帶去恒春醫院打血清,安慰她說不會有事的。

山地突擊訓練包括攀岩,懸崖降落,過繩梯,結繩等訓練。比較刺激是信心訓練,雙手緊握在懸掛一高一低固定在落差22公尺兩高點之鋼索滑輪下之丄握把,雙腿微微屈膝保持彈性,說突擊兵某某某,準備好了。教官一聲下令,跳,即向前躍出,人吊在鋼索上丄型握把,向下滑下百多公尺,最後看到下方教官舉紅旗以90度抬高拼攏雙腿,再看到下方教官揮下紅旗,放手掉在下面深潭中。抬起雙腳加上下滑前進速度,人是以屁股和雙腿在水面上打水漂後才入水,不是直接插入水中。為了壯膽,滑下時一邊滑行一邊喊,「突擊兵,不怕死,不怕難」。

但這與跳傘相比,真的是小兒科,根本不必喊!這些訓練,現在一點不稀奇。國內外一些山地求生夏令營均模仿部分訓練項目,吸引喜歡冒險之青少年參加 。

其實最艱苦的是教官派的突擊兵出任務,在地圖上指示一目的地,靠指北針地圖帶路限時到達(現在有手機和GPS真方便,看地圖很易迷路),並對假想敵發起攻擊。我們十人一起組成突擊兵小隊,帶頭的要打草趕蛇,克服各種地形障礙,為了不迷路,沿著小山溝走是常事,最好以開山刀披荊斬棘開路。可是那時沒有開山刀,走得很艱難。晚上若無月色照明,摸黑走路更難。往往經過雜草叢生之野地,最怕是迷路,也怕被蛇咬,體力也是考驗,經過這山地訓練,在戰場出任務和求生能力應該可以加強許多。

3、海上操橡皮艇突擊訓練

突擊兵出任務,除了山路,也可能走水路。最初在淡水沙崙沙灘作操橡皮艇技能訓練,與蛙兵訓練差不多,八人共舉起一大橡皮艇,頂在頭上在沙灘跑步,在海灣內操艇,落水再上艇技巧。

將艇翻轉再翻正之訓練是很有難度,模擬艇在海外被大浪翻倒,要翻倒和翻正必須八人齊心合力才能辦到。用船𣛟划船必須一齊用力才能快速前進,故一齊喊一二三口令有節奉才能合力向前進。

在海灣上訓練一周後,最後一天晚上出任務,乘汽車到關渡淡水河口,全副武裝,八人一艇。最好選在漲潮,向淡水河上游目標地划去比較省力。我們剛好碰上退潮,逆流而上很費力。夜色無光,靜靜地輕聲喊一二三齊力向上游划去。出發後不久,便有一海防快艇,追上來盤查,看是否走私。真殺風景,若要是真實情況,我們應該先下手為強,將敵人快艇消滅。可是這次碰上友軍,只能報告是突擊兵訓練。放行後,繼續向前划行,突然看有一條看似鯊魚三角形背鰭經過,大家都嚇得縮起浸在水中之腳,頭皮發麻,那時不知道淡水河有沒有鯊魚,都以為是鯊魚游過,也可能只是一狀似牛鯊背鰭之大型垃圾流過,大家虛驚一場。(事後查資料,那時可能會有牛鯊入侵淡水河)划了二個多小時,抵達目標地登岸,全身又濕又冷,登岸時運氣不好的,腳上身上會沾滿泥巴。收好艇,教官交代任務,向內陸目標地前進,又再翻山越嶺,這就「夜襲」軍歌之情景,寫歌者可能也受過突擊訓練?「夜夜茫茫,星月無光,.......,手握刀槍,英勇的弟兄們,前進在漆黑之原野上,我們眼看四面,我們耳聽八方,無聲無息,無聲無息,鑽向敵人的心臟,.....」,找到假想敵,展開攻擊加以消滅才算完成突擊任務。 

訓練畢業可以領取突擊兵榮譽臂章和胸章,年輕時的我們都因曾是突擊兵感到無比驕傲。

已經經過五十年年了,這些特別軍事技能訓練,仍然常常可以應用在生活之上,特別與家人郊遊露營時,對於特發狀況之處理較能淡定。看到蛇也不會大驚小怪,現在我不再殺生,只會趕走蛇,它也是大自然一部分。

澳洲號稱毒蛇之國,世界前十名毒蛇有六種毒蛇在澳洲,而且不一定是三角形頭。其實最毒是海蛇,而且沒有血清,看到藍白相間之海蛇,避之為上。年青時我與家人到墾丁佳樂水海邊深約1公尺多之大水窪玩水和游泳,就碰上長約60公分之小海蛇在我身邊游過,女兒們和太太親眼目睹,還好沒有咬我一口。我們馬上離開,至今談起仍心有餘悸。

澳洲毒蛇多分布在內陸和北部山區,我在澳洲只在動物園看過毒蛇,在其他地區從未遇過蛇。但為了防蛇和老鼠,家中養了四隻貓,實在太多了,主要是女兒和孫女特別愛貓。老鼠捉了不少,但還是沒有遇到蛇之出現。

順便一提,我家曾經居住過的紐西蘭沒有任何蛇,你說奇怪不奇怪?據說紐西蘭到處有硫磺溫泉,蛇怕硫磺味,紐西蘭孤懸太平洋之一角,距澳洲1600公里,為保護本土動植物,對入境飛機和輪船管制甚嚴,至今為止,除了動物園外,至今仍然沒有聽到紐西蘭有蛇出沒的消息。

對年輕時所受軍事技能訓練,終生難忘。特別寫打油詩一首:

軍事訓練酸甜苦

傘訓刺激終生念

山訓野地求生術

操舟夜襲敵陣形

駕駛車輛越野行

戰鬥技能終身用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難忘陸軍官校三周剌激跳傘訓練之回憶

黃景良博士:官校在校時之特別軍事技能訓練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平生功業~我在戰車研究發展中心之日子~母校頌~感恩國軍栽培

黃景良博士:留美軍校生成功典範~張冠軍少將

黃景良博士:對軍中改革有卓越貢獻之國防部長~陳履安博士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之好長官~徐博生將軍

黃景良博士:懷念我人生中點化迷津之貴人~童兆陽將軍

黃景良博士:我在部隊遇過的壞長官和好長官

黃景良博士:感謝官校充滿奉獻精神和真誠愛心之偉大恩師~梁家鳳教授

黃景良博士:感謝帶領我走入機械工程學術殿堂的恩師~成功大學陳朝光教授

黃景良博士:陸軍官校教育改革之推手和領航者~陳秉民博士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